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业、慈善、资本——“船王”任元林的多面人生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实业、慈善、资本——“船王”任元林的多面人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梁枭    

在江苏省靖江市,“船王”任元林可谓是当地“叱咤风云”的商界人物。

在船舶行业,任元林用二十余年时间将扬子江船业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截至今年6月30日,扬子江船业手持订单量共计85艘、总价值31亿美元,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五。

在资本市场,任元林曾手握“扬子江系”资本,涉足国恒退、霞客环保瑞丰高材等多家上市公司。

而在靖江、江阴,任元林又是当地老百姓口中的“好人”、“慈善家”。他建立江苏元林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元林基金)、创办老年大学,为其赢得了好名声。

2015年,任元林之子任乐天任扬子江船业首席执行官,交接棒顺利传递,任元林似乎也准备“退居幕后”。然而,今年8月初,一则“任元林协助政府调查的消息”袭来。随后,任元林与落马的靖江市原市委书记刘建国的“亲密关系”也浮出水面。

任元林如今身在何处?其与刘建国究竟是什么关系?扬子江船业又将“驶”往何方?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靖江,实地探访了扬子江船业旗下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扬子造船)。公司位于长江北岸,江边近百米的龙门吊高高耸立,即使是周末,公司门口也常有卡车、人员来往进出,颇为热闹。

新扬子造船大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遗憾的是,记者试图进入公司采访被拒。对于记者希望采访代任董事长任乐天等公司高管的请求,扬子江船业相关负责人在后续沟通中要求发送采访邮件,但在收到邮件后表示,任乐天拒绝接受采访。

任元林协助政府调查,扬子江船业:不受影响

官网资料显示,扬子江船业是集造船及海洋工程制造为主业,航运租赁、贸易物流、地产置业为补充的大型企业集团。1997年起,任元林出任江苏扬子江船厂厂长。1999年,江苏扬子江船厂改制成为股份制企业。2007年,扬子江船业在新加坡上市。

根据扬子江船业8月6日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公司第二季度销售额为70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9.36亿元。截至6月30日,扬子江船业净负债率为3.6%。

财报还显示,截至6月30日,扬子江船业手持订单量共计85艘、总价值31亿美元,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五。据称,这些订单足以确保船厂设施在2020年年底之前维持健康的利用率,并至少在未来一年半中为集团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

8月14日,新加坡上市公司扬子江船业(BS6.SGX)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实控人任元林正在协助政府部门进行调查,但任本人并非被调查的主角。且自8月9日起,董事会已经批准任元林休假,目的是为了加快完成调查,以便尽快恢复正常工作。扬子江船业方面同时表示,集团的业务和运营不受调查影响。

事实上,就在任元林休假前一日,扬子江船业在新加坡的股价下跌20%,一度引发新加坡交易所对其停牌,并要求其对市场异动进行详细披露。

不过,究竟任元林正在协助哪些政府部门的调查,调查的内容又是什么?扬子江船业的公告中并未披露。连日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联系江苏省信访局、省纪委、泰州市纪委等部门,但均未获得具体信息。

因此,8月17日至20日期间,记者亲赴江苏靖江与江阴两地,试图进一步探询任元林的相关情况。

靖江市是船舶制造强市,全市有十数家大型船厂。靖江市政府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全年,靖江造船完工量71艘,共计779.1万载重吨,占全国份额的22.5%;新接订单和手持订单占全国的份额分别达到28.9%、21.0%。

一位居住在靖江市区的居民张女士(化名)向记者介绍,有一段时间,靖江的船舶工业走下坡路,外国船舶订单减少,船厂日子很难过。扬子江船业为了保住市场和工人,不惜亏本制造船舶,而且降低了各级管理人员的工资。

“任元林说,‘哪怕我们工资适当地减一下,哪怕是亏本,也要把船做出去,甚至做了不挣钱,但是得养着企业员工。因为员工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离不开他们,他们也离不开我们。’”张女士向记者说道。

落马书记曾任慈善基金负责人

在任乐天接任扬子江船业首席执行官的当年,三所“元林老年大学”分别向靖江市、江阴市及泰兴市三地的民政局交付。据悉,上述老年大学的名字就来自捐赠者任元林。

8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靖城街道团结路70号的靖江市元林老年大学采访。一位马姓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任元林之所以捐建老年大学,是因为他的企业用了当地的土地和其他资源,他赚钱后想要回报当地。“学校投资约四、五千万元,目前教师有40多名,学生2000多人,每人每学期学费才100元,属于福利性质。”马校长说道。

靖江元林老年大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此外,任元林还设立了元林慈善基金,用于资助社会公益类项目,开展公益事业。马校长向记者证实,元林慈善基金的理事长就是原靖江市委书记刘建国。启信宝数据也显示,元林慈善基金成立于2012年2月15日,负责人为刘建国。

6月3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江苏省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刘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刘建国的个人简历显示,2003年11月之前,刘建国曾任江阴市委副书记、江阴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正处级);2003年11月,刘建国开始任泰州市委常委、靖江市委书记。直到2010年9月前调离靖江,刘建国在靖江主政近7年。

而说起任元林和刘建国的“关系”,靖江当地人大都了解一二。当地居民透露,刘建国从江阴调任至靖江后不久,任元林就把公司总部搬到了靖江,至于是受到刘建国邀请还是任元林主动请缨,外界不得而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年底,刘建国从江苏省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任上退休,而2012年初,刘即担任了元林慈善基金的理事长。

为了进一步核实上述情况,8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江苏省江阴市的元林慈善基金注册地采访,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所有领导均不在。记者随即拨通了启信宝上显示的基金会“秘书长”贾亚琴的电话,但对方不承认该身份。

8月20日,记者再次来到元林慈善基金注册地,试图进一步了解任元林和刘建国的关系。元林慈善基金一位副理事长王文珍表示:“我们无法代表基金会,刘建国已经这样了,就不要再了解了。现在是非常时期,讲不清楚。”

曾涉足多家上市公司

在江苏靖江,任元林的扬子江船业是当地造船业的“龙头企业”。目前,扬子江船业旗下有3家造船企业,除新扬子造船外,还包括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及江苏扬子江船厂有限公司。

不过,记者注意到,除了船舶制造相关企业外,还有多家股权投资公司与扬子江船业及任元林相关,包括泰兴市力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兴力元)、上海惇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惇德)等,而上述股权投资公司也曾多次现身上市公司。

据国恒退(原国恒铁路,000594,SZ,现已退市)2014年5月26日晚发布的公告,在对公司原董事长蔡文杰进行的离任审计中,蔡向公司移交了新扬子造船、泰兴力元与相关方签署的《股票回购协议》、《股票回购协议之补充协议》、《委托管理协议》等文件。公司认为相关行为分别涉嫌内幕交易、虚假陈述、侵犯上市公司独立运作、违规获得上市公司股权、操纵股价、阻碍上市公司自查整改、阻碍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如期如实披露、增加上市公司风险。

其中,相关文件显示,任元林对受托人设定国恒退“始终处于盈利状态”、“必须确保2013年度盈利”、“公司股票不得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或跌至1.5元每股以下”等。相关文件还显示,若相关人员在2014年8月1日回购相关股票,泰兴力元获利约2.3亿元;若违约,则亦应向新扬子造船支付资金占用利息约7940万元。而上述私下约定,从未公开披露,中小投资者并不知晓内情。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元林慈善基金旗下的上海惇德也曾参与到原霞客环保(现协鑫能科,002015,SZ)的重组之中。据第一财经报道,2015年4月,霞客环保发布重组方案,在中标重整的投资人中,上海惇德为主投标人。

彼时,霞客环保以18.45亿元的总市值位列A股倒数第十位,壳资源价值凸显。2018年初,上海惇德向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科技)转让10.78%的股份,获得转让价款3.44亿元。

而“扬子江系”最近一次资本运作或发生在瑞丰高材(300243,SZ)身上。2018年3月29日,江苏瑞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瑞元)二度举牌瑞丰高材,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买入公司股份249.53万股,江苏瑞元及一致行动人任元林、李梦珠、陈丽君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0%。公告信息显示,李梦珠系任元林外甥女,陈丽君则系任元林妻子。而据瑞丰高材8月27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江苏瑞元及一致行动人任元林、李梦珠、陈丽君合计持股比例已增至14.474%。

据瑞丰高材彼时发布的公告,泰兴力元持有江苏瑞元60%股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启信宝数据发现,2019年6月,江苏瑞元发生股东变更,江阴新暨阳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和泰兴力元退出,新进股东为江阴市路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江阴元通物流有限公司。

事实上,尽管任元林在靖江当地口碑不错,但“扬子江系”在资本市场“翻江倒海”的一系列资本运作也饱受质疑之声。而在任元林协助政府部门调查之后,扬子江船业其会“驶”往何方仍需时间给出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