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 公募加大港股布局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吴晓婧

各路资金对港股的布局正在加大。刚过去的8月份,恒生指数跌幅达到7%以上,但南向资金当月净流入却创年内新高,达到586亿港元。自今年3月份以来,南向资金已持续数月呈现净流入态势。此外,多只跟踪港股的ETF近期规模也出现激增。

受各类因素影响,今年4月份,恒生指数在创下30280点的年内新高后开始一路震荡下行,最低跌至24899点。与此同时,南向资金却呈现逆势流入态势,并在8月份净流入金额创出年内新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深市港股通和沪市港股通合计净流入金额开始由负转正,达到206亿港元,4月份为133亿港元,5月为230亿港元、6月为265亿港元、7月为196亿港元、8月份更是高达586亿港元。在这之前,资金流入达到该级别还发生在2018年1月份,彼时港股还处于大牛市的环境中。

此外,多只跟踪港股相关指数的ETF也在8月份出现了规模激增。以华夏恒生ETF为例,8月份该基金份额大增37.98%,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南方恒生ETF等多只指数基金的规模同期也出现不同幅度增加。

据海通策略报告,自今年4月份以来,南向资金主要流向了金融、计算机、医药生物等板块,减持了商业贸易、汽车、化工等行业。

在机构人士看来,南向资金持续抄底的背后逻辑是因为港股已经跌出了“性价比”,迎来了良好的布局机会。

汇丰晋信的港股基金经理程彧就非常看好目前的港股。他认为,港股估值处于低位,横向来看,港股市场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处于估值较低位;纵向来看,恒生指数市盈率相比过去10年也处于较低位置,同时也接近了去年的市场低位。因此,当前的港股市场具有较高吸引力。

此前市场担忧美股波动风险等外围不确定因素,以及半年报季公司盈利情况不及预期,但这些利空目前均有一定程度兑现,风险已在港股估值上得到了一定的反映。在此大背景下,预期从三季度到四季度,港股上市公司或将迎来盈利拐点,而一旦公司盈利拐点出现,将有望吸引更多资金进入,利好港股权益市场。

在具体布局上,程彧表示,港股市场上能够代表经济发展方向且具有持续较高ROE的“中国核心资产”,有望在未来一年获得不错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