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宝首饰股上半年收入下滑18%:分化加剧 缺斤短两换取利润?

挖贝网

关注

原标题:珠宝首饰股上半年收入下滑18%:分化加剧 缺斤短两换取利润? 来源:挖贝网

2015年开始,我国珠宝首饰行业结束了逐年增长趋势,整体销售规模出现增速停滞甚至下滑。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9家珠宝首饰企业总收入下滑17.6%。除老凤祥(600612)、周大生(002867)两大龙头股收入、利润双增外,其余7家企业均有收入下滑,或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

除此之外,行业或面临“信任危机”。周大生等知名品牌被曝产品存在质量偏差。网友喊话:“诚信是金!”

收入下滑18%两极分化加剧

对于珠宝首饰行业来说,增长期或已过去。今年上半年,9只珠宝首饰股共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同比下滑17.6%;6家企业盈利,归母净利润共计15.2亿元,同比增1.5%。

收入下滑利润增长的背后,珠宝首饰企业两极分化情况加剧。

老凤祥、周大生作为两大龙头,上半年收入、利润双增,毛利率同比提升,且不断新增门店以扩大销售规模。中报显示,上半年,老凤祥净增银楼网点68家,周大生净增门店224家。

其余的7家企业,均面临收入下滑,或利润下滑甚至亏损。比如明牌珠宝(002574),上半年邀请了明星刘涛召开品牌发布会,收入还是下滑11.3%,报告期内门店数量净减少16家。金洲慈航(000587)5000多万元政府补助也无法拯救亏损态势,上半年归母利润-12.6亿元,是A股同行中亏损最为严重的公司。

缺斤短两现象频发网友喊话:诚信是金!

对于购买珠宝首饰,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足金足量”问题。然而,珠宝企业频频出现缺斤短两的现象。

8月份,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份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通报,结果显示,45家首饰品牌被抽检,其中9家企业产品不合格,占比18%。存在质量问题的品牌有周大生、金一、中国黄金、中国珠宝、中国金店等。

比如周大生在崇德商场周大生专柜的足金碧玺挂坠产品,存在质量偏差;金一在安定区金黄金珠宝分店的足金吊坠产品,存在“产品名称、放大检查、折射率、双折射率、光性特征、多色性、荧光观察、红外光谱分析、摩氏硬度、标识”方面的问题。

(数据来自: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事实上,多年来,消费者始终被珠宝首饰缺斤短两的情况困扰。

2006年,潮宏基因“虚标净度”被上海工商部门查处;2010年11月,周生生就曾被曝一款18K白金手链含金量不足,深陷“K金门”;2013年的“3?15”晚会上,央视曝光周大生产品黄金掺假,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显示,该黄金首饰的含金量为994.4‰,杂质成分中铱的含量大于1.4‰。

对于频发的缺斤短两事件,网友喊话:“诚信是金!”

(周大生被曝产品存质量偏差稿件的相关评论)

挖贝优秀CFO评选活动介绍:

在上市公司所有高管中,财务总监(CFO)在上市公司中具有特殊地位,他必须参与上市公司战略目标的制订,必须对上市公司的最高管理层所确立的战略任务有充分认识,在如何把战略任务转化为战略目标的问题上必须要提出自己的专业意见,供最高管理层作参考。CFO是掌握整个公司资金分配和流向的关键人物,该职位影响着整个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CFO在上市公司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基于此,挖贝从2019年1月开始着手研制《A股上市公司CFO综合评价体系》。综合评价体系包含2个部分:客观评价和主观评价。

在客观评价部分,设置了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目前,挖贝已经完成这部分工作,上市公司CFO平均年龄为46.73岁,平均年薪65.57万元,平均客观得分76.41分。

目前,影响主观得分的投票环节正在进行,投票时间截止至9月30日。

金秋10月,挖贝网将根据客观评价得分与主观得分经过加权平均,计算出CFO最终得分。按照综合得分高低和行业划分,评选出A股上市公司优秀CFOTop100和28个行业优秀CFO,并为优秀者颁发荣誉奖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