新浪财经

央视财经评论丨三位部长齐发声!释放哪些强劲信号?

央视财经

关注

9月24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并回答记者提问。

三位重要决策部门的部级官员一起亮相,不仅回望了70年来巨大成就,也通过答记者问回应了降息、减税降费、汽车消费等诸多热点。这些表态释放了哪些信号?

9月24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和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货币政策 如何“保持定力”?

新闻链接

易纲:中国的货币政策保持定力

我们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保持定力,坚持稳健的取向。既要稳当前,也就是说要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我们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速度和名义GDP的增长速度大体上相当、大体上匹配,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到长远,也就是说要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昌林:货币政策要根据我国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一方面,货币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应该根据一个国家的经济运行情况而定。当前经济形势可以用三个“没变”来概括:一是总体平稳没有变;二是基本面没有变;三是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所以说货币政策也不会有大的改变。

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应该针对国家金融的特点来制定,我们当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主要还是供给体系和需求结构不匹配,解决这个问题根本上还是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而不在于跟不跟进降息。

马光远:货币政策要平衡稳增长与调结构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以我为主,不是不变,也不是说别人这么干我非不这么干,而是要根据我们自身的经济短期目标跟长期目标,推出相适应的货币政策。短期我们要稳增长,还有长期性结构改革的要求,所以货币政策一定要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不要机械,这一点尤其重要。比如说现在谈到定力,机械的看法就是我们不动,别人怎么干我们都不动,这不对。今年尽管整体比较稳定,但下行压力各种风险加大的情况还是存在,需要货币政策发力,所以我们也一样讲到要逆周期调节。

减税降费 如何效益更大?

新闻链接

刘昆:减税降费执行情况和预期基本相符

中国今年的减税降费规模是空前的,在世界上、我国财政史上,以前都没有这么大规模。从今年的实施情况看,执行情况和预期基本相符。从减税量来看,比原来预计还会多一些。

按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2万亿元,从今年1-7月份的情况来看,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1740亿元。

王昌林:减税降费应更加精准 提效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今年的减税降费,对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应对外部风险冲击发挥了很大作用,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不同类型的企业获得感有所不同,大型企业获得感比中小企业多一些。在产业链上,话语权比较强的企业获得感可能比其他企业多一些。所以可以考虑下一步采取一些结构性的、更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使实体经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有更大获得感。

马光远:减税降费应向中小企业倾斜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对就业贡献特别大的中小企业,其实是可以倾斜的。我们过去讲一个减税叫结构性减税,指的是什么,叫有增有减。当下我们可以赋予它更好的一个含义,就是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减税方面,就业贡献大的中小企业力度大一点,实体企业力度大一点,在技术创新核心技术上有重大突破的企业力度更大一点,这样的减税效果会更好。

促进消费 汽车如何先行?

新闻链接

宁吉喆: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破除汽车消费限制

要促进消费更新升级,积极推动汽车、家电、电子消费品以旧换新。要破除汽车消费的限制,目前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放宽或取消了限购规定,西安、昆明、贵阳等城市也正在考虑,后续一些具备条件的地区也会陆续跟进。要鼓励绿色消费,支持居民购买节能家电。要支持服务消费,出台实施养老、家政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服务消费的潜力。

王昌林:适度放开汽车限购 促进汽车消费升级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第一,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包括汽车消费下降比较快,所以汽车消费是一个重要方面,但确实不能丢了一个“适度”,要根据每个地方的特点、道路情况、城市条件来推动政策实施;第二,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包括汽车服务,这些市场潜力都很大;第三,扩大汽车消费,从根本上说还是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某种程度上是要解决4亿人和10亿人的消费结构问题。

现在汽车保有量是2.4亿左右,4亿中等收入群体、1.3亿户家庭,按照发达国家算,每户一到两辆,差不多就是这个数了。下一步核心问题,是另外10亿人能消费得起汽车,我们的汽车保有量才有望达到4亿辆,甚至更多。

马光远:中国汽车消费仍然有上升空间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尽管中国,差不多连续十年是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但按照千人汽车保有量来看,跟很多国家差距还是很大,有相当大一部分群体有需求,但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还没有车。所以,中国汽车消费的高峰期还没有过去,应该通过改革的手段,为汽车消费的长久稳定来构建一个机制。不是说经济下滑才要促进汽车消费,而是围绕汽车消费,有很多需要改革的地方。比如,不能说交通一堵就限行,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管理没有到位,城市发展机制没有理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