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论:这是一次内心纠结的降息 美联储年内还跟吗?

央视财经

关注

央视财经评论丨这是一次内心纠结的“降息” 美联储年内还跟吗?

9月18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7月以来第二次降息。全球也就此迎来了各国央行集中公布利率决定的“超级星期四”:挪威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50%;巴西降息50个基点至5.5%;印尼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5.25%;瑞士央行维持基准利率-0.75%不变;日本央行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英国也宣布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

随着美联储打响发令枪,全球各国的央行会不会就此开启新一轮的货币“放水”呢?

9月19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和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共同解析。

美联储为何接连降息?

曾刚:应对内外部风险 美联储“保险”式降息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在过去3个月当中,美国制造业的PMI连续三个月在扩容线以下,制造业处于比较大的下行风险,由制造业下行风险带来非农就业数据表现也不及市场预期,这个对美国国内正在进行的大选,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所以,从国内的角度来讲,它这种结构性的风险,可能是美联储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国外角度来讲,它也面临着非常大的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一方面当然是中美贸易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此外还面临着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再加上近期沙特油田遇袭的事情。外部不确定性,以及内部的潜在风险,导致它进行连续降息的调整。从美联储9月19日发布的声明来看,实际上它的立场还是比较保守的。

马光远:这是一次内心非常纠结的降息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了一个矛盾百出的解释。在讲话的时候,他一方面把对美国经济的预期调高了,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1调高到2.2。但是,如果经济好的话,为什么还要降息?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美国的物价压力很大,核心CPI差不多2.4了,在这种情况下降息的话,对整个物价影响会很大的。所以,鲍威尔在讲物价的时候也很纠结,他说一方面看到通胀似乎受到了压制,但又确信它肯定会回到2%,你就不知道他想说的是什么。

美联储离下一次降息还远吗?

陈一佳(路透社):市场期待更多降息

英国的货币商CMC的分析师认为现在国际局势不明确,美联储现在的表态增加了不确定性。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则认为,这一次3票反对票,2票支持维持利息不变,一票支持更大幅度降息,意味着美联储内部在政策决议上有很多分歧,增加了政策进一步调整的难度,再加上利息预期图看,并没有改变,显示今年不会有进一步降息,可能意味着短期内,美联储很难再会有什么大的动作。

不过很多市场人士是期待美联储能有更多宽松动作。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数据,市场认为今年会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依然有58%。

曾刚:内部分歧重重 制约降息空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曾刚:这一次可能跟以往不太一样,目前我觉得仍然是在经济复苏过程当中,美国的经济还是处于一个相对比较稳健的状态,并没有进入深度的经济衰退。尽管有风险,后续美联储会根据内外部环境变化,进行下一步调整。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应该没有进入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降息的周期。所以,实际上调整的空间,和预期应该差得很远。从市场的反映来看,9月19日显然很平淡。虽然在降息,但态度实际上却比较鹰派,对未来预期,没准到了明年,看涨的可能性都有。

马光远:年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在下降

央视财经评论员 马光远:美联储最近这两次降息,第一次的预期比较明确。第二次的话,在宣布降息以前,大家认为比较明确的,但宣布了之后却发现问题来了。各种各样的分析突然出现了,原因在什么地方?是现在的美国经济数据在打架,大家的看法在打架,政策目标在打架。比如说,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现在的数据不足以支持他的大选。因此,美联储下一步还降不降息,最终还是取决于数据,美国经济数据怎么变化,核心指标怎么变化。其实美国经济的第二季度、三季度可能是今年最糟糕的数据,到四季度的时候可能会不一样。所以,美联储今年再进一步降息的概率在下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