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指数基金头部效应集中 首次单月超过主动型基金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华尔街规模之王!指数基金头部效应集中 首次单月超过主动型基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陈锋 见习记者 刘超凤 北京、上海报道

根据晨星公司的最新数据,8月美国指数基金规模首次超过主动管理型基金,成为华尔街的“资管规模之王”。指数基金在国内发展也非常迅速。2018年,国内的指数基金规模逆势增长了近40%。截至2019年上半年,国内的指数基金规模已达到9400亿元。

基金公司也纷纷重视并布局指数基金产品。比较典型的是,9月10日,成立快一年的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财基金”)终于申报了首只产品,是一只跟踪上证50指数的指数型基金。

“优质的宽基指数较少,目前的格局是先发基金规模较大。国内指数基金发展主要集中在头部平台公司,中小基金公司需要差异化竞争。虽然费率会有一定影响,但‘Smart Beta’才是未来指数基金的发展方向。”私募排排网研究员许文胤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指数基金成华尔街资管规模之王 国内近两年规模大爆发

8月,美国的被动指数基金规模单月首超主动管理型基金,成为华尔街“资管规模之王”。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当月,跟踪美股大盘指数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了4.27万亿美元,有史以来第一次单月超过基于自主选股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后者当月的资产规模为4.25万亿美元。

国内的指数基金在2018年逆势迎来“规模大爆发”,全年规模增长近40%。2019年上半年也延续了这种强劲的增长态势。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国内指数基金规模已达到9400亿元,比年初的6700亿增长了近40%,与2017年同期的4800亿元相比几乎翻了一倍。

东方财富旗下子公司东财基金首只产品就“剑指”指数基金。成立于2018年10月的东财基金,迟迟没有发行新产品,终于在2019年9月10日,向证监会申报了首只产品——西藏东财上证50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相关材料已获接收。这不仅是跟踪上证50指数的基金;而且还是发起式基金,即最小成立规模为一千万。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联系东财基金方面,对方表示不方便回应。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锟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首发产品即为指数基金的并不多见,一般都以货币基金先做大管理规模。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东财基金有渠道优势,应该是根据他们自身优势禀赋确定的。

而在此之前,ETF刚掀起一波“低费率战”。比如,易方达于5月24日下调了其头部产品易方达沪深300ETF的费率,管理费由0.2%调低至0.15%,托管费率由0.1%调低至0.05%。其他公募基金公司也不得不采用跟随的策略,相继下调费率。

为何指数基金近些年发展如此火爆?“拉长投资周期来看,指数基金的收益水平是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指数基金也容易成为‘配置+交易’的金融工具,适合机构进行资产配置,尤其是随着FOF(基金中基金)的发展,指数基金更具潜力。”王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也表示,未来随着税优政策的颁布和养老目标基金的持续发展,会更加刺激指数基金的再发展。

买方投顾模式低费率是关键?

目前来说,国内的指数基金投资已经非常普遍了。但是,“优质的宽基指数较少,目前格局是先发基金规模较大,后来参与者已经很难获得较大的发行规模。近几年ETF发行火爆,但主要是头部平台型公司,由于成本过高中小基金公司无法参与。国内指数基金发展主要集中在头部平台公司,中小基金公司需要差异化竞争,避开与头部公司竞争,发行满足垂直人群的精品化基金。”许文胤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也是众多基金公司布局指数基金时要考虑的问题。目前指数基金方面已经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基金公司。“比如易方达、嘉实等基金公司均有比较优秀的指数量化投研团队;富国基金的军工指数基金在业内的影响也很广泛。”王锟表示。

目前,国内基金的销售方式是“卖方投顾模式”。个人没办法单独做投顾,必须依托于机构。“由于投顾必须是销售机构的员工,只能推荐机构让他销售的基金产品,可能并不是基于投资者的利益去推荐。因此没有办法保证投顾的独立性。”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而美国嘉信理财公司的商业模式就是“买方投顾模式”。据了解,嘉信理财是美国的一个基金代销平台,嘉信理财向投资顾问提供信息与系统服务。投资顾问与平台之间是合伙关系,客户直接付费给投资顾问,投资顾问再向平台支付一部分技术服务费用。

集思录副总裁郑志勇曾撰文表示,如果东方财富走嘉信理财的模式,就必须拥有与自己合作的投资顾问,而且自己的指数基金费率还要比竞争对手的低。因为投资顾问想要自己多收投顾费,必须让基金公司少赚管理费,因此投资顾问偏好低费率基金。

“美国的路径已经论证了,指数基金必须是低费率。”郑志勇对《华夏时报》记者如此表示。

王锟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如果基金公司要走嘉信理财的互联网模式,必须有十分全面的产品线,特别是指数基金,然后以基金组合的形式来进行销售,实现客户收益与基金规模增加的共赢。如果产品线不全,还是要依托苏宁基金、天天基金、好买基金这种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来进行组合销售。

而在费率方面,王锟认为,指数基金已经很低,这不是竞争的关键;关键在于如何通过指数基金的搭配让客户获得超越市场的收益。

许文胤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费率虽然有一定影响,但并不是重点,指数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构建的指数是否具备投资价值,而且目前市场上宽基指数泛滥,所以“Smart Beta”才是未来指数基金的发展方向。

“短期来看,国内Smart Beta指数投资并不成熟,短期难以出现以指数见长的基金公司。长期来看,能准确把握市场差异化需求、成本控制能力以及量化背景优异的基金公司,如天弘、国泰、景顺等,就有可能在指数投资上取得突破。”许文胤如此表示。

编辑:刘春燕 主编:陈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