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未来消费行业需要理解的十句话 | 国泰君安2019消费品年会观点集锦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消费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的压舱石。

如何更好地释放消费潜力,带动经济持续增长?

不同的人群有着怎样不同的消费需求,又有哪些企业可能成为细分领域的“茅台”?

上周四、五(9月5日-6日),国泰君安证券主办的“消费理念新冲击·消费品2019年会”上,来自学界商界的多位嘉宾,国泰君安研究所消费团队的资深首席团以及70多家消费领域优秀上市公司代表,共同探讨了下一阶段消费领域的投资机会。

我们整理了其中部分嘉宾的精彩观点与君分享。此次峰会的视频回放,尽在国泰君安道合APP。

延伸阅读:8组数据透视消费行业下一阶段的投资机会 | 国君数据可视化

延伸阅读: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在此次峰会上的演讲实录《黄燕铭:消费品公司靠什么创造企业价值?》

01 

葛文耀(上海时尚联合会会长)

80后不排斥国货,90后、00后开始喜爱国货

进口商品对现在消费行业的冲击真的非常厉害,但是其实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体会——现在不但是80后不排斥国货,90后、00后开始有点喜爱国货。

现在很多90后不买耐克李宁,李宁已经又进入了高速发展通道。业绩改善背后除了很多正确的决策,还得益于消费群体的转变。

所以我觉得,未来中国本土的消费品牌真的非常有机会。

02 

彭希哲(复旦大学人口发展研究主任)

上海,一个消费丢失的城市

过去我们研究人口是把中国以人口线分为两块进行研究的,比如我们常常说中国90%左右的人口是分布在东南地区的。

关于中国人口的流动,总理曾经问过一个问题,如果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成功的话,人口发展有没有可能跨过这条线,向西北方向发展。

当时我们认为这个是有很大可能的,但是现在看到的中国人口流动更多地朝着城市群涌动,比如现在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这些地方。

未来我们预测,会有20个城市群分布在中国各处。

为什么我们说上海是一个消费丢失的城市?因为上海本地人的大量消费都在外地,到南京、杭州这些地方,出现了一个消费净顺差的现象。

有没有外地人来上海消费呢?当然有,很多医疗消费、旅游消费,但是总体来说,外地人来上海的消费,远远小于上海人在外地的消费。

03

刘晓伟(歌德盈香董事长)

白酒的投资属性,才刚刚开始体现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白酒是烈酒中的烈酒。

法国烈酒大约在40度,英国威士忌40多度,而中国烈酒特指50度以上。

一般来说,度数越高,人对烈酒口感形成的依赖性会越强,同时它的保存也是越容易的,并且随着保存时间的增长,老酒越陈越香的属性也会越来越明显。

老酒的这个属性,把中国白酒从单一的消费品变成了一个投资品、收藏品。

在很多发达国家,比如英国、法国和美国,老酒是一种实物资产,很多家族有自己的酒窖,用来不断帮助家族积累财富,包括酒类拍卖会已经有了超过300年以上的历史。

而在中国,白酒的投资属性才刚刚开始体现。

04

张戟(至汇咨询总经理)

调味品行业,就是巴菲特所说的足够湿的长赛道

巴菲特说过,投资就是滚雪球,找到一个非常长的赛道,并且这个赛道上的雪足够湿。调味品行业就具备这样的特性。

第一是消费周期非常长,第二是客户粘性非常高。

05

余燕(华丽志创始人)

时尚点石成金,就像把石头变成一座桥

关于时尚,我们在讨论什么?其实是品牌和消费者的深层情感链接。

比如Champion,本来是烂大街的T恤,通过和vetements x champion 、supreme x champion、off white x champion的合作后,品牌走向高端化,重新演绎了品牌内涵,建立了和消费者的新感情链接。

所以,时尚产业与时俱进的根本,在于独具慧眼的消费者观察。

06

成金兰(原名创优品CBO)

产品本身是什么不重要,消费者觉得你的产品是什么才是关键

不只谈产品,还要懂用户。

不只想自己,还要会听话。

不只有看点,还要有共鸣。

不只是企业,还能是朋友。

07

訾猛(国泰君安研究所消费组负责人)

未来消费行业,靠技术优势而非营销技巧赚钱

从电商数据来看,0-20岁的人群处在个人消费状态;21-35岁人群,个人消费在升级,另外家庭消费的比例明显提升;36-50岁人群,白酒消费开始上升。

另外,从教育水平来看的话,目前中国高等教育的受教育水平只有9%,全球主要发达国家这一数字都在38%以上,中国目前受教育水平低,导致目前还有一些小商品企业能够去赚取一部分消费者的智商税。

但是随着中国消费者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比如98年之后出生的这些人,受教育水平基本上可以达到国际结构水平。

这群人认知程度慢慢变高了以后,企业未来就要靠技术优势来赚钱,而不太可能依靠企业的营销技巧来赚钱。

延伸阅读:读懂Costco和拼多多,从理解中国消费市场有多“分裂”开始 | 首席相对论

08

范杨(国泰君安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

每一次行业增速下滑,带来的都是一次人性的考验

今年我们看到高端市场消费是不错的,中低端也是不错的,但是中端市场甚至中高端市场就不太好。

很多人分析是出现了消费分化,我个人理解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消费者信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每一次行业增速下滑,带来的都是一次人性的考验。当行业需求承压,大家是选择进一步用价格来获取市场,还是把整个重心放在产品结构和附加值的提升上面,这是对整个行业未来趋势的一种选择。

如果你认为奥克斯代表了未来,某种意义上你假设这个行业的发展已经到了头了。如果你认为小米会彻底颠覆这些空冰洗巨头,背后的假设就是你认为整个家电消费升级的趋势已经完结,未来将是一个性价比的时代。

我个人对此持乐观看法,我觉得中国家电距离成熟还是有一些距离的。我们在高端工艺上的这些优势,其实才刚刚体现出来。

09

郝帅(国泰君安纺织服装行业首席分析师)

去年开始,波司登出了很多联名款之后,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大火起来

18年以来,我们看到一些著名的快消品牌陆陆续续退出了国内市场,包括H&M、Gap、Zara一些品牌17-18年在中国整体的收入增速是在下降的。相对而言,优衣库是发展的比较好的。

为什么国产品牌最近突然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国内品牌被海外品牌吊打之后也在陆陆续续地反思自己,从供应链以及产品设计上都开始模仿国外巨头。

比如波司登,过去我们感觉波司登是给妈妈们穿的衣服,但从去年开始波司登出了很多联名款之后,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大火了起来。

10

于清泰(国泰君安社会服务行业分析师)

产业链价值分布正在向品牌端倾斜

之前我们订酒店认的是携程,只要我确定位置,确定价格,我就从携程的渠道去订,利润也自然而然会向携程这样的企业去倾斜。

那现在是什么情况?人们开始认识到,我住在华住很好、住在如家很好,我会直接去它的APP去订。这种情况下,整个利润就开始向品牌端倾斜,不仅仅是酒店,包括餐饮等行业都开始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另一反面,现在酒店行业CR3的市占率将近50%,这样的龙头市占率提升会导致一个后果,就是对渠道端反过来有压制。像携程这样的渠道商,佣金率其实是在缓慢下降的,这又反过来提升了龙头酒店的盈利能力。

观看峰会嘉宾演讲精彩视频回放

*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刚刚落幕的消费品峰会嘉宾演讲内容。若因对演讲内容的摘编产生歧义,应以完整版演讲内容为准。

责任编辑:翁   放

值班编辑:缪欣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