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沃尔克规则修订真是华尔街的重大胜利?

界面新闻

关注

【“宏观札记”为联讯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张德礼在界面新闻开设的专栏,分析宏观经济形势】

2008年金融危机后,各国都对原先的金融监管制度进行了反思,严监管成为主要思潮。2010年7月奥巴马签署的《多德-弗兰克法案》,长达2300多页,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最全面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扩大了监管机构的权限,旨在通过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来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

在《多德-弗兰克法案》诸多条款中,第619章——沃尔克规则,是最具争议的条款之一。这个规则以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的名字命名,因为他在任职期间提出了一系列禁止银行从事投机交易活动的建议。沃尔克规则的征求意见稿最早在2011年10月公布,原计划在2012年7月实施,但因倍受争议,不同监管部门之间也难以协调,一再推迟。经过多次修改后,沃尔克规则在2013年12月才获得投票通过,成为《多德-弗兰克法案》的条款,2017年7月21日开始全面实施。

相比于最初的征求意见稿,沃尔克规则的最终版本明显放松,保罗·沃尔克本人曾表示对监管规则不断被市场力量削弱而感到失望。但与此同时,美国的银行业对沃尔克规则依然很排斥,认为其过度监管,限制了一些正常业务的发展。

沃尔克规则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一是银行不得从事自营交易,但可以代表客户进行做市交易和对冲交易,不过相关的交易规模需要在合理范围内。二是交易资产和交易负债总额在100亿美元以下的银行机构,可以进行适度的自营交易,但需要遵循符合沃尔克最终规则的简化合规程序。三是限制自营投资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的规模,银行投资于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的资金量,不得超过自身一级资本的3%。四是建立高管问责机制,大型银行机构的首席执行官承担更大责任,他们每年需要做出书面保证,承诺所在银行已经设立了具体可执行的、遵守沃尔克规则的内部合规计划。

如同在制定时一样,沃尔克规则实施后同样有很多争议,要求修改的呼声不断。具体来看,沃尔克规则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对自营交易的界定不明确。禁止大中型银行从事自营交易,是沃尔克规则的核心规定,但对什么是自营业务,它给出的定义很宽泛。由于不能很明确地同代客交易区别开来,监管机构在执行过程中有较大的自由裁决权。出于谨慎的原则,部分银行收缩了代客交易规模,以避免触碰到沃尔克规则的红线。

第二,禁止自营交易削弱了大型银行的盈利能力。相比于传统的中介型业务,自营交易利润率更高,尤其是对于有资金和专业人才优势的大型银行。禁止大中型银行从事自营交易,也降低了金融市场的活跃度,沃尔克规则在监管银行的同时,也对非银金融机构的利润造成负面影响。

第三,增加了监管和合规成本。美国银行家协会估算,沃尔克规则实施后,银行业需要增加3000个合规岗位,来确保所在银行符合沃尔克规则,这会产生3.5亿美元的额外成本。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曾估算,由于自营交易受限、合规成本上升,美国排名前8的银行,每年税前利润合计减少约15%。

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开始要求放松金融监管,甚至宣称要废除沃尔克规则。2018年5月24日特朗普签署《经济增长、放松监管和消费者保护法》,针对沃尔克规则进行了调整。美联储根据银行的交易资产和规模,将银行分为三类,根据新签署的法律,不同类别的银行执行不同的监管要求:一是规模在100亿美元以上的,继续严格执行沃尔克规则的最严标准;二是规模在10亿到100亿美元的,执行相对温和的标准;三是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下的,在通过压力测试后,不再需要自证其交易是符合沃尔克规则的。可见此次调整,受益的主要是小银行。

今年8月20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美国货币监理署,批准了针对沃尔克规则的修订。目前市场预计这些修订能够得到美联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批准,并将在2020年1月1日开始生效。

此次修订的内容,一是针对自营交易范围不清晰的问题,更为清楚地明确了哪些交易是被禁止的,从而让银行知道哪些交易是可以做的;二是简化了银行判断相关交易是否合法的程序;三是大型商业银行不再需要向监管机构证明持有时间60天以内的交易不是为了自己的短期利润,此前是需要向监管机构证明,否则交易将违反沃尔克规则;四是交易资产和负债在10亿美元以下的银行,不再需要向监管机构证明它们的交易符合沃克尔规则。第四条已经在上文提到的《经济增长、放松监管和消费者保护法》中进行调整了,这次是再度明确。

这次沃尔克规则修订,被认为是华尔街多年游说国会和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的成果,甚至还有称这是华尔街重大胜利的说法。这对大中型银行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

一方面,由于明确了哪些交易是被禁止的,监管机构的自由裁决权缩小,原来一些具有争议性的交易,银行现在可以更为清楚地知道能做还是不能做,无需再像以前那样怕违规而一刀切,这可以扩大交易范围和提高活跃度,从而增加利润。

另一方面,对于持有期在60天以内的交易,无需再向监管机构证明这不是为了自己的短期利润,省去了向监管机构汇报的成本。

两大监管机构批准沃尔克规则修订后,由于盈利预期改善,美国银行股尤其是大型银行股,当日均出现上涨。

但笔者认为,那种称这是华尔街重大胜利的说法,显然过于乐观了。沃尔克规则的核心,是将自营交易和做市交易区别看来,通过禁止自营交易的方式,降低金融风险的扩散。比如当某个银行出现危机时,其它银行和它的交易,都是代客交易,风险由客户承担,自营资金并没有参与到交易中,单一银行的经营危机难以向其它银行传导。

而这次修订,只是通过明确哪些交易是禁止的,将自营交易和代客交易做了更详细的区分,禁止自营交易这一关键条款并没有放松。持有期在60天以内的交易,有时是为了补充流动性或者满足监管考核指标,并非都是为了赚取利润。规则修订后不需要再向监管机构证明这些交易不是为了短期利润,并不意味着可以做这样的以获取短期利润为目的的交易了,只是省去了向监管机构证明的环节而已。如果监管机构事后查出交易是为了赚取利润,依然是违反沃尔克规则的。此外,限制投资于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这些条款,也并没有放松。

总的来说,沃尔克规则修订意味着美国的金融监管政策,在变得更具体和更易于执行,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银行业的营收、减少合规成本和监管成本。但这些修订,并没有在禁止大型银行自营交易、限制投资于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等核心内容上,出现实质性的放松,依然还是严监管的。对沃尔克规则修订的影响,不宜过度乐观。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