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澳洋顺昌遭控股股东转让股份 前两大股东持股差0.19%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澳洋顺昌再遭控股股东转让近5000万股 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差仅0.1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9月16日晚间,澳洋顺昌(002245)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澳洋集团于9月16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因自身经营资金需求,拟将其所持有的澳洋顺昌4906.56万股股份(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协议转让给吴建勇;股份转让价4.475元/股,合计2.2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此次股份转让不涉及澳洋顺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仍为澳洋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沈学如。但在未来12个月内,澳洋集团不排除增加或减少澳洋顺昌股份的可能性。

此次股份转让前,澳洋集团持有澳洋顺昌股份2.19亿股,占后者总股本的22.34%;待股份转让后,澳洋集团对澳洋顺昌持股比例降至1.7亿股,占其总股本的17.34%;届时,吴建勇持有澳洋顺昌4906.56亿股,占其总股本的5%。

作为新晋接盘方,吴建勇出生于1972年,住所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河北村。吴建勇通过公告表示,看好澳洋顺昌未来发展,认可该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因而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增持澳洋顺昌股份。在未来12个月,吴建勇不排除在符合并遵守现行有效地法律等基础上,增加澳洋顺昌股份之可能性,但没有获得澳洋顺昌控制权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澳洋集团还与吴建勇签署了一份《一致行动协议》,自标的股份过户完成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双方将在澳洋顺昌重要事项上采取一致行动,作出相同的意思表示;通过在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董事会上采取相同意思表示的方式,实施一致行动。如出现协商后未能形成统一表决意见的情况,双方仍应采取一致行动,吴建勇将以澳洋集团的意见为准行使表决权。

早在2019年2月,澳洋集团便已经抛售过澳洋顺昌股权,彼时,澳洋集团同样是因为自身经营资金需求而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公告披露,澳洋集团于2019年2月1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有的澳洋顺昌9865.59万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0%),以4.5元/股的价格协议转让给绿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伟有限)。绿伟有限表示,增持澳洋顺昌股份的原因系看好该公司未来发展,认可其长期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权转让后,虽不涉及澳洋顺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但是接盘方绿伟有限及其关联方还合计持有澳洋顺昌巨额股份。

目前,这笔股权交易已于9月5日完成证券过户登记,绿伟有限持有澳洋顺昌股份9865.59万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05%,为其第二大股东;同时,绿伟有限实际控制人CHENKAI还通过昌正有限公司,持有澳洋顺昌股份6966.9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7.1%。

如今,澳洋集团再次转卖股权,对澳洋顺昌的持股比例已降至17.34%。鉴于上述情况,绿伟有限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澳洋顺昌17.15%的股份,该上市公司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已经十分接近。截至9月10日,澳洋集团所持有的澳洋顺昌股份累计被质押8000万股,占其所持有该公司股份比例36.50%,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8.15%。

资料显示,澳洋顺昌主要从事LED芯片业务、锂电池及金属物流配送三大业务。拥有10多家控股子公司,遍布于长三角及珠三角的苏州、上海、淮安、扬州、东莞等地区。澳洋顺昌2019年中报显示,今年1月至6月,该公司完成营收16.23亿元,同比下降18.13%;实现净利润2530.41万元,同比下降84.5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