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然宣传防癌抗癌,片仔癀已成“神药”?

深蓝财经

关注

原标题:公然宣传防癌抗癌,片仔癀已成“神药”? 来源:深蓝财经

来源:花朵财经(ID:F-Finance)

工作关系叠加个人兴趣,花朵财经(F-Finance)一向关注医药科技的新鲜事儿,最近西医界的常见药二甲双胍被广大自媒体洗稿洗成了“神药”,理由是部分常用该药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寿命比正常人还长,(此处省略200字)经过一系列验证后,医学专家们发现二甲双胍可以改变部分人群肠道内的菌群。

但是花朵财经将《二甲双胍是神药》的相关文章转发给了一些西医朋友,却得到近乎一致的答复,他们不约而同地对“神药”一词深恶痛绝,“千万不要搞这种宣传,二甲双胍不是阿司匹林也不是维生素C,它有严格的适应症,一味的神药式宣传会间接地害命!”

“神药”=害命。不光医生们有这种觉悟,实际上在一系列的神药事件中,这个词现在也被很多普通老百姓警惕。

但偏偏在中医药界,有这么一种“神药”,尽管历年来神秘光环加身,“神药”之誉不断,但它也闻名遐迩,创造了A股的白马神话。

官网“清热解毒”,线下店“防癌抗癌”

该信谁?

“清热解毒”是国人有个头疼脑热时,极广泛的一种需求。生病,十有八九在老人口中即是上火。

但恐怕没有几个家庭拿“清热解毒”的顶级药品片仔癀来“清热解毒”,尽管该公司在半年报中称,2016年-2018年,片仔癀产品连续蝉联《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的“清热解毒领域”首位。

无它,太贵。530元一粒,例如花朵财经,宁愿多喝几碗绿豆汤。

这是漳州片仔癀药业在官网上对片仔癀的药效介绍

聪明的你,也许已经发现了点儿什么——片仔癀主治清热解毒、凉血化淤、消肿止痛、急慢性病毒性肝炎、无名肿毒、跌打损伤及各种炎症;另如上述,片仔癀一粒=530为——结论,这根本就不是它官宣的功能主治的一般客户群能接受的价位!

“片仔癀主治的各种病症,都能在药店或者医院中找到更便宜、或更有效的其它药物。这个药如果真的用来清热解毒,实际上是一种‘奢侈’。”知名中医赵桂珍大夫告诉花朵财经,自己在临床上从未给任何一位病人开出过包含有片仔癀的药方,“如果片仔癀这个药被严格按照它的说明书来使用,它的市场将被无限压缩,因为人们买不起、用不起。”

如果是用来清热解毒,消肿止痛,500元一粒的药已经是天价了;如果这药是用来救命,那500元一粒人们不会嫌贵

据报道,片仔癀的线下的体验店、宣传册中,存在大量宣传片仔癀“保肝利胆、修复肝脏细胞、消炎止痛、促进伤口愈合、防癌抗癌、减毒增效”的内容,许多功能还附上研究数据或临床试验结果作为支撑。

在体验店、苏州片仔癀博物馆等处,媒体记者更被明确告知,片仔癀具备宣传册上的包含“防癌抗癌”等在内的一系列功效。甚至博物馆还为咨询者提供介绍片仔癀用于治疗肝病、肿瘤、未病和其他疾病的用法用量。

官网上、说明书上,片仔癀主治“清热解毒”。

到了线下,摇身一变,就成了“防癌抗癌、保肝护肝”。

片仔癀公司产品咨询部的工作人员表示,“片仔癀绝对不存在虚假宣传情况,企业仅与301医院展开了片仔癀治疗晚期结直肠癌的临床研究。”

上图为花朵财经随手在网上搜到,疑为片仔癀的宣传文,赫然有写肿瘤、解酒等需求下服用片仔癀的指引

药不对症,是否管用?

事实上,如果你将这篇文章甩到一位癌症患者面前,患者未必有心情研究说明书,即使看了,也未必相信。

“我母亲得肝癌六年,最后的两年是一直在吃片仔癀,从一周一粒,到最后每天一粒。有没有用,我不敢说。但母亲确实是说过这个药缓解了她的痛苦。”王丽霞说,自己的母亲曾经靠片仔癀“缓解痛苦”。

“阿片类药物也可以缓解痛苦,片仔癀也许确实可以缓解肝癌病人的痛苦,也许是安慰剂效应,但我一定不会把这个药开给病人。一种药究竟有什么疗效,必须经过反复实验的证实,说明书里没有写到的疗效,我们作为医生是不可能给病人开进药方的,这是最基本的常识。”有二十多年临床经验肿瘤医院资深医生@马明德告诉花朵财经。

而王丽霞说,不管是自己还是母亲,都从未看过片仔癀的说明书,“我母亲根本不识字,我应该是看过一眼,也看不太懂,当时是朋友推荐,抱着有胜于无的态度,就买了。”

看来,不要总是抱怨国人不相信说明书,反而相信民间验方了—— “防癌抗癌”这么重要的功能说明书里竟然只字不提。A股中医药龙头片仔癀这是不是太“谦虚”?

花朵财经咨询了多位肿瘤、肝病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大夫,无一表示会将片仔癀开进药方。“治疗肝炎的话这个药挺好的,但是治疗肝炎大可以选用正常的抗病毒治疗,方法成熟、药物起效的机制清楚明白,我为什么要冒着被患者骂的风险开高价的片仔癀?”其中一位大夫反问道。

药中神话片仔癀

小病用它太奢侈,大病用它难对症。但片仔癀的市场占有率却居高不下。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片仔癀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肝炎用药中占据38.1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片仔癀中报显示,肝病用药的营收增幅15.53%,而成本增幅达到32.91%。目前,片仔癀锭剂售价高达530元一粒,一粒只含3克,平均每克片仔癀锭剂售价约177元,因单价比茅台还高,被人戏称为“中药里的茅台”。

说来也有趣,但凡是“xx里的茅台”,那价格一定是涨了又涨通常还供不应求的。(片仔癀玩跨界:主营业务遇瓶颈,化妆日化品能成奇兵?)

2005年至今,片仔癀累计提价14次,药品单价从130元/粒一路涨到了现在的530元/粒,翻了4倍多。

“患者多是来买给肝癌患者用的,有部分是治疗慢性肝炎的,不好排除是不是有人买来清热解毒,也许有,但是极少数。”花朵财经走访了河南省郑州市数家药店,有工作人员如是说。

“在治疗肝病方面,毋庸置疑片仔癀是一种好药,医院也许不会给患者开这种药,但它确实副作用小,起效又快,属于一种很了不起的古法验方。”本文写作过程中,一位来自河南省开封市的中医表示,自己认可并支持片仔癀,但是,关于片仔癀的癌症宣传“如果它进行防癌抗癌的宣传,那肯定是有问题的,我们中医也会接待癌症病人,但我一定会对患者强调,中医手段无法保证治愈癌症,只能是说有些晚期癌症病人上门了,我们尽量帮你延缓生命,提高生命质量,而决不会说什么‘防癌抗癌’,这会对病人形成误导,甚至导致有些不该死的病人死掉了,后果很可怕,要谨慎的。”

这位老中医不断称,要谨慎的,要谨慎的。

作为与云南白药并称的两大绝密级配方,素有“中医瑰宝”、“药王”等美称、全国唯一可以合法人工养殖麝子的片仔癀,目前的做法到底是不算谨慎呢,还是不算谨慎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