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美通讯上半年营收腰斩 亏损超1.2亿元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8月30日晚间,国美通讯发布2019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 6.21亿元,同比降幅达58.0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 1.2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4487.78 万元,亏损增加 7579.46 万元。

国美通讯解释,公司合并报表各主体中,母公司及子公司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其中德景电子亏损 8752 万元。 主要原因是受到智能手机市场下滑严重及金融机构收贷影响、应收账款回收缓慢导致德景电子的流动性资金紧张等内外因素影响,导致收入较同期下降幅度较大。

另一方面,德景电子 OEM 业务上半年因业务量不足以弥补成本,出现负值,影响了本期毛利达成;其次应收账款回收不理想,计提比例相应增加,导致当期计提较多坏账准备,同时利息支出较同期增加。

针对智能手机市场变化,德景电子进行主动战略调整,发展多种形态通讯产品的业务,如集群对讲、智能电子标签等,结合公司在终端和系统平台的积累,开拓智能家居业务、智慧园区、社区和智慧城市业务等业务,但上述业务调整在报告期内未有明显效果。

实际上,基于公司 2018 年自有品牌手机业务开展的实际情况,并综合考虑品牌手机的国内市场状况,2019 年公司暂停开展自有品牌手机国内市场业务。本报告期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德景电子的 ODM 及 OEM 业务。

财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545万元,去年同期7612万元。总资产25.54亿元,同比减少6.39%。实现综合毛利额 2475.51 万元,较同期毛利额下降 57.64%;毛利率 3.98%,较同期 3.95% 基本持平。

此前2008年2月,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竞拍获得公司股份 2700 万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美创始人黄光裕。2017年6月,公司名称由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国美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更名国美通讯,涉足智能手机领域,但收效甚微,不断亏损。2018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6.38亿元,同比增长19.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今年以来,国美通讯实施多笔借款。8月16日,国美通讯公告称,国美通讯全资子公司德景电子为补充其流动资金,向北京乾元泰达商业咨询有限公司借款不超过 4600 万元,年利率 7.5%,借款期限一年。

而在稍早前,8月6日,国美通讯实际控股股东国美零售全资子公司国美电器也向公司提供借款。当时公告称,根据国美通讯全资子公司德景电子的实际资金需要,公司关联方国美电器同意向德景电子提供合计金额不超过 1.5亿元借款。该借款协议下利率为 4.35%/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