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行上半年业绩稳中有进,将采取六大措施管控资产质量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交行上半年业绩稳中有进,将采取六大措施管控资产质量

8月27日晚间,交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任德奇携众高管在上海召开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在蓝底白字、配有科技图样的背景板前,一身浅灰色西装的任德奇对于交行上半年业绩,微笑着表态:“稳中有进,业绩好于往年。”

▲马嘉辛 摄

优化资产投向结构

从交行上半年“成绩单”来看,整体可谓“稳中有进,平稳向好”。

从经营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6月末,交行资产总额为9.8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3%;实现净利润427.49亿元,同比增长4.85%;客户贷款余额5.1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9%;客户存款余额6.0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7%。同时,息差改善效果明显,净利差和净息差收益率分别为1.48%和1.58%,分别上升18和17个基点。

资产质量方面,交行整体稳定向好。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47%,较去年末降低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3.53%,基本持平。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加大问题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并综合运用重组、清收、市场化债转股等手段,报告期内共压降不良贷款273.8亿元。

在业绩发布会上,交行副行长郭莽表示,要继续降低成本,优化资产的投向结构,“今年上半年交行在贷款端投放了2300亿元,已完成全年投放总额的60%,贷款投放的主要原则是普惠小微、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等,在完成监管指标的同时,也要完善结构,同时向零售业务的转型也在进行,并在区域上重点向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倾斜”。

转型加速推进

记者注意到,交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多次强调“创新”理念,并持续加大科技资源的投入,致力于将金融科技深度融合于产品创新、客户服务、风险防控、精细化管理等各领域,在上半年启动了“金融科技万人计划”、FinTech管培生工程、存量人才赋能转型工程等项目,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投入。

在多家银行纷纷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背景下,任德奇在会上表示:“交行也正在积极落实推进,目前,重要的是要找到体制机制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能力,相信不久会有阶段性成果。”

“交行开业理财子公司也绝不是一个简单的翻牌。”交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该行上半年进行了五项工作:一是完善理财子公司的治理和组织架构体系,二是在内部招聘充实了专业人才,三是建设独立的信息系统,四是做好存量业务的转化,五是做好新产品的研发。“上半年,交行理财子公司主要围绕现金管理、普惠金融、科创投资、上海要素市场连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研发了首批产品。”

据悉,在资管业务方面,交行净值型产品货架体系初步建成,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余额较上年增加826.38亿元,占表外理财比重较上年上升8.52个百分点至24.04%。上半年末,表外理财产品余额为8183.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33%。

应对风险六大招

“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放缓等外在环境,确实给商业银行在资产质量方面带来一定压力。但截至今年6月末,交行的各项资产质量仍基本保持稳定状态。”交行副行长侯维栋表示,下半年为了更进一步管控资产质量,也将采取几大具体措施:

第一,仍要继续优化贷款投向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第二,要创新服务的产品,落实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要求,比如要通过白名单、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等方式来给予支持;第三,要重构风险监测体系,将风险监测嵌入到全流程业务范畴;第四,要加强风险排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客户,特别是“两高一剩”贷款;第五,加强信用卡业务的风险管控;第六,要继续加大清收、处置不良贷款的力度,继续通过现金清收、批量转让等方式及时化解风险。

“从行业来看,今年上半年,信用卡业务风险是整体上升的,为此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相信下半年,信用卡新增不良将逐月下降,并于四季度趋于平稳。同时,交通银行下半年也仍能够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侯维栋表示。

(国际金融报记者 马嘉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