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谊赔本1.5亿转让GDC股权 上半年多板块业绩乏力

新京报网

关注

在决定出售GDC股权背后,华谊兄弟上半年亏损3亿元,旗下多个板块的业绩下滑。在资本运作上,华谊兄弟也在明显收缩业务,聚焦“电影+实景”。

新京报讯(记者李云琦)9月3日晚间,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谊国际投资拟将其持有GDC公司243811232股股份全部转让给Glena Holdings,约占GDC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 90.5%,转让价款为5500万美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华谊国际投资不再持有GDC公司的股份。

新京报记者发现,华谊兄弟在2012年开始布局收购GDC公司股权。2012年11月,华谊兄弟宣布受让GDC部分股权。2013年5月,GD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材料。

当时华谊兄弟公告,GDC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数字影院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进一步投资控股GDC公司将加大公司在电影发行、数字技术的发展及国际化战略等方面产生的积极作用和影响。

时隔7年,在决定出售GDC股权背后,华谊兄弟上半年亏损3亿元,旗下多个板块的业绩下滑。在资本运作上,华谊兄弟也在明显收缩业务,聚焦“电影+实景”。

出售旗下盈利公司股权 交易本身亏1.47亿

9月3日,华谊兄弟在公告中表示,出售GDC公司股权,是公司根据整体市场环境、行业周期调整和自身发展情况所进行的优化和调整。

根据公告,GDC及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销售符合好莱坞认证标准的数字影院服务器;同时提供全面的数字影院产品及服务,包括影院管理系统、集成式放映设备、3D产品 、氙灯及银幕等。

这已经是华谊兄弟全资或控股及参股的15家公司中,为数不多的保持盈利的公司。

根据华谊兄弟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司旗下有15家全资或控股及参股公司,其中,只有北京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GDC、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盈利状态,其余11家子公司上半年均在亏损。

2018年度、2019年1-5月,GDC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亿元、1.9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7607万元、1411万元。截至2019年5月底,GDC的资产总额为8.49亿元,对应所有者权益合计3.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华谊兄弟是赔本出售GDC股权 。根据协议,本次交易项下公司应取得的股权转让价款为5500万美元,折合成人民币约为38986.20万元,“经初步估算,本次交易本身预计获得的损益约-14734.34 万元”。

华谊兄弟称,公司现阶段着力主营优势的重建,聚焦“电影+实景”,并持续整合优化现有资源配置和资产结构,逐步剥离与电影、实景等核心业务关联较弱的业务与资产,以集中优质资源不断巩固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出让GDC股份有利于优化整合公司资源,提高资产配置效率,股份转让所得资金可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更好地支持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战略的推进。”

在此之前,华谊兄弟已经在收缩旗下业务。公司半年报显示,为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今年8月16 日,华谊兄弟旗下北京华谊兄弟创星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新三板摘牌。

上半年亏3亿:多板块业绩乏力 短期借款增10倍

继去年亏损超10亿后,华谊兄弟业绩再度下滑。8月30日晚间,上市公司华谊兄弟披露半年度报告,公司1-6月营业总收入10.7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9亿元。

数据显示,此次华谊兄弟收入接近腰斩,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49.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236.75%。

作为国内老牌的影视类上市公司,华谊兄弟一直是资本的焦点所在。

华谊兄弟官网介绍显示,公司由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创立于1994年,2009年创业板上市,“华谊兄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将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和互联网娱乐三大业务板块及产业投资实现有效整合的娱乐传媒企业”。

华谊兄弟官网上关于旗下影视娱乐板块涉及电影的介绍。

今年1-6月,华谊兄弟覆盖的多项业务板块的业绩表现均不尽如人意。上半年,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6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7.71%;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2918.35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9.43%;互联网娱乐板块营业收入1764.83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5.66%;公司投资收益为-4563.57 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 192.41%。

华谊兄弟称,影视娱乐板块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主要是报告期内上映的跨期影片《云南虫谷》及《把哥哥退货可以吗?》,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

此外,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主要是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各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导致收款进度在各期之间有所差异;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 192.41%,主要是因为公司按持股比例确认投资收益,部分参股公司报告期内较上年同期相比利润下降所致。

业绩乏力的情况下,华谊兄弟的短期借款增速明显。根据半年度报告,华谊兄弟截至6月底的短期借款合计为21.1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的11.88%。这样的数据较2018年末的1.92亿元短期借款增加1000.21%。

华谊兄弟称,短期借款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安排筹融资活动,新增银行借款所致。报告期末华谊兄弟的短期借款中,有18.89亿元为质押借款,有2.26亿元为保证借款。

截至2019年6月底,华谊兄弟总资产为178.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81.8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