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散户关注什么:A股、房地产投资意愿增强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如何有效投资房产?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徐远讲《房产投资42讲》

原标题:散户关注什么:A股、房地产投资意愿增强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蕾 “现在投资什么比较好?是入股市的好时机吗?”在货币基金等金融产品收益率走低、资管理财打破刚性兑付背景下,很多个人投资者在面临这样的投资困惑。

长江商学院9月19日发布的一份对全国13个大中城市1918位普通散户投资者和601位金融业从业者的问卷调查报告,或可一观当下投资者的情绪偏好。

对于股市投资,长江商学院教授、副院长、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劲表示,“分析2005年5月至2019年8月中国A股市净率走势可以发现,截至8月,A股市净率只有1.2倍,可以说是中国股市‘最便宜’的时候。同期美国股市的市净率为3.3倍,完全从估值角度来讲,接近中国的三倍。”他指出投资者在投资股市时除了要关注估值,还应关注宏观经济形势,两者结合才能选择出最好的投资股市时机。

A股、房地产投资意愿有明显增强

长江商学院发布的这份问卷调查报告为《2019年投资者情绪问卷调查三季度报告》,其纵向对比了此前在2018年1月、2018年9月、2018年12月、2019年4月进行的四次调查(注:2018年1月期间的调查没有区分散户和金融业从业人员)。

根据报告,今年4月底到8月底,国内更多的投资者看好房地产,对A股和地产的估值更加有信心,更有意愿投资A股、地产、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此外,投资虚拟货币的意愿也比此前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从历次调查结果看,金融业受访者对A股走势的看法比散户悲观,对房价走势的看法比散户乐观。在本次调查中,金融业受访者在股票、债券、房地产、理财产品、外汇、贵金属等方面的投资意愿比散户更为积极。

具体数据来看,A股方面,尽管受访者对A股走势的看法比上期略悲观,61%的受访者认为A股会上涨,比上期下降了4.6个百分点,对A股的预期回报率是1.2%,比上期下降了1.4个百分点;但对A股发生大跌的预期在下降,只有2.8%的受访者认为该事件很可能发生(很可能指可能性超过50%),比上期下降了2.7个百分点;同时,与上期相比,受访者认为A股价格更趋合理的人数在增加,大概有60%的受访者认为A股价格是合理的,比上期提高了5.8个百分点,18%的受访者认为价格偏低,比上期下降了5.5个百分点,认为太贵的比例为21.9%,与上期基本持平。刘劲指出调查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觉得估值合理,或和中国股市目前的市净率较低有关。

房价方面,受访者对房价看法比上期积极。有65%的受访者认为未来房价会上涨,比上期提高了3.7个百分点。对房价的预期回报率是2.9%,比上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与此前的调查结果一致,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我国房价与居民收入水平相比太贵,但不认为房价会大跌。

该报告指出国内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有显著提高,特别是对股票的投资热情明显增加。在询问了受访者未来会增加或减少哪类投资品的配置,报告用增加人数扣除减少人数得到净增加人数再除以总受访人数得到的数据对比。根据本期报告,受访者对股票、债券、房地产、银行理财产、基金(含余额宝)的净增加人数占比分别为20.2%、10.2%、9.2%、33.8%和32.4%,比上期分别提高了24.8、8.6、7.1,8.5和13.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净增加人数占比是由上期的-4.6%转正为20.2%。

投资者的这种投资热情还表现在对虚拟货币的态度上。在本次调查中,63.6%的受访者认为虚拟货币仍有投资价值,比上期上升14.4个百分点。

审慎投资

投资品的选择离不开对经济基本面的判断。从历次问卷调查结果看,无论是散户还是金融业受访者,他们给出的GDP预期增长率维持在5%左右。从趋势上看,报告显示投资者对未来经济走势的看法比上期积极。具体来说,53.3%的受访者认为未来我国GDP增速将大于5%,比上期提高了6.2个百分点;对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的预期增长率为9.9%,比上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

受访者对通胀的预期不高,预期通胀率为2.8%。受访者对汇率大跌(即跌幅超过5%)的预期比上期有所提高,6.1%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发生大跌,比上期上升1.2个百分点。

今年5月至8月,全球股市普遍下跌,A股下跌3%,标普500下跌0.7%,与此同时,国际黄金价格飙升,全球长期国债收益率连连下滑,日本和欧盟已经全面进入负利率时代(国债收益率下降意味着国债价格上涨),国际上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基于调查结果及对投资环境的判断,刘劲建议投资者保持审慎态度,控制风险,适度增大对黄金等避险资产的配置。

从大宗商品价格表现来看,最近半年,全球原油、铁矿石和黄金价格上涨较多,跌幅最大的是煤。刘劲表示黄金价格上涨是全球避险情绪增强的结果。

股票价格水平方面,比较8月全球重要股指回报率发现,全球重要股指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下跌,特别是香港恒生股指(注:图表中的最近1个月指2019年8月);截至2019年8月,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的当月成交市值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分别为12%和10.6%,低于最近5年平均水平(分别为22%和17%);截至8月,我国沪深300指数的周期调整市盈率为14.5倍,市净率是1.2倍。上证综指的周期调整市盈率为13.4倍,市净率是1.1倍。美国标普500指数的周期调整市盈率为29倍,市净率是3.3倍。

聚焦A股,统计上市公司分行业回报率情况,今年8月回报率(指名义回报率,不包含红利再投资利益)最高的5个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有色金属和国防军工,其中食品饮料的回报率达10.2%;最低的五个行业分别是银行、交通运输、房地产、建筑装饰和钢铁。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这两个行业在过去5至10年中回报较高,最近1年表现也不错。而钢铁、采掘等重工业行业表现相对较差。从估值角度看,8月A股公司分行业市净率最高的为食品饮料,排名靠前的包括计算机、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和医药生物等,可见绝大部分排名靠前的行业都与民众的生活消费息息相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