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行加码科技赋能:筹备金融科技公司 支出占比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交行加码科技赋能: 筹备金融科技公司支出占比加倍提升

国有大行的第四家金融科技子公司要来了。

“金融科技公司已经有多家大行挂牌成立,交行也在跟进。最主要的是要找到一个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相信不久之后会有阶段性成果。”8月27日,在交通银行(601328)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

交通银行中报显示,上半年,其实现净利润427.49亿元,同比增长4.85%;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8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3%;不良贷款率为1.47%,较年初降了0.02个百分点。

新LPR下要稳定息差

中报显示,交行上半年进行了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息差有所改善,净息差为1.58%,上升了17个基点,环比下降3个基点。借助于净息差回升,交行上半年净经营收入、利息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96%、15.50%,双双实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交行副行长郭莽表示,今年全年资产负债摆布计划中,新增存款3000亿元,贷款3800亿元,为了提升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贷款增速要高一些。因此,一方面增加了低成本存款,调整负债结构,置换出原先的高成本负债;另一方面,在贷款端上半年投放2300亿,全年计划已经完成60%,倾向普惠小微、民营企业制造业以及个人贷款,偏好中长期、信用贷款,区域方面,则向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倾斜。

新LPR下贷款利率市场化更进一步,对多数银行的息差形成挑战。不同于已经公布半年报的邮储银行(上半年净息差2.55%),交行客观上网点布局少一些,因此负债端压力更大一些。

“下半年息差取决于市场利率变化和行内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力度。总体看,交行的息差表现预计平稳,除非有大的外部环境变化。”郭莽表示,当前利率市场低位徘徊,随着利率传导机制改变,预计贷款定价水平将小幅下降,但同时结构性存款、同业负债等市场化负债成本也在下降,有助于稳定息差,该行二季度负债成本下降了3个基点。另外,交行将摆布好贷款、债券、同业资产配置组合,加大欠息清收力度,以稳定息差。

上半年交行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继续实现“两降一升”:不良贷款率1.47%,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0.40个百分点,达到173.53%。强化风险协同处置机制,加大问题资产清收处置力度,综合运用重组、清收、市场化债转股等手段,报告期内共压降不良贷款273.8亿元。

面对行业大额风险不断暴露的现状,交行副行长侯维栋表示,已经将风险监测嵌入到业务全流程管理。上半年拒绝风险业务20亿元,提前减退33亿元。

今年上半年,银行业信用卡业务风险整体上升。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交行信用卡透支不良率为2.49%,而去年年底为1.52%,攀升较快。侯维栋表示,已经采取措施,下半年预计信用卡新增不良将会逐月下降,并在四季度趋于平稳。

理财子公司产品被抢购

中间业务收入方面,交行上半年表外理财余额较上年末增6.33%,为8183亿元。包括理财产品销售及管理在内的管理类手续费同比增长13.22%。有些客户基础较大的银行比如招商银行的受托理财收入是下降的(当然,招行的余额更高)。开业两个月的交银理财看起来运营得不错。首款理财产品上架2天即告售罄,市场反应良好;个人客户资产AUM季日均余额首次突破人民币3万亿元。

交行副行长吕家进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上半年交银理财完成了5件事情,分别是完善公司治理和组织架构体系、内部招聘充实人才、建设独立的信息系统、存量业务改造转化、新产品研发。首批产品创新,主要关注现金管理、普惠金融、上海要素市场连接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几个方面。

“有个定开产品,上架两天卖了35亿,而我们设定的是10亿,后来根据渠道和分行要求才把盘子扩了。”吕家进举例称。

至于符合监管要求的净值型产品比例,半年报中显示为24%,较上年上升8.5个百分点。而吕家进透露,目前又上升到了30%左右。

除了理财子公司,正在筹备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也是发布会中的一个关注点。交行行长任德奇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透露,正在跟进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最主要的是找到体制和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解决实际问题,我们正在加快培训,相信不久会有阶段性成果。”

如果交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落地,那么将是国有大行的第四家。建行的建信金科是第一个成立的,今年工行和中行也已经设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

在吸纳金融科技人才方面,交行今年新进员工全集团增加1200人,另外也推出了金融科技管培生计划。计划在5-8年间,金融科技人才翻番。

交行当前科技投入占营业支出比例是5%,交行方面称,未来计划提升到1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