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度股市暴涨8% 莫迪5万亿美元经济体目标能否实现?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减税刺激印度股市两天暴涨8%!莫迪5万亿美元经济体目标能否实现?

受印度财政部意外宣布下调国内企业所得税税率消息影响,印度股市近两个交易日大涨近8%,成为全球市场最大的焦点之一。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外界对莫迪政府降税、重新提振发展动力的举措寄予厚望,而印度央行的新一轮降息也正在酝酿中。对于已开启第二个总理任期的莫迪而言,实现让印度成为5万亿美元规模经济体的诺言并不容易。

企业税下调引爆印度股市

受到全球经济下滑和贸易形势等多方面影响,印度经济面临巨大压力,印度中央统计局8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仅为5%,远低于市场预期。目前,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连续五个季度增速放缓,5%的增速创下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机构与投资者担心,印度经济正在出现结构性放缓。数据显示,印度8月制造业PMI指数降至51.4,创15个月新低。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利马(Pollyanna de Lima)表示,除非制造商愿意加大投入,否则短期内很难看到制造业的复苏。印度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第10个月出现下跌,继7月销量同比暴跌31%之后,8月数据进一步恶化,下滑41%。

制造业低迷背后是消费信心下滑和失业率上升。印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上一季度97.3从进一步下滑至95.7,远低于2010年至2019年平均值103.1,消费者支持增速创近五年新低。同时,印度的劳动力市场也持续恶化。今年印度失业率已经升至7.2%,为2016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行业统计显示,占到印度制造业半壁江山的汽车业今年裁员规模已达到33万人。

代表经济晴雨表的印度股市自莫迪再度胜选印度总理以来就一直一蹶不振,区间最大跌幅接近10%。同时,海外资金持续外流,全球基金经理今年6月至9月上旬累计抛售45亿美元市值印度资产,规模创近20年最大。

正当股市风雨飘摇之际,降税的消息成为了引爆市场的导火线。9月20日临近午盘,印度财长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宣布政府将大幅下调企业基本税率,资本利得税和企业回购税收也有相应调整。按照新政策,印度国内企业所得税率由此前的30%降至25%左右。对于今年10月1日之后新成立的制造业企业,初始所得税率将降至约17%。这一举措使得印度国内企业所得税率与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和其他南亚国家水平相当,预计每年减税规模达到1.45万亿印度卢比(约合1500亿人民币)。

受此影响,印度Sensex 30指数暴涨5.32%,创2009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23日,Sensex 30指数继续大涨2.8%,印度股市总市值两天净增长近3.5万亿印度卢比(约合3600亿人民币)。同时,印度卢比/美元上周五以来累计升值近0.9%,10年期印度国债收益率跳涨近20个基点至6.75%一线,进一步脱离三年低位。

莫迪在减税计划宣布后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希望此举能“确保印度早日实现5万亿美元经济体目标”。今年8月,莫迪在印度的第73个独立日演讲中宣布五年内将印度建成5万亿美元经济体。“印度达到2万亿美元经济规模花了70年,但从2万亿美元增加至3万亿美元只用了一年,这足以表明未来五年再增加2万亿美元不是梦。”除了降税,本月印度政府已经推出了包括100万亿卢比的基建计划、2000亿卢比房地产专项基金、汽车厂商减税和整合国有银行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

根据测算,印度要实现“5万亿美元”的目标,需GDP增速需要保持在8%同时维持汇率和油价等因素稳定,但这显然并不容易。野村证券印度经济学家穆克吉(Saion Mukherjee)回复第一财经记者时表示,降税对企业和国家经济都是重大利好,目前预估减税规模占到印度GDP的0.7%,但这些短期损失将通过公司盈利能力增长、更广泛的经济扩张得到弥补,中期内有望带动印度投资和出口进一步增长。

穆克吉认为,过去两个季度印度经济放缓速度超预期,因此复苏过程将比较缓慢,同时贸易环境的影响依然有待观察。好的一面是央行货币政策同样存在调整空间,预计10~12月印度将降息40个基点。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张梦云则认为,此次印度制造业税率大幅降低有望增强“印度制造”全球竞争力,吸引更多制造业FDI流入,帮助推进印度总理莫迪的“印度制造”计划。但是减税计划也会大幅推升印度政府的财政风险,可能导致财政赤字不断累积并突破政府设置的3.3%目标。

降息在路上

今年2月,印度央行拉响了全球降息潮的帷幕,截至目前共降息四次,累计下调基准利率110个基点,货币政策经历了从“校准型紧缩”到“中性”再到“宽松”的转变。

不过,降息始终没有实质性解决市场流动性的问题,企业融资难也成为了限制印度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这一切还要源于印度银行业的巨额坏账问题,去年9月印度影子银行的代表——印度基建租赁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IL&FS)的债务违约,非银金融企业债券票据的融资压力不断上升并推高市场资金的价格。莫迪政府此前一直敦促印度央行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如让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贷款、为小企业降低借贷成本、为影子银行提供更多流动性等,但商业银行普遍热情不高,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并不与央行同步。

印度央行下一次议息会议将在10月4日召开,第五次降息已箭在弦上。印度央行行长达斯(Shaktikanta Das)19日表示,考虑到印度通货膨胀率目前远低于4%的中期目标,且预计未来12个月仍将保持较低水平,印度央行仍存在降息空间,尤其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时候。

汇丰集团首席印度经济学家班达里(Pranjul Bhandari)认为,未来印度经济将继续面临银行坏账过高待清理、影子银行加杠杆过快等一系列结构性问题。货币宽松及财政扩张双管齐下有望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提供支持,政府需要在出售国有企业股权计划中加快步伐,投入到新一轮的基建投资和建设中,预计从三季度开始,印度经济有望企稳回升,本财年印度GDP增速预期为5.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