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风集团半年的喜与忧:日系逆势增长 法系车溃败

新京报网

关注

东风集团上半年可谓有喜有忧,喜的是日系车逆势增长,表现强势;忧的是,法系车全线崩溃,神龙汽车、东风雷诺陷入销售困境。如何应对下半年市场“淘汰赛”,对东风集团来说,将是一场严酷的考验。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月29日(下称“东风集团”)披露2019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484.5亿元,同比减少1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4.99亿元,同比增长5.3%。类比比例合并方式核算,东风集团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约人民币1182.27亿元,同比下降约7.8%,其中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人民币774.22亿元,同比下降约12.4%;商用车销售收入约人民币384.28亿元,同比上升约2.4%。

销量数据上,东风集团整体数据跑赢大市,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约137.44万辆,同比下降约9%,市场占有率约为11.2%,同比提升0.5%。乘用车方面累计销售 113.40万辆,同比下降11.3%;商用车累计销售24.05万辆,同比增长约3.9%,均优于整体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各个板块有喜有忧。商用车依然是东风汽车集团的强势项目,表现优异。自主车虽没有亮眼成绩,但还不至于非常拖后腿。不过,法系车神龙汽车、东风雷诺两家企业的跳崖式下跌,确实有些凄惨。

商用车表现强势

东风集团传统强势的商用车表现亮眼,商用车销售逆势实现同比增长1.7%。上半年,商用车销售约24.05万辆,同比增长3.9%,优于行业约8.0个百分点,其中,中重卡销售约13.7万辆,同比下降约0.8%,降幅低于行业约5.0个百分点,轻卡销售约9.25万辆,同比增长约14.5%,领先行业16.2个百分点。

其中,东风股份、郑州日产均实现较大幅增长。根据财报来看,商用车销售收入约323.64亿元,同比增长2.8%,占到总收入的七成。

不过,东风柳汽方面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上半年共计销售汽车8.15万辆,其中乘用车5.3万辆,下滑28%,商用车则为2.85万辆。

日系车逆势增长

东风本田在2019年上半年财报中表现一枝独秀,乘用车方面,公司上半年累计销售36.41万辆,同比增长13.34%。具体车型来看,今年6月,新款思域上市后,销量成功突破2万辆大关,环比增幅超过45.6%;在SUV主场领域,东风本田XR-V6月销量破万辆、东风本田CR-V销量则在6月突破2万辆,表现抢眼。

作为传统的日系车销量支柱,东风日产在今年上半年销量达52.88万辆,虽然同比下滑1.25%,但累计销售量依然超过50万辆。旗舰车型东风日产轩逸依然领衔“家轿之王”的称号,6月终端销量高达3.58万辆,1-6月累计销量达20.96万辆,同比增长4.6%,领跑轿车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体量庞大的东风日产来说,目前的销量实属不易。2019年东风日产预计将冲击120万辆销售目标,随着旗下车型全面智能互联系统的搭载,会助力产品竞争力的提升,销量上也会得到进一步增加。

自主品牌表现平平

相比于商用车和日系车对于上半年业绩的支撑,自主品牌的表现就有些掣肘了。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东风公司自主乘用车共计销量为24.6万辆。具体来看,东风启辰上半年销量为5.59万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7.53万辆,同比下滑25.82%。值得注意的是,东风启辰原本从属于东风日产,但经过调整后被划分出去,也成为东风启辰销量走低的开始。

而东风风神的销量为3.26万辆,对比今年年初东风风神12万辆的销量目标,仅完成四分之一左右。整体来看,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板块表现弱于市场,仍压力巨大。

法系车全线溃败

东风雷诺和神龙汽车目前在华则陷入了销量困境,两家企业销量均遭遇腰斩。

据悉,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销量仅为6.3万辆,同比下跌超过60%,连续四年实现销量下滑,利润亏损从去年35亿元扩大至今年上半年的25亿元。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为解决严重过剩的产能,神龙公司关闭工厂和分流员工。而在库存系数方面,神龙汽车一度超过2.0,远高于目前行业0.8-1.2的合理区间。

与此同时,东风雷诺上半年销量未能突破万辆,仅售出8901辆,同比下滑75.97%,状况相当惨烈。

事实上,东风雷诺也曾创造“雷诺速度”,2017年全年销量达7.22万辆,同比增长达140.58%。但如今销量大幅下滑,2018年销量尚能达到5.01万辆,如今2019年上半年的销量不足万辆。在业内人士看来,产品线单薄、品牌力不足是东风雷诺如今低迷的重要原因。

面对下半年激烈的市场淘汰赛,各家车企都卯足了力气拼一把。而东风集团也做好了准备。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表示,下半年东风集团将聚焦主业和核心业务,继续坚持品质发展经营策略;强化资源协同,提升车型效率,推动自主品牌事业发展;推进数位化运营结构和网联汽车平台;加快“三电”核心资源掌控,推动新能源汽车;持续推动改革,优化企业治理架构。

业内人士分析,面对如今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形势,东风集团更多的还是要补足短板,包括东风雷诺和标致、雪铁龙在内的法系车,都应该认真思考中国消费者的心理、找准产品定价、提升品牌形象,这样方能在车市中生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