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超百亿月饼市场:广州酒家、元祖股份毛利率超60%

新京报网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又是一年中秋到,每年此时,月饼都是国人必不可少的应景之物。月饼毛利率有多高?那些月饼厂商每年的营收各有多少?赏月之夜,我们来算一算小小月饼上的经济账。

百亿月饼市场多上市公司涉足

国海证券曾在研报中表示:“2015年后,受家庭和公司对中低价格月饼的需求拉动,月饼市场逐渐回暖,获得了稳定的发展。2017年,我国月饼行业市场规模约146亿元,同比增长8%。”

I问财数据显示,A股月饼概念股有广州酒家、麦趣尔、三全食品粤桂股份元祖股份安琪酵母、南宁糖业(*ST南糖);另外,桃李面包的主营产品中也有月饼。

2019年上半年,除了南宁糖业外,其余7家上市公司均处于盈利状态。南宁糖业曾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提到:“食糖价格存在季节性波动,每年7-10月份是传统的需求旺季,随着消费旺季带来食糖的供应偏紧,白糖价格一般会上涨,双节过后,月饼、饮料生产旺季基本结束,食糖需求下降。”

月饼业务是广州酒家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官网显示,广州酒家的“中秋月饼誉满天下,成为广式月饼的代表,连续多年产销量位居全国前列,被中国饭店协会授予‘中国月饼第一家’荣誉。”

三上市公司业绩靠月饼支撑

2018年,广州酒家的月饼系列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03841.9万元,约占主营业务总收入的41.37%,毛利率为63.22%。

今年,广州酒家还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9981.61万元收购了广州陶陶居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陶陶居公司”)100%股权。

据悉,陶陶居公司与广州酒家同为广州本地餐饮、月饼等传统食品的老字号品牌,业务类型方面与广州酒家相近,且具有一定的经营基础。

国盛证券表示:这起收购可以进一步夯实广州酒家的广式月饼业务实力。

元祖股份主要从事各类烘焙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拥有蛋糕、月饼、水果及其他中西式糕点的四大产品系列,共计100多种产品类别。2015年至2016年,元祖股份被陆续评为中国月饼十强企业。

2018年,元祖股份的核心产品,蛋糕、月饼以及中西式糕点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8.1亿元,占全年主营收入的94.8%;其中,元祖股份的月饼礼盒实现营业收入695131797.18元,毛利率为63.98%。

曾荣获“全国糕点月饼质量安全优秀示范企业”的桃李面包表示:月饼作为节日性的消费品,消费时段较为集中,公司采用阶段性的集中生产模式。月饼每年的生产周期约为45天至60天,主要集中在中秋节前1至2个月。

月饼的生产及销售主要集中在中秋节前,对此,“公司根据当年的销售情况,结合销售计划和经销商的订单,安排下一年度生产计划。在生产周期启动后,根据销售部门的后续订单数量的增加,生产部门会调整生产计划并完成排产和前期准备工作。”桃李面包称。

2018年,桃李面包在月饼这一产品上的营业收入为94939251.67元,约占主营业务总收入的2%,毛利率为31.27%。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中秋节前的4个交易日(9月9日至12日),8只月饼相关股票中,仅2只下跌,其余6只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