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旷视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2019年上半年营收9.49亿元

澎湃新闻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如果顺利的话,旷视科技将成为国内人工智能创业上市第一股。

8月26日,旷视科技(以下简称“旷视”)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旷视在香港上市将采用同股不同权的架构。

2011年成立的旷视科技,由3位毕业于清华大学姚班的学生联手创立,依靠以人脸识别为核心的技术和商业布局,最早以“Face++”的名字为外界熟知。

据招股书披露,旷视2016年、2017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6780万元、3.132亿元、14.2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8.8%。2019年上半年,旷视营收为9.49亿元,同比增长210.3%,亏损约52亿元。旷视在招股书中解释,亏损主要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持续的研发投资。经过调整之后,旷视2018年实现了整体盈利,净利润为322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旷视主打深度算法Brain++学习框架,被认为是是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的公司之一,旷视的Face ID解决方案客户由2016年的127名增至2018年的1044名,复合年增长率为186 .7%。该等客户由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714名增加54 .3%至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1102名。

旷视称,公司于2018年为中国98个本地城市的政府机构及企业客户提供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而2016年为31个城市,复合年增长率为77.8%。

成立之初,旷视就备受期待,获得了联想之星天使融资;2013年获得创新工场百万美元 A 轮投资;2015年获得来自启明创投、创新工场2200万美元B轮融资;2016年获得建银国际、富士康集团融资。在2016年底完成新一轮的1亿美元融资后,旷视科技的估值已至20亿美元。2017年,旷视完成C轮4.6亿美元,在本轮融资中旷视收到了具有政府背景的基金投资。2019年5月,旷视完成D轮7.5亿美元融资。

经过多伦融资后,旷视招股书显示,蚂蚁金服成为旷视第一大机构股东,持股比例15.08%;其次是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33%;国风桥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1.27%;Machine Intelligence,持股比例为6.19%;AI Mind,持股比例5.57%;深圳市国桥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0.06%。

可以看出,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是旷视最核心重要的股东。实际上,这两位机构股东与旷视的关系还延伸到旷视诸多业务合作领域中。

招股书中,旷视还介绍了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旷视将用AI赋能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个人物联网,以AI赋能摄像头,提升个人设备的用户体验,解决方案包括算法和软件。

城市物联网,以城市生活为蓝本,通过服务于城市管理、城市交通、智慧园区、智慧校园等,以摄像头、传感器等硬件为载体,让城市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

供应链物联网,核心用AI提升供应链物联网的效率,通过AI传感器、算法和软件,以机器人和机器人操作系统为承载,让供应链中的各个环节实现全链条数字化,降本增效,从而实现更好的效率、更好的品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