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步尘:新大股东进来之后,格力电器的不确定性将有增无减

深蓝财经

关注

原标题:刘步尘:新大股东进来之后,格力电器的不确定性将有增无减 来源:深蓝财经

文/刘步尘

那种认为新的大股东进来之后,格力电器一切都将尘埃落定的想法未免过于单纯。未来的格力电器,还会发生很多很多故事,咱们不妨骑驴看脚本——走着瞧。

日前,某财经媒体就格力电器股权转让最新进展一事采访我,其中有几个问题我认为比较有价值,鉴于媒体报道出来之后未能完整展现本人观点,故实录如下,以飨诸位。

问:厚朴高瓴为何争夺格力?对格力有何影响?

刘步尘:首先,无论在空调行业的市场地位,还是企业的盈利能力,以及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格力电器都堪称优质资产,这是格力集团有意转让15%格力电器股权之后,争夺者众的根本原因。

争夺进行到现在,仅剩高瓴和厚朴两家,目前大致可以确定,格力电器新的大股东将从这两家中诞生。当然,也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两家公司合资成立一家公司,由这家公司完成收购。

问:你认为谁更占先机?

刘步尘:老实讲我没有预测,也不想做相关预测。在我看来,最终的胜出者不仅取决于它明面上的实力,还取决于它桌面下的运作。因此,仅从明面上分析,不可能得出与最终结果一致的结论。

可以肯定的是,新的大股东进来之后,格力电器最迫切的任务是平稳过渡,因此,现管理层将继续待在董事会和管理者位置上。但是两年后,董事会及管理层肯定会发生改变,不可能继续由老人管理下去,否则新的大股东就没必要进来了。

问:你认为新进入者能给格力带来什么?

刘步尘:不管最后谁胜出,它都得承担三大使命,否则它就是不合格的大股东:1,帮助格力电器推进多元化战略;2,帮助格力电器推进国际化战略;3,帮助完善格力电器治理结构。

问:换了新老板的董明珠,处境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刘步尘:大家很关心一个问题,董明珠会不会成为新大股东的战略盟友?换言之,董明珠会不会和投资者一起发起收购?我觉得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但即使董明珠联手机构收购格力电器,她也不可能成为主导者一方,这是肯定的。

问:按照两大买家此前的风格,对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很少插手,感觉新股东也是很需要董明珠,毕竟似乎没有比董更适合的职业管理人了,董的角色变不变是不是更多的取决于她自己?

刘步尘:新的大股东进来之后,董明珠过去那种决策风格肯定得改,毕竟格力电器的企业性质发生了改变,过去是国企,现在不是了,以后不会有人惯着她的性子了。

还有,权力受到制约的董明珠,能不能和新的大股东愉快地合作?也是存疑的。别以为我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先后和朱江洪、魏银仓闹掰,就是前车之鉴,这是董明珠的秉性决定的,你无法想象她能接受坐在次要的位置上。

很多人还记得董明珠做客某电视台时说的一段话:“格力遇到困难的时候找国资委,国资委不搭理,让我们自己解决。但是遇到利益问题的时候,珠海政府手就伸的很长,什么政府决定、国资委要求,可能就会出来这些。我随时准备跟他们斗,一定要坚持原则。否则我们这个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要被政府左右,可能我们早就被击跨了。”

去年的一个演讲上,董明珠说2012年—2017格力电器六年营收7000多亿,是过去的两倍,就是因为她一个人说了算。

一个人性格过于强势,他就没有朋友。

问:你认为在这场股权转让的交易中,董明珠的角色有多重?

刘步尘:这场交易的主导者毫无疑问是格力集团,说珠海国资委也行,它是格力集团的上级领导单位。

董明珠呢,她是交易不可能忽视的一方,会一定程度上参与这场交易,但绝不是交易的主导者,这一点一定要认识清楚,不要认为这场交易是由董明珠主导的,不可能。

既然主导者是格力集团,它并不希望董明珠成为格力电器新的大股东,因此,有人预测董明珠将联手经销商收购格力电器,这是忽略格力集团才是主导者做出的错误预判。

问:有一个问题不能回避:格力电器看起来这么好,为什么格力集团要卖掉它?我想这也是很多人想知道的问题。

刘步尘:这的确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我不是格力集团发言人,无法代表格力集团做出回答,但我可以谈谈我的看法。

我倾向认为,这是格力集团对格力电器的未来进行预判之后做出的决策,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它对格力电器照目前这种态势走下去并不乐观,如果它乐观它干嘛要让出大股东的位置呢?

当然,这么说不意味着格力集团的预判一定是正确的。

问:你认为新的大股东进来之后,格力会呈现什么样的走势?

刘步尘:老实说我不知道。我无法得出“格力电器一定会更好”的结论,也无法得出“格力将更危险”的结论,我只能说格力电器未来的不确定性会增加,这个不确定性可能是向好,也可能是向坏。

因此,那种认为新的大股东进来之后,格力电器一切都将尘埃落定的想法过于单纯,未来的格力电器还会发生很多很多的故事,不信咱骑驴看脚本——走着瞧。

比如,一个显而易见的伏笔就是,由董明珠主导的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之间的关联交易,未来还会继续吗?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

还有,都使用“格力”品牌,不再是父子关系的格力集团、格力电器会不会发生品牌纠纷?一切都是未完待续。

作者是家电产业资深分析师。本文由刘步尘授权深蓝财经发表,转载请标明出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深蓝财经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