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涉嫌虚假宣传,爱康国宾的验癌“技术突破”

华牛原创

关注

来源:华牛原创 作者:朱莉

 

导读

根据启信宝资料显示,爱康国宾是一家主打体检的健康管理公司,致力于为个人及团体提供体检、检测、医疗、家庭医生、慢病管理、健康保险等全方位、个性化服务。

实际上,最近几年爱康国宾坚持在走科技和高端路线,如先后进军移动医疗、精准医疗,并通过战略升级以人工智能赋能体检、检后管理及治疗领域,通过共建体检医联体联盟深化一站式健康管理等,但是旗下产品涉嫌虚假宣传,难免让人唏嘘。

产品涉嫌虚假宣传

在民营体检机构爱康国宾的官网上,有一款名为液体活检肿瘤超早期筛查的产品,称可以“一次检测筛查18种肿瘤”,专门面向健康人群售卖,号称“未癌先知”,定价高达19800元。

据了解,液体活检技术自诞生之初便自带光环,被寄予厚望。但是,《华夏时报》采访头部基因检测公司的资深人士获悉:目前液体活检技术主要应用于中晚期肿瘤患者。

这些患者手术切除肿瘤后,可以通过液体活检进行早筛、早诊,来发现血液中游离的循环肿瘤细胞、循环肿瘤DNA,在这些生物标志物还没有形成肿瘤前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爱康国宾所宣传的仅针对健康人群进行肿瘤“超早筛”,实现“未癌先知”极其罕见。

在另一位专攻肿瘤早筛产品研发的业内人士看来,爱康国宾官网上所宣传的“一次检测筛查18种肿瘤、实现早诊早治”的液体活检产品,更偏向于大健康领域的消费级基因检测,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肿瘤筛查,临床证据很低。

有趣得是,今年4月,爱康国宾上述两款产品就因涉嫌虚假宣传一度下架,但前段时间只是在宣传文案中去掉普世华康的名字,以普世华康母公司为真生物重新上架。

技术未被认可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爱康国宾与普世华康合作了两款液体活检产品:定价5800的肺癌专项超早期筛查与定价19800的肺癌、肝癌、胰腺癌、胃癌等18个高发癌种超早期筛查。产品宣传中称“实现癌症的早筛早诊,为进一步治愈提供可能。”消费者在线下体检中心抽取5ml全血后,可于10个工作日内拿到检测报告。

产品介绍页上写到,爱康独家引入的液体活检项目是经中国医师协会推荐的癌症筛查技术,检出率尤其是早期检出率远高于现有的临床检测手段。采用的preMed灵敏度高达80.5%,特异性高达94.7%,灵敏度及特异性远优于现有筛查手段,极大提高癌症早期的检出率,为癌症的治愈提供可能。

对此,一位深耕肿瘤早筛多年的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就目前公开可见的文章来看,针对超早期癌症患者,覆盖18种肿瘤的检测技术,国内并未有灵敏度高达80.5%,特异性高达94.7%这么好的数据出现。同时在国内,绝大部分基因检测公司的肿瘤早筛产品都处于研发阶段,落地仍需要时间,也没有看到行业头部公司推出多癌种早筛的产品,只有少数单癌种早筛如肠癌的粪便检测获得了辅助诊断的批文。

2018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和美国病理医师学会(CAP)组织专家委员会发表联合意见称,ctDNA检测对早期肿瘤筛查的临床有效性证据相当有限,没有任何证据表明ctDNA检测对病人预后和花费有改善。

欲回A股

爱康国宾2004年成立。2014年上市。上市终止时,爱康国宾股价20.53美元,总市值14.4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7.98亿元。反观与其同年成立的第一大对手美年健康,自A股上市以来股价已疯涨十几倍。截至目前,市值达479.78亿元人民币。比爱康国宾的市值高出了将近5倍。

很明显,爱康国宾在美上市后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

其中原因,除了美年健康相对激进的行事方式以外,爱国康宾的董事长张黎刚还曾表示爱康国宾的价值没能在资本市场得到应有体现,如果在A股上市的话,市值翻三倍应该没问题。

而就在爱康国宾宣布将以17.8美元价格私有化退市之际,美年健康趁机出手,以高达22美元的价格预收购爱康国宾。

直至2016年初,爱康国宾迎来了转机。阿里巴巴及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拟以每份美国存托股份20至25美元的价格参与私有化,成为了爱康国宾的白衣骑士。尽管阿里提出的20-25美元,价低于美年健康的25美元的收购价,其依然在随后宣布撤出了对爱康的收购计划。

私有化虽已完成,它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想要A股上市,首先要扭亏为盈。此前的癌症早筛项目可能涉及虚假宣传,会对其品牌造成不利影响。

结语

自2012年起,随着我国不断出台在健康产业方面的鼓励政策,以及国民对于健康生活的增长需求,健康体检作为健康管理的首要及必要环节,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爱康集团是否真正了解普世华康持有的技术,并对此进行了严格的调查,令人怀疑。同时,对于爱康集团推出的其他由第三方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产品的质量是否过关,还需要进一步验证。(编辑:赵晨 HN00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