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济神州遭销售造假指控 股价重挫13%

新浪美股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9月5日晚消息,美国投研公司J Capital Research(美奇金投资)周五称,在美上市的百济神州公司(BGNE)可能“伪造”了60%的销售额。

J. Capital写道:“最好的情况是,这是一家管理不善的公司,是一家追求商品化的药品企业,其内部控制即使按中国企业的标准衡量,也很松懈”。

百济神州没有立即回应彭博电子邮件和语音邮件的置评请求。受此消息影响,百济神州的股价午盘一度重挫逾13%,市值降至约75.73亿美元。今年以来百济神州已下跌逾10%。

以下是J Capital发布的做空报道的摘要:

百济神州可能“伪造”了60%的销售额

摘要

自信游戏:百济神州(BGNE)没有未来,我们认为管理层深知这一点,这也解释了自公司成立以来,管理层加快抛售股票的行为。我们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公司正伪造销售数据,以说服投资者相信其能够在中国开发出一个成功的平台;我们还怀疑管理层可能也在削减研发和资本预算。从最好的角度来看,这是一家管理不善、追求商品化药品的公司,即使在中国企业的背景下,我们也发现其内部控制松懈。而最糟糕的情况是,百济神州的高管们可能正在掠夺股东的财富。

管理层套现的“黄金机会”:百济神州的高管不断告诉投资者,他们获得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可以对一家中国本土生物科技公司进行新一轮投资。很显然,他们看到了机会,但对投资者来说并非如此。公司的最高管理层已出售或注册准备出售总值3.22亿美元的股票,其中,创始人的出售总额占其中的1.89亿美元。

资本开支:认真的吗?百济神州目前配备三家制造工厂,自2016年以来固定资产净值达到1.57亿美元。另外还有大约3亿美元资金投入,尽管工厂还未进行任何药品的生产,公司还是向第四家工厂支付了2500万美元。在中国高度监管环境下,这种非理性支出是一个充满腐败气息的危险信号。

收入造假:通过我们的采访和对公司提交至中国税务部财务报表的审查表明,百济神州自2017年第四季度在中国接管了Celgene药物的销售以来,已捏造了超过1.54亿美元的收入,夸大了133%。

世界上最昂贵的研发人员:公司报告的中国员工成本比我们认为可行的员工薪酬标准高出约6500万美元。研发支出总额是直接竞争对手的8倍。这让我们确信,该公司在其九年历史上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获批的情况下,要么存在极度浪费的行为,要么就是虚报开支。

没有特权:百济神州将自己描绘成一家受到监管机构青睐的本土制药公司。实际上,与其他外国公司一样,百济神州依然排在审批大队的尾部。我们采访了中国监管机构,他们表示,百济神州并不像其它全中资企业一样享有的快速审批特权。我们已与监管部门确认,今年底前无法完成百济神州自有药物的临床试验,这意味着今年中国药物报销清单上不会出现百济神州的新药。

消失的7000万美元:一家百济神州的子公司,没有地址也没有营业迹象,同时也没有相关审计资料,却出现了6980万美元的相关“开支”。我们认为这笔“开支”有被返销的嫌疑。

可疑的收购:2018年,百济神州做了一个荒谬的决定,以38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幢已经在北京拥有10年研发合同的大楼。但与当地标准价格进行对比,这一收购价似乎至少高出1000万美元。同时,这看起来并无任何商业上的理由,卖家似乎是关联方。

没有投资价值:过去9年的运营中,百济神州几乎没有什么值得展示的东西。由于自身没有商业化的知识产权资产,对巨额支出缺乏内部控制,而且销售团队被竞争对手称为“软弱”。 我们无法从这家公司的投机泡沫中找到价值,我们认为,是市场的过分狂热将该公司的“估值”推至85亿美元的高位。

J Capital此前在曾在4月发布了一份直指另一只中概股:优信数据作假的做空报告,称其汽车销量夸大了40%之多,而且债务水平较高,有面临倒闭的风险。报告还称,优信集团(UXIN)创始人戴琨,在公司上市前获得一笔1亿美元资金,2018年12月又获得一笔约1.8亿美元的资金,总计从优信套现2.8亿美元。当时受此做空报告影响,优信股价当日重挫36.07%。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