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军工板块又沸腾 数十家基金追逐中航光电等4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国庆阅兵首次联合演练,A股军工板块又沸腾了!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数十家基金追逐这几只个股……

来源:e公司官微

距离国庆越来越近,国庆阅兵准备工作也紧锣密鼓的进行着。9月7日23时至8日凌晨,北京天安门地区举行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首次联合演练,演练内容包括庆祝大会仪式、阅兵等。在国庆阅兵事件催化下,国防军工板块近来连续9日上涨,为近期A股上涨持续时间最长的板块。今日早盘国防军工指数再度跳空高开,创反弹以来新高,有望连续第10个交易日上涨。截至午间收盘,国防军工指数上涨1.02%,最近10日累计上涨9.88%,而同期上证指数只上涨了3.87%,国防军工指数领先逾6个百分点。

国防采购进入高峰期 军工板块景气度上升

随着国防建设进入装备采购高峰期,国防军工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在目前国际形势复杂环境下持续稳定增长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国防军工板块实现总营收1397.7亿元,同比增长8.7%,净利润75.4亿元,同比增长23.1%。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收,说明行业景气度继续上行。并且国防军工行业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17.4%,结束了7个季度连续下滑的态势。净利率5.4%,创下2016年以来新高,反映各军工企业降本增效初见成效。

子行业方面,航空板块增长迅速。近期中国空军发布了一段7架歼-20隐身战斗机同时飞行的视频,这是迄今为止该机型规模最大的编队飞行。这表明这款第5代战斗机或已进入量产阶段。另外,日前国航、东航、南航同时发布公告,每家公司都将采购35架ARJ21飞机,105架飞机合计总价近283亿元人民币。在三大航下单之前,ARJ21已拥有24家客户的528架订单。这都表明航空板块形势喜人,订单不断。

半年报也印证了航空板块的高速增长。上半年航空板块实现营业收入708.57亿元,同比增长19.67%,净利润40.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05%。在航空板块26家公司中,仅有航发科技和洪都航空出现亏损,但亏损幅度均同比缩小。

16 家公司实现业绩增长,特别是核心主机厂增长显著,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航飞机半年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31.68%、35.50%和38.05%。上游配套企业,中航光电和中航电测同样显著增长,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同比提升23.13%和36.80%。民参军企业方面,晨曦航空业绩颇为亮眼,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40.66%。日发精机、海特高新业绩增幅也较快,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 80.85%和 45.18%。

融资客大量买入 基金追捧

上半年,材料板块业绩增速在国防军工子行业中增长最快,实现营收89.10亿元,同比增长17.08%,净利润 6.35 亿元,同比增长59.04%。板块内 9 家上市公司,仅鹏起科技和炼石航空业绩出现亏损,其余7家公司均实现业绩增长。其中,钢研高纳和光威复材业绩增长较快,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6.19%和44.73%。ST抚钢实现扭亏为盈,ST抚钢表示,公司高附加值产品订单持续增长且制造成本降低。

船舶子行业也扭转了颓势。半年报显示,船舶行业上半年净利润17.50亿元,同比增长15.67%,与上年同期业绩下滑相比,船舶板块业绩增速实现反转。

业绩大好转,叠加众多利好催化,融资客大幅买入国防军工板块个股。Wind数据统计显示,9月以来,国防军工融资余额激增16.78亿元,为融资客净买入第5多的行业。

基金半年报显示,中航光电、中直股份和中国重工分别获得76家、41家 和 36 家基金持有,为持股基金家数最多的个股。基金合计持股市值前3名为中航光电、中国重工和中航飞机,分别为 29.08亿元、28.69亿元和 16.11 亿元。

国海证券表示,国防军工板块主要关注3条主线:1、装备建设主线上,重点关注装备缺口大、成长空间广阔、股价处于低位、有望受益国企改革的总装和配套龙头,推荐中直股份、中航飞机、航发动力等;2、信息化方向上,关注民品市场竞争力较强,市场份额有望快速提升的振华科技、航天电器、中航光电、亚光科技瑞特股份;3、资产证券化方向,关注体外资产质优量大,估值合理的中航电子、四创电子、中国海防、久之洋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