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策略】政策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科技类ETF受追捧——金融市场流动性与监管动态周报(0916)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招商策略研究

上周央行以逆回购对冲到期MLF和逆回购,9月17日MLF到期,关注央行是否续作及是否调整利率。股市方面,融资资金和陆股通延续大规模净流入,但规模收缩,市场流动性高位略降。从投资者偏好来看,北上资金加仓银行、家电;融资客加仓TMT和非银,科技类ETF受追捧。海外市场方面,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并将从11月重启QE,进一步确认全球进入货币宽松周期。8月美国核心通胀数据略超预期,市场调整对美联储降息预期,关注19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

⚑资本市场政策红利不断,利好长期资金入市。今年A股集中纳入国际资本指数与扩容,境外资金对A股的配置需求明显提升,这样的背景下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将进一步提高对境外资金的吸引力。同时有利于进一步缩小QFII/RQFII与陆股通在投资便捷程度上的差异,提高其投资活跃度。短期而言,9月23日开盘前富时罗素扩容和A股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同时生效,被动增量资金或在9月20日收盘前集中流入,两者合计有望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人民币350亿元。“深改12条”相互配合促进,有利于形成投资者结构新格局,其中公募基金的发展将扮演重要角色。

⚑9月9日-9月12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35亿元。央行开展逆回购2300亿元,对冲MLF到期等和逆回购到期后,净投放135亿元。全面降准于9月16日落地,9月17日将有2650亿元MLF到期,关注央行是否续作及利率是否调整以观察短期央行货币政策态度。

⚑ 货币市场利率R007上行,DR007下行,利差走扩;短端国债收益率下行,长端国债收益率上行,利差走扩。

⚑股市方面,A股市场流动性高位微降,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为6.7,较前期下降0.2。陆股通净流入108.9亿元,连续五周净流入。融资净买入规模降至150.9亿元。重要股东减持规和计划减持规模下降。

⚑ 从投资者偏好来看,外资集中买入银行、家用电器和房地产,减仓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融资客净买入最多为计算机、非银金融,净卖出规模最高为房地产。个股方面,陆股通净买入最多为招商银行,净卖出最多为五粮液、贵州茅台;融资买入规模最高为中兴通讯,卖出规模最高为兴业银行。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净申购份额最高。

⚑ 基金持仓方面,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9月11日)较前期(9月5日)上升1.75%至88.21%,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上升1.90%至81.38%。大盘股仓位较前期增加0.31%至37.84%;中盘股仓较前期增加1.65%至15.26%,小盘股仓位较前期减少0.08%至26.04%。

⚑ 海外市场方面,欧洲央行宣布降息,2019年全球迎来降息潮,美债收益率上行,沙特石油遇袭或推升美元指数。具体来看,美元指数下跌0.2150点,人民币汇率指数上浮。美债长短端收益率均上行, VIX指数较前期下降1.26。超预期的通胀数据导致市场调整美联储降息预期,关注9月19日议息会议结果。

01

流动性专题

※资本市场政策红利不断,利好长期资金入市

9月10日,外汇管理局提出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同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自2002年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以来,投资额度不断提高,投资限制持续放宽,2014年11月沪深港通的开通更是引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截至2019年8月末,QF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为1113.76亿美元,RQF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为6933.02亿元,相比投资总额度(QFII投资总额度3000亿美元;RQFII投资总额度19900亿元人民币)还有一定的增量空间。这样的情况下,取消投资额度限制虽然短期对增量资金的影响有限,但彰显出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深入的态度与决心。

一方面,今年A股集中纳入国际资本指数与扩容,境外资金对A股的配置需求明显提升,这样的背景下减少境外资金进入的限制,将进一步提高对境外资金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沪深港通开通后,QFII额度使用明显放缓,2019年1月QFII额度扩容前的总额度是1500亿元,截至目前其实还未达到扩容前的额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沪深港通拓宽了境外资金进入A股渠道,且凭借其投资门槛低、汇出无限制、结算灵活等优势快速发展,对QFII/RQFII资金形成分流,一个佐证就是外资持股中陆股通持股比例越来越高,超过六成的外资通过陆股通投资A股。从2018年取消汇出资金限制到此次取消投资额度限制,都将进一步缩小QFII/RQFII与陆股通在投资便捷程度上的差异,有利于提高其投资活跃度。

根据此前公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配套规则,未来QFII/RQFII的政策调整或者为两项制的合并和投资范围的继续扩大。其投资范围可能扩大至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的股票、债券回购、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且允许参与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等。

总体而言,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深入,境外资金增配A股是长期趋势。短期而言,9月23日开盘前富时罗素扩容和A股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同时生效,被动增量资金或在9月20日收盘前集中流入。根据测算,两者合计有望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人民币350亿元。

另外,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十二项政策中,提到“狠抓中介机构能力建设”以及“引导更多长期资金入市”。具体包括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长期业绩导向、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

借鉴美国经验,美国养老金为公募基金提供了大量的增量资金,推动了共同基金的快速崛起,且美国共同基金的发展也吸引更多养老金愿意通过共同基金进行投资。两类机构的发展与扩张相辅相成,在美国的养老目标基金中,DC和IRA计划是其资金重要来源。所以对国内而言,“推动公募基金发展权益类基金”以及“将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投资范围”有利于养老金通过公募基金进行投资,一方面公募基金的投资资金增多,进而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另一方面养老金投资渠道的增加,有利于加快养老金入市进程和养老金规模的扩张,助力我国养老金体系第二和第三支柱的发展,缓解第一支柱压力。此外,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后,其试水权益投资领域对公募基金的需求将有所增加。由此来看,随着更多长期资金入市将推动机构投资者格局优化,而公募基金将在这轮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

02

监管动向

03

货币政策工具与资金成本

9月9日-9月12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35亿元。央行开展逆回购2300亿元,对冲MLF到期等和逆回购到期后,净投放135亿元。全面降准于9月16日落地,9月17日将有2650亿元MLF到期,关注央行是否续作及利率是否调整以观察短期央行货币政策态度。

货币市场利率R007上行,DR007下行,利差走扩;短端国债收益率下行,长端国债收益率上行,利差走扩。截至9月12日,R007利率为2.74%,较前期上行0.64bp,DR007利率为利率为2.64%,较前期下行2.48bp。两者利差走扩3.12bp至0.10bp。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0.90bp至2.60%,10年期国债收益上行7.03bp至3.09%,期限利差较上期走扩7.93bp至0.49bp。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大幅减少,1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上行,3个月和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均下行。9月9日-9月12日,同业存单发行648只,较上期减少90只,发行总规模3464.00亿元,较上期减少596.00亿元;截至9月12日,1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较前期上行5.10bp,收于2.97%;3个月和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较前期分别下行3.71bp和5.03bp,分别收于3.22%和3.40%。           

04

股市资金供需

(1)资金供给

资金供给方面,9月9日-9月12日,私募基金发行0.4亿元,较前期增加,公募基金发行57.8亿份,较前期减少42.7亿份。融资余额连续五周增加,全周整个市场融资净买入150.9亿元,截至9月12日,A股融资余额为9468.6亿元,陆股通资金净流入大幅减少,全周净流入108.9亿元。

(2)资金需求

资金需求方面,9月9日-9月12日,IPO上升至16.1亿元,未来一周IPO预计融资为16.9亿元;限售解禁市值为231.8亿元,较前一周增加229.1亿元,未来一周解禁规模为588.4亿元;重要股东净减持59.3亿元,减持规模较前一周减少9.8亿元;公布的减持计划合计减持规模为93.4亿元,较上期减少。

05

投资者情绪

9月9日-9月12日,当周融资买入额为2615.92亿元,较前期减少414.39亿元;占A股成交额比例为10.17%,较前期上升0.42%。降准提振下,投资者交易活跃度提高。

06

投资者偏好

(1)陆股通

9月9日-9月12日,陆股通净流入规模下降,当周净流入108.92亿元。从行业来看,集中买入银行、家用电器和房地产;净卖出食品饮料最多,医药生物次之。具体来看,当周陆股通净买入银行39.78亿元,家用电器17.36亿元, 房地产13.39亿元;净卖出食品饮料15.00亿元,医药生物7.65亿元次之。个股方面,净买入招商银行(11.49亿元)最多,中国平安(10.32亿元)次之,北上资金净卖出五粮液(8.86亿元)最高、贵州茅台(5.41亿元)次之。

(2)融资交易

9月9日-9月12日,融资交易净买入规模小幅减少,当周净买入150.93亿元。具体来看,净买入规模最高为计算机(39.80亿元),非银金融(28.18亿元);净卖出规模最高为房地产(10.63亿元),有色金属(3.45亿元)。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规模最高为中兴通讯(8.50亿元),中国平安(5.67亿元)次之;融资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兴业银行(2.59亿元)、新城控股(2.27亿元)。

(3)ETF净申购赎回

9月9日-9月12日, ETF申购净赎回规模大幅度减少,ETF整体净赎回4.73亿份,赎回份额较前期减少25.41亿份,创业板ETF连续第八周净赎回。沪深300EFT净赎回1.81亿份,前期净赎回2.35亿份,变动0.53亿份;创业板ETF净赎回10.53亿份,前期净赎回13.95亿份,较前期变动3.42亿份;中证500ETF净赎回0.96亿份,前期净申购2.94亿份,变动了3.89亿份;上证500ETF净申购7.88亿份,前期净赎回3.37亿份,变动了11.26亿份。

9月9日-9月12日,股票型ETF净申购规模较高的为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17.90亿份);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11.26亿份)净申购规模次之;净赎回份额最高的为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16.07亿份),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9.30亿份)次之。

(4)主动偏股公募基金仓位测算

基金持仓方面,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9月11日)较前一期(9月5日)上升1.75%至88.21%,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上升1.90%至81.38%。大盘股仓位较前一期增加0.31%至37.84%;中盘股仓较前一期增加1.65%至15.26%,小盘股仓位较前期减少0.08%至26.04%。

07

外汇市场

欧洲央行宣布降息,进一步确认全球进入货币政策宽松周期,美元指数下跌。截至9月13日,美元指数收于98.2038,较前期下降0.2150点。

上周人民币汇率指数上浮0.0400点报收91.07,9月13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美元兑人民币离岸汇率分别较前期变动0.0009,0.0361,0.0599,分别收于7.0846,7.0882和7.0464,人民币小幅贬值。    

08

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跟踪

(1)国外主要央行动向

本周,全球多国央行将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包括美联储FOMC利率决议。2019年全球迎来降息潮,市场对美联储降息25个百分点预期持续升温。上周,纽约联储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一年期通胀预期创历史新低,低通胀可能是另一促使美联储继续降息的因素。美联储前主席耶伦称,虽然美国经济处于良好状态,但对前景的威胁有所增加,美联储有望将通胀提升至2%。欧洲央行宣布,将重启量化宽松政策(QE), 即从11月1日起,以每月200亿欧元的速度购买债券。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下调今、明、后三年通胀和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并强调欧元区应维持长期宽松。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认为,在全球各主要央行中,短期利率相对最高的美联储拥有最大的行动空间,其次是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全球流动性陷阱风险正不断上升。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表示,日本央行短期内无计划发行自己的加密货币。

(2)利率

9月9日-9月13日,美债长短端收益率均上行,1年期和10年期利差结束倒挂。美债1年期收益率上行15bp至1.88%,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行35bp至1.90%,利差走扩20bp至0.02%。隔夜美元LIBOR不变,1周和1个月美元LIBOR均下滑,3个月美元LIBOR上浮,1周和1个月美元LIBOR分别下行10.88bp和2.42bp,3个月美元LIBOR上行0.53bp。

(3)海外市场情绪 

9月9日-9月13日,海外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0.96%和0.91%。VIX指数小幅下降,9月6日VIX指数为13.74,较前期下降1.26,海外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另外,沙特石油遇袭或导致短期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或推升美元指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