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洽洽瓜子检出二氧化硫 大鸭梨烤鸭韭菜农药超标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洽洽瓜子检出二氧化硫 大鸭梨烤鸭韭菜农药超标 来源:中国网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19年第34期)》,组织抽检了蔬菜,糕点及面包,蜂产品,水果,坚果与籽类食品,蛋及蛋制品,水产品,禽类及副产品8类食品共646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0批次。

标称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超市发甘家口店经营的小而香奶油味西瓜子,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022g/k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的残留。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不得使用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

北京平心大鸭梨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大慧寺分店经营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0.85mg/kg,标准值为≤0.2 mg/kg。

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 mg/kg。

标称北京西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的毛毛虫面包,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3.4×104,3.2×104,3.5×104,3.1×104,3.5×104,标准值为n=5,c=2,m=104,M=105。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2015)对糕点面包中的菌落总数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过105 CFU/g,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过104 CFU/g。

北京品位香居饭庄一店经营的鸡蛋,检出氧氟沙星,检出值为7.48μg/kg,国家相关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禁止氧氟沙星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北京市平顺大红果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花鲢鱼,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检出值为4.5μg/kg,国家相关规定为不得检出。

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常被用作除草剂、杀菌剂,或用于鱼塘虾塘的消毒。《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标称吉林庆大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北京大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东三环超市经营的椴树雪蜜,诺氟沙星检出值为48.6μg/kg,国家相关规定为不得检出。

诺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种广谱类杀菌剂。《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禁止诺氟沙星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北京天颜餐饮有限公司经营的芹菜,甲拌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0.15mg/kg,标准值为≤0.01mg/kg。

甲拌磷是一种有机磷类内吸杀虫、杀螨剂,属高毒农药。原农业部规定蔬菜中禁止使用农药甲拌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叶菜类蔬菜中甲拌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 mg/kg。

北京朗丽兹西山花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香蕉,吡唑醚菌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0.19 mg/kg,标准值为≤0.02mg/kg。

吡唑醚菌酯为杀菌剂,属于甲氧基胺基甲酸酯类,通过抑制菌株的呼吸作用,进而达到杀菌的效果,可防治香蕉黑星病、叶斑病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香蕉中吡唑醚菌酯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

北京太平天和农副产品市场韩玉凤经营的黄花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检出值为159μg/kg,标准值为≤100μg/kg。

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种化学合成的广谱抑菌剂,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规定动物性食品肌肉中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最高残留限量为100 μg/kg。

标称河北滦平华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北京四平亨达农副产品市场112号北京李加武分割鸡店经营的单冻翅中,金刚烷胺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经承德市农业农村局调查核实,确认被抽检的不合格单冻翅中样品不是河北滦平华都食品有限公司产品。

金刚烷胺是人用抗病毒药,移植兽用缺乏科学规范、安全有效实验数据,用于动物病毒性疫病不但给动物疫病控制带来不良后果,而且影响国家动物疫病防控政策的实施。依据原农业部公告第560号《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规定,目前动物性食品中金刚烷胺不得使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