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阳淡水泉等私募人物图鉴:聚是一团火 散作满天星

新浪财经

关注

私募人物图鉴:聚是一团火 散作满天星

来源:好买臻财VIP

好买说:

私募是个大江湖,有很多传奇之事传奇之人。过往十年间,在一波又一波的浪潮中,有人星夜赴科场,有人辞官归故里,无数人在这个江湖中或是相遇,或是重逢。 

深入私募届的人物关系中,我们发现,不少私募大佬,或是名校校友并肩作战,或是曾经的战友如今各立门户。有的人师出同门,也有的人曾经管理过同一只产品。 

浪潮与浪潮的相遇,总会撞击出无数的浪花。私募这个极具市场活力的行业,汇聚了一批优秀的名校毕业生,也吸引了中国投资领域最富经验的精兵老将,他们之间相互联结,又各自独立,以优秀的管理能力,打造出中国私募领域的一片星空。 

01

从校友到左右手:私募的名校基因

人大与重阳

重阳有着浓重的人民大学色彩。重阳的核心人物是裘国根。这位1969年出生于绍兴,2008年就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私募大佬,可以说其投资生涯开始于人民大学,也得益于人民大学。

1987年,裘国根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投资经济系。1991年,他继续在本系攻读研究生。巧合的是,除裘国根外,重阳投委会另外三位成员——王庆、陈心、贺建清,以及风控委员会主席汤进喜也是人民大学的校友。

2012年,裘国根向中国人民大学一次性捐赠两亿元人民币。对于自己的捐款初衷,裘国根总结道,“把钱捐给了有意义的教育领域,捐给了我熟悉和有感情的人民大学。在认同人大办学理念的同时,对人大用好这笔钱充满信心。”据悉,这笔钱的投资收益有相当一部分用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的建设。

北大与源乐晟

源乐晟的三个合伙人都是北京大学的校友。

曾晓洁是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金融学硕士,曾就职中国人寿保险资金运用中心、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曾主管第三方委托资金的股票投资业务,负责中小保险公司的委托资金以及十几家年金的股票投资。

源乐晟的创始合伙人吕小九是南开大学商学院学士、北京大学硕士。曾就职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后任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副总裁、交银国际研究部联席董事;2009年8月加入源乐晟担任副总经理、投资经理,负责宏观、策略,以及金融、房地产、工程机械等行业的分析研究;并任平安罗素理财资金专户、中国工商银行专户基金经理及源乐晟海外市场投资业务负责人。

源乐晟的另一位合伙人杨建海是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曾就职交通银行、光大证券研究所、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安信证券投资(香港)。在安信证券从业期间,历任分析师、高级分析师、首席分析师和安信证券投资(香港)投资总监。2015年加入源乐晟任合伙人、投资经理,负责公司策略创新系列产品。

清华与合晟资产

上海合晟资产成立于2011年,创始人、董事长胡远川2004年从清华毕业,并取得了理学博士学位,目前主管合晟的投资和研究。曾任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兴业证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助理。

合晟资产的核心团队也有多名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合晟资产总经理冯建桥是清华大学工学学士,曾任信达证券零售业务部产品总监、国金证券市场营销中心金融产品总监。

研究总监苏李丹是清华大学管理学学士,美国华盛顿大学经济学硕士,目前主管合晟固定收益投资的信用评价体系,曾任兴业证券研究所研究员。

固收部投资总监曹晋是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学硕士,主管交易所市场的投资及研究跟踪轻资产行业,曾在兴业证券研究所任研究员。

研究部副总监欧鹏是清华大学理学学士、厦门大学经济学硕士,目前主持合晟研究部的工作,并负责研究资本品和能源行业,曾任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02

从公募同事到私募同行

拾贝投资:华夏班底打造的百亿私募

百亿私募拾贝投资的四位合伙人,在进入拾贝投资之前都是华夏基金的同事。

创始人胡建平拥有20年证券投资从业经验,10年公募基金行业从业经历,曾任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基金经理,华夏基金成长价值部投资总监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拾贝投资合伙人张剑,曾任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员、泰达宏利基金研究员。2007年加入华夏基金,历任研究员、研究主管、基金经理助理等职位。2011年2月至2014年5月期间,他曾与胡建平共同管理并最终从胡建平手中接过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基金经理。在华夏基金任职期间,张剑曾三次获得华夏基金优秀员工。2014年4月张剑加入拾贝投资,目前任研究总监。

此外,拾贝投资的另外两位合伙人何金孝、李中海也都曾经在华夏基金任职。

何金孝是中科院微电子专业硕士,2011年加入华夏基金,历任电子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2年获得华夏基金优秀员工,在TMT领域有深入研究。何金孝于2014年3月加入拾贝投资,任投资经理。

李中海是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曾任华夏基金宏观研究员、债券研究员,历任华夏债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华夏聚利基金基金经理、鹏扬投资投资经理。李中海于2016年2月加入拾贝投资,任投资经理。

“基金教父”范勇宏的桃李天下

关于华夏基金的故事还没有结束。

作为老十家公募基金,在华夏的历史上还有很多位叱咤中国资本市场的明星人物。

中国基金业诞生至今二十余年,能被行业称为“教父”者屈指可数,范勇宏就是其中一位。作为中国第一代基金从业者,范勇宏一手建立起华夏基金的历史,在任15年曾将华夏基金推上业内管理规模第一的宝座,并远远拉开第二名。

在范勇宏麾下,华夏基金一度诞生了不少明星基金经理,既有曾被称为“公募一哥”的王亚伟,也有深得债券业界敬佩的杨爱斌。

2011年,杨爱斌离开华夏,创办私募基金鹏扬投资,并在2016年成为第一家私转公的基金公司。

2012年,王亚伟也加入了公奔私的大军,下海成立千合资本。一年后的2013年6月,范勇宏辞职任华夏基金副董事长,平稳交接完最后的使命,正式告别华夏基金,也告别公募。

而他的另一位老部下郭树强,则成为了现在万亿规模基金公司天弘基金的掌舵人和间接股东。

2018年,杨爱斌掌管的鹏扬基金发布正式公告,范勇宏将担任鹏扬基金新一任董事长,至此这位基金教父重返公募行业。

兴全奇侠传

2002年,随着A股市场的发展,基金管理行业朝阳初升,可能无限,引无数豪杰心驰神往。杨东肩负起了兴业证券进军公募江湖的重任,开始筹建兴业基金(后改名为兴全基金)。

杨东找了两位得力助手,一位是他复旦大学的师弟杜昌勇,一位是他投资生涯相知多年的好友王晓明。杜昌勇负责宏观研究,王晓明负责二级投研,杨东负责统揽全局,三人组成了铁三角般的投研组合。也许三人当时也未想到,这一合作就是十年,十年起伏波荡,十年惊喜交并。

聚散终有时,离别不由人,时光不可能永远停留在某一刻。几个人的梦想可能在一点交汇,也会在一点发散。

2014年,王晓明拜别了共历风雨十余载的同门兄弟,下山去追寻自己的私募梦想,开创了兴聚投资。2015年,杜昌勇也洒泪挥别,开创睿郡资产,自立门户,专研债市。2017年,杨东离开坚守十五载的兴全基金,设立了宁泉资产。

03

曾经的公募接班人,如今也奔向私募

工银瑞信核心价值:从江晖到张翎

2007年公募基金经理下海创办私募基金的浪潮初起,作为公募基金的老将,历任工银瑞信投资总监、湘财荷银基金投资总监、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的江晖,也在2007年转战私募,创办星石投资。

2007年4月14日,江晖仍然担任工银瑞信核心价值的基金经理,但与此同时,工银瑞信还增聘了张翎成为这只基金的投资经理,为未来的交接班埋下伏笔。

巧合的是,2010年张翎也离开了公募行业,自立门户创办私募基金明河投资。

汇添富民营活力:从齐东超到朱晓亮

巨杉资产和申九资产两位基金经理不仅都是公募派,而且都是汇添富出来的,而且是前后脚管理过同一只产品,汇添富民营活力,业绩都很优异,齐东超2010-2014年管理期间取得了2/267的排名,而申九朱晓亮2014-2016管理期间取得了11/429的成绩。一只产品,将两家公司联系在一起。

易方达策略2号:从蔡海洪到廖振华

在先后管理过同一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中,有各立门户的江晖与张翎、齐东超与朱小亮,也有最后成为同事的蔡海洪和廖振华。

蔡海洪与2005年5月至2015年7月就职于易方达基金,历任研究员,机构部投资经理,公募权益部基金经理,兼任易方达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管理过包括易方达策略、易方达策略2号和易方达消费行业等多只基金。

2015年,蔡海洪转战私募基金,创办睿璞投资,易方达策略2号的继任者廖振华在接管了这只基金不到一年后,也离开了易方达,加入蔡海洪创办的睿璞投资,担任研究总监。

嘉实的两任股票投资总监——赵军、刘天君

在2007年第一波公奔私浪潮掀起时,嘉实基金年少成名的股票投资总监赵军率领一众嘉实基金的同事创办了淡水泉。

一年前的2006年,在刚加入嘉实基金三年之后,年仅28岁的刘天君管理的基金泰和便获得当年由中国证券报颁发的“年度封闭式金牛基金”奖。于是,随着赵军等嘉实基金老将逐一离去,业绩出色的刘天君被提升为股票投资总监,接替了赵军的职位,也成为公募基金中最年轻的投资总监,备受外界瞩目。

2006-2013年,刘天君先后担任嘉实泰和、嘉实成长收益、嘉实优质企业基金经理。管理公募基金7年,他管理的产品累计总收益率365.7%,年化收益率达25.2%,长期业绩优异。

2015年3月,刘天君也离开嘉实基金,正式创办泰旸资产,成为了公募奔私募大军的又一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