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事观察】阿富汗离和平还有多远

工人日报

关注

原标题:【时事观察】阿富汗离和平还有多远

9月2日,美国方面向阿富汗政府通报了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的协议草案,阿方表示将研究这份草案,数天内回复。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希望尽快与塔利班签约以实现撤军,但阿富汗还面临内部停火以及打击极端组织等问题,和平何时能够到来仍然未知。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9月1日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并于1日和2日两次会晤阿富汗总统加尼。

哈利勒扎德9月1日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自8月22日开始的第九轮谈判已经结束,双方“站在达成协议的门槛上”。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勒·沙欣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即将结束这场入侵,为阿富汗达成一份和平解决方案。”

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去年年底开始在卡塔尔多哈展开谈判,主要议题包括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确保阿富汗不会成为极端主义武装对外发动袭击的温床、阿富汗内部对话和全面停火等。哈利勒扎德说,此次有望达成的协议“将减少暴力”,为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打开大门”。

就在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都对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之际,塔利班却加强了攻势。9月2日,喀布尔“绿村”遭到汽车炸弹袭击,塔利班宣称制造了这起事件。8月31日和9月1日,塔利班还分别向阿北部重镇昆都士和巴格兰省首府普勒胡姆里发起进攻。

在分析人士看来,塔利班主动出击意在“以战促和”,施压美方尽快与塔利班达成协议。而从美国方面来说,尽快撤军也是其主要目的之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8月29日宣布,计划将驻阿美军减至8600人,然后视情况做出下一步决定。

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塔利班一直寻求将全部外国军队赶出阿富汗,但从特朗普公布的计划来看,美军乃至外国军队的撤离短期内难以实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表示,在当前环境下,阿富汗安全部队需要美军支持。

此外,美方为撤军开出的条件,落实的难度也不小。比如,确保阿富汗不被恐怖分子利用来袭击美国及其盟友,阿富汗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对话和全面停火等。

首先,阿富汗塔利班内部派别很多,是否均同意停火不得而知。除了阿富汗塔利班,目前阿境内还存在“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就在上个月,“伊斯兰国”在喀布尔发动了一起今年最血腥的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63人死亡、180多人受伤。

其次,阿富汗塔利班至今仍拒绝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阿富汗政府则主张和平进程必须“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如果美国与塔利班达成的协议不包含涉及阿内部对话的内容,那么一旦美军撤离,塔利班对阿政府采取何种态度很难预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