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钓鱼台国宾馆的这些瞬间

新浪财经

关注

9月6-7日,钓鱼台国宾馆的这些瞬间

来源: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19年9月6-7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一天半的时间里,来自中、美、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共计逾千人共聚钓鱼台。

开幕式

“贸易 开放与共享繁荣”

早上8点30分,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全国政协人口与环境资源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致欢迎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美国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联席董事长、美国前商务部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发表了主题演讲。

开幕式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主持。

全体会

“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共举行五场全体会。

9月6日上午“全球经济增长展望”环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基辛格协会副会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遵义,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巴罗分别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主持。

“加速开放的中国”全体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发表主旨演讲。

本单元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主持。

“全球创新合作:挑战与对策”全体会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杰夫·里特纳,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黄亚生,苏州大学商学院特聘教授、企业创新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洁林相继发言。

该环节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主持。

全体会中,共有两个场次涉及中美关系。

在“中美关系再定位”环节中,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博然思维首席执行官、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尼尔·沃林,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迈克尔·史文,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董云裳,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发言。

本单元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主持。

在“中美建交四十年:回顾与展望”环节,几位见证中美关系四十年来发展的嘉宾相继发言。

他们是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创始人及主席尼尔·布什,基辛格协会联合首席执行官、副会长乔舒亚·库珀·雷默,布热津斯基战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美国前驻瑞典大使马克·布热津斯基,《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

中美交流基金会理事、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主持。

午餐会

如何增强中美互信

本次专题研讨会,共设有一场午餐会环节中,《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畅销书《世界是平的》 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学院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发表精彩演讲。( 午餐演讲 | 托马斯·弗里德曼:世界是“深”的 )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主持。

分组会

“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共举行分组会18场,内容涵盖全球利益分配、中美经贸关系、欧盟前景、中国经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减税降费、人工智能、人文交流等全球重大经济政治问题。

早餐会

世界经济再次走向衰退?

在早餐会上讨论经济形势,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传统。

“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的早餐会上,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巴罗,汇丰集团高级经济顾问、《世界不是平的》作者简世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就“世界经济再次走向衰退?”进行了主题演讲。

早餐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主持。

闭门圆桌会

“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共举行三场闭门圆桌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杨正位分别与部分到会代表交流。

CDF Debate

中美能否就全球治理体系达成共识?

CDF Debate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推出的全新环节,中美两国代表在主持人组织下,就一个话题进行正向与反向的探讨。

2019年CDF Debate的话题是:“中美能否就全球治理体系达成共识?”

参与CDF Debate的美方代表包括丹佛大学教授、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前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美国前驻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柯氏策略咨询公司总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会长柯白。

中方代表包括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非常驻高级研究员方艾文,应邀作为评论嘉宾对本环节作出点评。

2019年的CDF Debate由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田薇主持。

CDF Talk

2019年3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首次推出“CDF Talk”创新演讲环节,获得中外方代表、媒体的关注与好评。

2019年9月,CDF Talk如期而至。九位重磅嘉宾,就中国、中美关系、全球创新、高科技、医疗等话题,分别发表一段时长20分钟的演讲。

9月6日下午,“CDF Talk”现场座无虚席。Talk由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许戈辉主持,演讲视频将在基金会与各媒体平台相继发出。

晚宴

转型进行时,创业再出发

在会议期间举行晚宴也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传统。

2019年专题研讨会以“转型进行时,创业再出发”为主题。晚宴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致辞,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磊,绿叶生命科学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刘殿波,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就中国的经济转型与创业创新发表了演讲。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主持。

晚宴会场

闭幕式

闭幕式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对“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进行总结。

“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已在上个周末结束,但中国对外开放、发展的趋势没有结束,中美之间贸易谈判的紧张态势没有结束。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有义务继续秉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推进中外方继续进行常态化、理性和开放的对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