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批公募公司将试点浮动管理费基金 已有产品申报

财联社APP

关注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首批公募公司将试点浮动管理费基金,已有产品申报 

近日,财联社记者获悉,一些大中型基金公司开始在推浮动管理费基金产品,该类型的基金产品将在部分公募公司试点,试点公司将分两批进行,一批6家。其中第一批试点公募公司可能是国泰基金、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兴全基金、中欧基金和华安基金这六家,第二批试点公司或是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朋华基金、嘉实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

某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大中型基金公司去四大行推产品,已经在主推浮动管理费基金这种类型的产品了,试点该类型产品的指引口径马上要出来。“基金公司有诉求,会里开了口子,近期估计就要出来,已经有相关产品在申报中了”。

“扭曲”的浮动管理费

据了解,按照业绩报酬分层收管理费的模式早有出现,但后来又被叫停发售,一直没能正式落地规范下来,与行业中此前出现的“扭曲”的浮动管理费有一定关系。

某公募公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以前公募的私募专户产品基本上是按照业绩报酬分层收管理费,有超额收益的话,委托人(比如银行),投顾(一般是真正的管理人或者资金方)会在合同里规定拿走业超额收益的大部分报酬,变向输送利润。“这种通道业务协会和证监会这几年都不太鼓励”。

“比如规定,业绩做到5%,超额是0;业绩做到5%到8%,那么管理人可以分得1.5%的超额收益,原则上是管理人投资能力强,应该拿走1.5对吧。但实际上管理人只是个通道,管理费可能只有千1,剩下1.5%都给投顾了,相当于其实产品不是管理人在操盘,当产品收益好时,投顾(背后的资金方或者操盘人)可以拿走超额收益,但可以拿到高收益的投顾又不承担产品踩雷的风险。万一踩雷,拿低收益的通道管理人却要承担责任,最后就可能双方扯皮了,损害的还是投资人的利益”。

“还有一种,委托人(比如银行)自己要投一个债,但可能风险比较高它实际没法投,那就变向投,让基金公司当通道。债券回报高时,委托人可以约定拿走超额收益的大部分,但高回报的债券也有高风险,万一踩雷,管理人就说不清楚,到底是自己主动投资造成的亏损,还是只是做为一个通道方”。

个别基金产品或已有产品申报

据记者了解,第一批试点公募公司可能在国泰基金、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兴全基金、中欧基金和华安基金这六家中产生。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部分试点公司上报了相关产品。

记者查阅证监会审批进度看到,华安基金在2019年8月27日上报了现代生活混合型基金,于9月3日被受理。中欧基金于8月29日上报了启航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富国基金在同一日也上报了阿尔法两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另,以上两只产品均于9月5日被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6月,就有传监管层下发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收取浮动管理费指引(初稿)》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指引》),但该《指引》一直未公开。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既然要开始试点浮动管理费模式,大概率要先出指引,然后正式试点。“毕竟公募披露较多,投资得很谨慎,创新产品时,风控等方面都得预设前提。以前通道的绕法都是高人钻漏洞,后来者然后成批复制,等泛滥了再管难,整改都给三年期限呢,这样先试点看效果也可以防止出大问题“。

实际上,目前已有一些浮动管理费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采用浮动管理费的基金产品有44只,其中14只债券型基金、14只混合型基金、10只另类投资基金、5只货币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可以看到超额收益非常高和收益为负的产品只有几只,大多集中在一倍一下的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