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红杉资本投资互金踩雷 厚本金融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红杉资本投资互金踩雷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刘礼文 记者 邵好 ○编辑 全泽源

曾高调表示看好“互联网金融”的沈南鹏,却投出了一家“非法吸储”的“伪网贷公司”。

日前,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了一则情况通报:8月14日,该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上海厚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厚本金融”)立案侦查,对首席执行官陆泳、副总裁佘培彦等2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天眼查显示,厚本金融于2014年12月1日注册,注册资本3060万元。前两大股东为上海厚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北京红杉信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有42%、40%的股份。其中,北京红杉信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正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下称“红杉中国”)旗下的创业基金,于2015年4月以A轮投资方的身份进入厚本金融。

针对“厚本金融案”的定性,官方通报为,其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公司线上理财平台,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

目前,厚本金融的官方网站已无法访问。记者获悉,该公司的主要业务为个人网贷。警方表示,该平台所涉资金均属涉案资金,所涉借款人应依法履行还款义务。同时,要求上述平台借款人将还款本息依法汇入公安机关指定的涉案赃款退款账户。

一名接近厚本金融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红杉中国去年便有意退出,要求厚本金融原价回购其所持股份。

入股厚本金融,并非是红杉中国首次进军互金领域。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前后,红杉中国便投资了互金平台——拍拍贷。此后,包括大数金融、手机贷、买单侠等在内的多家互金公司均对外宣称,曾获红杉中国入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