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城系”深陷债务危机 旗下上市公司股权频遭冻结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昨日晚间,长城动漫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所持公司股份再度遭到轮候冻结。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除了长城动漫以外,长城集团持有的另外两家A股上市公司长城影视天目药业的股份也均遭到多次轮候冻结。

资料显示,长城集团背负的债务已近40亿元,旗下长城动漫、长城影视也是负债累累,其中长城动漫更是表示“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长城系”危机四伏。

“长城系”深陷债务危机

据长城动漫昨日晚间公告,长城集团持有6861.97万股公司股票,已全部被杭州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公司实际控制人赵锐勇持有公司股票330万股,也已全部被轮候冻结。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今年以来长城动漫第八次披露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遭冻结,同时,长城集团持有的另外两家A股上市公司股份也遭到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长城集团旗下共有三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长城动漫、长城影视以及天目药业,直接持股比例分别为21%、36.87%、27.26%。据上市公司公告,长城集团所持三家公司的股份均已遭到多次轮候冻结。

此外,据上市公司最新的质押公告,长城集团持有长城动漫的股票质押率高达99.33%,长城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长城影视、天目药业的股票质押率分别高达84.86%、90.96%,长城影视甚至多次提示长城集团持有公司部分股份质押存在违约风险。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多次遭到轮候冻结,很可能是欠了多方的债务逾期未归还,被起诉至法院所致,若长期仍未归还债务,可能会遭到强制拍卖,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据2019年中报,截止6月30日,长城动漫及其子公司已逾期未支付的债务高达1.5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6.74%;长城影视逾期债务共计2.71亿元,公司旗下东阳影视等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所持淄博影视城等部分子公司股权也遭到冻结。

长城动漫甚至在半年报中直言,称动漫、游戏板块相关子公司资金紧张、人员流失严重,认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一度引得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而长城集团方面,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截至2018年12月31日,长城集团未经审计的债务总额已多达39.50亿元。

“股权合作”仍无进展

就相关债务问题,财联社记者于9月16日多次致电长城动漫、长城影视董秘办,截止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

长城动漫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在7月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通过积极与债权人沟通,以及资产盘活来解决债务问题,同时,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也在积极展开股权合作,并承诺相关资金到位,会优先解决上市公司债务问题。”

同样,长城影视也多次公开表示,长城集团股权合作的相关资金到位后,第一时间帮助公司解决债务危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

上述提及的股权合作事宜,指的是长城集团拟通过对自身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股权合作方。具体而言,长城集团在今年3月、4月、6月分别与永新华、科诺森以及桓萍医科签署的《合作协议》。

永新华等三大合作方在协议中均表示,拟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其中科诺森还承诺在协议签署后30日内向集团债务提供不低于10亿元的资产担保。

然而,时至今日,长城集团开展的股权合作事宜仍未有实质性的进展。对此,财联社记者致电天目药业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合作事宜是否终止,我们这边没有接到通知,如果有最新的进度,我们会公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