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文|卢迈:全球化遭遇逆风的事实不容忽视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于9月6日-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出席并致闭幕辞。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卢迈: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到这里已经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落下帷幕。本次研讨会以“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为主题,聚焦加速开放的中国经济,围绕中美关系再定位、英国脱欧与欧盟前景、中国经济的韧性与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的进展与成效、金融服务业开放、全球创新合作等重点、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讨会气氛热烈、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取得了圆满成果。

我计算了一下,如果包括早餐会、午餐会、昨天晚上的晚会,我们一共有55场活动。在会议上发言的人超过160位,参会的正式代表超过400人,会场内的听众超过900人。所以,这确实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盛会。

参加会议的企业界领袖和高管、国内外知名学者、国际组织代表和中美关系长期的建设者和行动者,他们对会议的成功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包括美国前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先生,基辛格协会副会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先生,英国下议院议员、内阁办公室前政府政策部长奥立弗·莱特文先生,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哈佛大学罗伯特·巴罗教授,还有尼尔·布什先生、马克·布热津斯基先生等等。

我这里要特别澄清两点,第一点就是我们确确实实邀请了约翰·卡特先生(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之子)来参会,没有任何偏见,对民主党总统在中美关系上的贡献,他们的作用,我们都始终是铭记在心的。

另外一个疑问,为什么美国代表占了比较多,而欧洲代表占的比较少呢,这是我们要反省的。但是我们也在问这个问题,我们的邀请信发出了,到了法国、德国、英国,英国还有汇丰等公司在帮助我们邀请嘉宾。不太成功的理由可能是默克尔总理访华带了一批专家、企业家。如果我们可以讲法语,也许他们更愿意来参加。但是,我们要努力,我们确实需要努力,世界需要欧洲,不管英国脱不脱欧。

来自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官员、学者、企业家参加了这次会议,像发改委的宁吉喆主任、工信部的王志军副部长、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等等很多企业家,大家共襄盛举,完成了这个会议的议程。

我代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向大家的基金参与和大力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从中美建设性与合作性的双边关系中受益。我们在上边的那个单元中很清楚地体会到这一点,一系列的数字说明中美关系确实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基辛格先生以前曾经讲过,说历任的美国国务卿,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对于发展中美的关系是有共识的,说这一点我们大家都可以放心。但是我们现在确实看到了一个变化,而且这种变化通过不断重复的语言,变成了一方损害另外一方,一方占了另外一方的便宜,必须要把它扳过来。这种东西如果持续下去,确实会使这种气氛受到毒害。

所以,我们和历史的亲历者们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尼尔·布什先生、马克·布热津斯基先生、王波明、章百家、乔舒亚·库珀·雷默生都分享了中美破冰和建交的历史细节,这些弥足珍贵。而我们很多参会者都讲到了,比如董云裳女士就说我们要找到当下中美关系的起点,这是我个人非常同意。中美关系在长期的对立冲突下能找到合作的契机,能寻找到共同利益,这是历史战略的眼光。我们现在要做到这一点,也需要有一个长期的战略的眼光,而不是短期的商业的交易。

习近平主席不只一次地说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现在大家都不难感受到这一点,很多参会代表指出,中美关税的升级和其它领域的摩擦,不仅直接损害了两国企业和人民的福祉,而且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今天早上巴罗教授也说这对美国经济很重要的不确定性。中国方面也讲到这种贸易战情况对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IMF的估计,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世界的经济增长会减少0.8%,比可以达到的水平会下降0.8%。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它可以给世界人民带来很多的不利。

在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下行压力的时候,大家对中美达成经贸协议有深切的期盼,中美出现现在的这种局面有深层次的结构性的原因,但是大家都感到中美双方存在着大量的共同利益,包括我们要解决很多全球化的问题,也包括我们需要共同地努力,来解决自己各自国家内部的问题和区域性、世界性的问题。

所以,这需要求同存异、管控分歧,这也是这次会议上大家的共识和期待。我感觉到我们来的代表不光是中方,而且美国方面都是很希望中美友好的。我们也尝试过邀请一些有不同意见的人,可惜也失败了。所以,在这个房间里的人都是希望中美友好,都不希望说彻底地毁灭中美关系。这也就对我们提出一个挑战,就是像傅莹大使所说的双方要加强相互认知和理解,像马丁·雅克先生说的中美要相互尊重,如果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在屋里的所有人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中美双方友好的人都做出努力。柯文思先生、高倩倩女士分享了他们关于中美双方人文交流重要性的看法,还有很多其它方面的建议,我们都觉着是非常好的。

当然放眼全球贸易争端不只是中美之间的关系,也远非单纯的经贸摩擦,它映射出的是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全球化遭遇逆风的事实,这方面变化不容忽视。究其原因还是全球化利益的分配,在国家和群体之间的不平衡。今天早上史蒂文也说到这个问题。

尽管过去几十年,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总体上提升了全球福利水平,帮助了发展中国家取得减贫的突出成绩,但也有部分群体因为利益分配失衡被抛在了后面,被迫承担改革调整和衰退的成本。不管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出现了收入差距过大的现象,当然它的成因是复杂的,不能把问题都简单归因于外部的因素,这是要特别防止的。

目前全球经济存在诸多风险,中国也难免受到影响。有人担忧中国经济能不能经受考验。我们感觉到尽管中国确实面临一些外部压力,但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去年中国在就业充分、物价上涨温和、民生保障良好的整体背景下实现了6.6%的经济增长。今年上半年各项指标也还显示了中国经济保持着良好的韧性。

中国经济有很多亮点,昨天晚上我们通过三个企业家的介绍,也可以看到无论是在竞争性的市场上国有企业的表现,还是民营企业购并大型的国有企业,还是兴起的民营企业,都表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当然中国经济还面临着结构调整的困难,还面临着像城乡不平衡、地区不平衡,还有杠杆率过高等等问题。当外部压力来到的时候,我们相信它会更进一步地促进中国加速开放、加快改革,使中国的事情办得更好。

当然我们的论坛也讨论了许多具有未来性的问题,包括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医药创新、全球创新合作等前沿问题,大家有一个共识,在新的全球创新浪潮和产业革命中,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完全占支配和主导地位,大家需要合作才能共享繁荣。

昨天弗里德曼说到火星上,如果从火星上看地球,他可能会很奇怪,地球人现在在忙什么,在想什么,我们的生命本身就不长,大家在争这个长短的那个事情上花费了太多的精力,而对我们本身地球的生存发展,对70亿人的未来,可能应该更多地有一点考虑。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合作,我们更需要共同努力,这样才能实现共享繁荣。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举办了20年的大背景下,我们第二次举行这样的专题研讨会。我们今后还会把这个研讨会继续办下去,我听到美国朋友说这样的研讨应该在美国也办,我们首先说在中国我们需要办,各位的声音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今天早上像中央电视台就报了好几条对我们外方来宾的采访,大家的发言受到了关注,各位人士受到媒体的追捧,中国也需要这样的声音。当然美国现在也需要,如果有谁愿意组织这样的活动,我们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角度讲,我们一定全力配合。

让我们共同努力,在中美之间加强它的纽带,巩固这样的桥梁,使这个关系能够取得扭转,能够有更好的前景。

中国现在和美国不能够发生冲突,章百家先生刚才说我们要努力避免这个冲突。但是如果现在的情况继续下去,确实是存在这样的可能性。不是光是向好的一种可能性。就因为有它变坏的可能性,所以才使我们要更多地努力来把它扭转,让我们一起努力。

我们要感谢所有参会的嘉宾,感谢所有发言的嘉宾,还有几个方面,我们要特别感谢,首先我们要感谢赞助企业,由于有他们的支持,我们才能够顺利地举办这次会,他们是戴姆勒公司、阿斯利康公司、宝马公司和汇丰公司,还有几家中国公司,我们要感谢为我们会议成功举办提供服务的钓鱼台的所有服务人员,要感谢我们优秀的同传团体,同时也要感谢我们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我的同事们。谢谢所有这些群体。

最后,我宣布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胜利闭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