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发证券年中考:营收增长57% 已收4份处罚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广发证券年中考:营收增长57% 已收4份处罚 来源:财经网

中报披露进入尾声,与去年熊市下的券业寒冬不同,各家上市券商均业绩报喜。

8月29日晚间,广发证券发布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42亿元,同比增加56.72%,实现净利润41.40亿元,同比增加44.84%。其中,投行业务收入下滑14%,交易及机构业务营收同比大增超过5倍,利润率也达到了74%。

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证券全资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上半年亏损严重,亏损额超过7700万元。由此可见,在2018年合并利润减少9.19亿元之后,广发证券子公司炒汇亏损的负面影响仍未完全消散。

此外,广发证券在今年已收到来自证监部门的四项处罚,其中三项涉及广发控股香港的风控问题,第四项关于低价参与债券项目投标。

事实上,广发证券的“麻烦”还不仅于此。自今年年报披露海外基金亏损以来,广发证券相继经历踩雷ST康美、前投行总经理被抓等事件,多个业务集中暴露风险。

8月29日收盘数据显示,广发证券港股价格为7.78港元/股,依然在历史低位;当天A股为每股13.31元,与今年3月初18.68元/股的高位不可同日而语,当前几乎抹去了今年的全部涨幅。

今年以来“大起大落”的股价波动也引起连锁反应,广发证券原本应该在6月26日之前完成的150亿元定增因难以定价最终“流产”。7月23日,广发证券2019年第一期金融债在银行间市场完成发行,规模50亿元,期限三年。

最新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广发证券已由AA级下降至BBB级。

对此,沪上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市场看到广发证券出现问题只是结果,实际上’雷’可能已经埋很久了,风控让位于发展,重视业绩排名高于合规隐藏风险。”海外基金暴雷余波

广发控股香港炒汇亏损事件从去年底开始发酵,在今年3月收到了第一份监管处罚。

3月27日,广东证监局发布了对广发证券的监管举措决定书指出,后者存在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问题,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2016年,广发证券下属全资二级子公司广发投资香港(通过广发控股香港全资控股)在开曼注册成立了Pandion基金,以衍生品对冲策略为主。

Pandion基金在成立之初主要投资场内股票衍生品,逐步扩展到投资利率产品、外汇衍生品以及外汇波动率方差互换。其成立以来表现较为平稳,但到2018年8月起,受外汇波动和相关市场流动性缺乏等因素影响,该基金遭受了重大损失。

广发证券公告显示,广发投资香港累计投资了9006.77万美元,亏损了1.39亿美元。反映在2018年财报里,公司2018年合并净利润减少9.19亿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对于Pandion基金的巨额亏损的原因,广发证券并未对外回应。

华南某公募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总监向《财经》记者表示,从Pandion基金披露的信息来看,去年外汇市场波动剧烈,一旦策略失误,高杠杠也将放大亏损程度。

作为头部券商,广发证券在海外摔了个“跟头”,市场人士同样吃惊。

华南一位具有10年海外投资经验的私募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Pandion基金采用开曼伞型结构,其特点是基金下面可以设立不同的投资组合,其基金本身层面的资产和负债以及下面的不同投资组合的资产和负债是相互独立的,可以起到风险隔离的作用,同时不同的投资组合可以吸引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排除广发证券这只基金负责人的主观原因,亏这么多,很让人意外。毕竟这也代表了国内头部券商在海外投资的能力,没想到如此‘不堪一击’。”上述私募人士称。

8月5日,证监会处罚要求,此后6个月,广发证券被限制增加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限制增加新业务种。

海外投资巨亏,广发证券高层也出现人事调整。4月15日,广发证券公告称,任职不到一年的汤晓东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广发证券副总经理职务。

汤晓东时任广发控股香港总经理,这就很难让市场不猜测两者之间的关系。从意气风发而来,到黯然离场,汤晓东的遭遇多少令人有些唏嘘。

丢失的AA评级

在广发证券这份同比数据亮眼的中报里,监管评级却黯然失色,此前连续两年AA已连降两级至BBB,是今年4家从AA级“掉队”的券商中下降幅度最大的。

根据以往经验,券商评级有详细的打分规则,降级最大的扣分项在于风险控制不力,简单讲就是受处罚太多。

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发证券被各地监管部门处罚多次,内容涵盖营业部私自为客户融资提供便利、债券承销低价揽客等内容。降级之后,广发证券也表示“会加强风险管理”。

广发证券也在中报里表示,基于子公司风险管理现状,已经对子公司的风险管理制度、风险授权及新业务审批授权管理、风险信息沟通与汇报机制、风险管理监督及检查机制等做出完善。

华南某上市券商的合规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财经》记者表示,券商评级下降后,不仅开展新业务会受到影响,还会被要求上调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比例。

和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回应此次新业务被限6个月说法一致,“如果没有新业务试点,这些影响倒是可以忽略。”华南另外一家中型券商合规部门的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投资者保护基金上调却是实打实地影响到券商的资本金。

根据《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关事项的补充规定》等法规,广发证券从AA降到BBB,投资者保护基金也从0.75%上升到1.5%,其2018年营收为152.7亿元,广发证券需上缴保护基金2.29亿元。

“保护基金翻倍意味着对资金成本的占用,增加一亿多元的保护基金不能动,如果这1亿元拿去做融资融券业务,年化利率在8%左右,这一年也有800万元的收入。”华南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8月9日,证监会发布了最新修订的《证券公司风控帜标计算标准》,并公开征求意见。在差异化监管安排中重点提到,为支持证券公司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在风控有效的前提下进一步做大做强,在现行风险资本准备调整系数的基础上增加一档“连续三年A类AA级及以上为0.5”。

也就是说,此前已连续两年保持AA级的广发证券,将不能享受这一政策红利。

监管层也对券商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7月4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时谈到,具备条件的优质头部券商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当好领头羊,绝大多数券商要向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

一位外资券商高层对《财经》记者表示,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国内头部券商的集中度还不高,除了资本和人才,更要注重风控和文化,未来券商的收购会成为一种趋势。

采访中,有不少分析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广发证券总体上并不是很激进的公司,但是这些事件也不能简单用“流年不利”来概括,暴露问题只是结果,不论是竞争压力还是存在侥幸心理,风控让位于发展才是问题频发的根源。

今年年初,广发证券方面曾对外称,2019年是广发证券2017-2021年五年战略规划的关键之年,公司将发挥市场化机制的优势,加大转型的力度。从预判上来看,关键之年是准确的,如何完善风控是摆在广发证券面前的一道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