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银行净利增速位列倒数 房贷款不良率升至2.15%

新浪财经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重庆银行净利增速位列同行倒数 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升至2.15% | 上市银行盈利榜

来源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 

重庆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4.22亿元,同比增长6.58%,这一增速在50家上市银行中仅位于第38,在26家上市城商行中排名倒数第7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重庆银行(1963.HK)净利润增速在连续两年下降后,今年上半年虽然有所转好,但在上市城商行中依然处于靠后位置。

近期,《投资时报》携手标点财经研究院对50家在A股和港股的上市银行2019年中报数据进行了统计,并制作出《上市银行盈利增速榜》。重庆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4.22亿元,同比增长6.58%,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56个百分点,但这一增速在50家上市银行中仅位于第38,在26家上市城商行中排名倒数第7。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重庆银行上半年利息支出同比增长4.2%,其中,客户存款利息支出同比大增20.6%。该行称,主要是由于客户存款平均余额同比增7.4%,且平均年化成本率同比上升32个基点。

资产质量方面,上半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34%,较去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排在第35位,处于较低水平。 

不过,该行部分行业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其中,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为2.15%,较去年末上升0.64个百分点。

活期存款额度和占比下降 客户存贷息差收缩  

重庆银行上半年整体息差上升为其业绩增长提供了支撑,不过,其主要的客户存贷款业务息差却呈现收缩态势。

具体来看,该行净利息收益率为1.99%,同比上升0.26个百分点。不过,客户贷款及垫款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02%,较2018年上半年下降0.04个百分点;客户存款平均年化成本率为2.90%,较2018年上半年上升0.32个百分点。

上半年重庆银行利息支出为64.85亿元,同比增2.60亿元,增幅4.2%。其中,客户存款利息支出为37.79亿元,同比增加6.46亿元,增长20.6%。重庆银行称,主要是由于客户存款平均余额同比增7.4%,且平均年化成本率同比上升32个基点。

重庆银行客户存贷款利息的这种变化,可能与该行今年上半年活期存款额度和占比下降、定期存款额度和占比上升有关。

上半年末,该行企业及个人活期存款余额为698.98亿元,较去年末减少89.91亿元,降幅11.4%;企业及个人定期存款余额为1774亿元,较去年末增加230.14亿元,增幅14.9%。其中,企业活期存款余额为585.19亿元,占客户存款总额的百分比为21.5%,较2018年末下降4.6个百分点;个人活期存款余额为113.78亿元,占客户存款总额的百分比为4.2%,较2018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

定期存款方面,企业定期存款余额为947.83亿元,占客户存款总额的百分比为34.8%,较2018年末上升1.3个百分点;个人定期存款余额为826.16亿元,占客户存款总额的百分比为30.4%,较2018年末上升3.7个百分点。 

在客户存贷款息差收缩的同时,重庆银行整体息差为什么还能上升?这得益于该行的债券业务。

重庆银行上半年生息资产中,平均年化收益率同比上升的项目只有证券投资。该资产平均余额为1160.02亿元,同比增加20.36亿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44%,同比上升0.17个百分点。计息负债中,平均年化成本率同比下降的项目有发行债券,还有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拆入和租赁负债。其中,只有发行债券的额度上升,其平均余额为969.27亿元,同比增加77.86亿元,增长8.73%,平均年化成本率为3.80%,同比下降0.81个百分点。 

非息收益下降 房地产业不良率上升

今年上半年,重庆银行营业收入增长,不过其收入增长的结构还有待优化。

该行当期实现营业收入54.74亿元,同比增加3.54亿元,增幅6.9%。其中,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4.2%,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净交易收益、证券投资净收益等非息收益同比分别下降10.7%、51.6%和28.5%。

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07亿元,同比减少0.7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同比下降2.18个百分点至11.10%,主要是财务顾问和咨询服务、托管业务、支付结算及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的大幅下降所致。净交易收益为1.04亿元,同比减少1.11亿元。净交易收益主要由汇兑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构成。上半年,重庆银行实现证券投资净收益为6.66亿元,同比减少2.66亿元,该项全部来自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投资收益。 

资产质量方面,重庆银行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34%,较去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过,公司贷款中的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47%、5.25%、2.15%、2.01%,较去年末分别上升0.47个百分点、0.26个百分点、0.64个百分点、1.07个百分点。

此外,重庆银行资产减值损失为11.53亿元,同比减少0.24亿元,降幅为2%。不过,其中贷款承诺及财务担保合同减值损失为0.99亿元,同比增190.7%;存放于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款项减值损失为0.25亿元,同比增1082.1%,而上半年末,该行存放于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款项为445.53亿元,较去年末减少23.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