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分拆上市新规填补监管空白 35家潜在标的或受益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A股分拆上市新规填补监管空白,这35家潜在标的或率先受益

A股分拆上市即将破冰,谁将受益?

8月23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并向公众征求意见。新规填补了境内分拆上市的空白,引发市场热议。

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是指上市公司将部分业务或资产,以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子公司的形式,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或实现重组上市的行为。

机构普遍认为,在新规正式发布后,更多的A股上市公司将选择留在境内拆分上市,分拆子公司上市对于上市主体和子公司而言都有益处。

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共给出了35家潜在标的,包括金固股份、上海电气等。其中,金固股份在8月25日表示,已经关注到该规定的出台,公司会随着相关规定的正式落地进行认真评估子公司汽车超人的分拆上市问题。

将有更多A股上市公司选择境内分拆上市而非境外

2004年7月21日,《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分拆到境外上市的条件。此后,A股上市公司将子公司拆分至境外上市成为常态。

联讯证券的研报统计显示,近年来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独立上市的诉求强烈,超过40家上市公司控股或参股的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或境外市场上市。同时,2013年以来,共发生186家上市公司参股或控股子公司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

该机构预计,未来A股分拆上市的数量将实现破冰。

这一判断已经成为机构间的共识。

中信建投表示,预计新规正式发布后,更多的A股上市公司将选择留在境内拆分上市。

广发证券也认为,科创板允许分拆叠加国企改革是分拆制推进的主因,未来A股,特别是盈利、体量占优的国企,分拆上市科创板案例将陆续增多。

开闸A股分拆上市后,境内市场的吸引力为何会超过境外市场?

中信建投给出两点解释。一是,境外分拆上市需要接受境内外监管机构的双重审核,例如到港交所上市需额外接受《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的约束,而境内分拆上市只需接受境内监管机构的审核。二是,A股的估值水平较H股等境外市场要高,在A股拆分上市可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

上市主体和被拆子公司均有益处

广发证券指出,一方面,虽然分拆后短期可能有摊薄母公司利润预期,但中长期看母公司有望获得资产溢价,增强融资能力,进而提升整体估值;另一方面,分拆子公司意味着民资可以掌握控制权,国企混改加码。

不过,分拆新规强调打击“炒作”,预计对市场影响有限。

中信建构罗列了上市主体和被拆分子公司各自将受益的方面。

对上市主体来说,分拆子公司上市,一方面可以缓和商誉减值压力。不少上市主体以高溢价对外收购子公司,实质上是在透支子公司业绩,若子公司业绩释放不达预期,上市公司就会背上商誉减值的负担。分拆上市可以通过将高溢价外购子公司剥离上市主体,缓和上市主体商誉减值压力。

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自己聚焦主业。部分上市主体采取多元化经营战略,涉足主业之外的产业,导致内部资源被分散和稀释。通过分拆与主业不相关的子公司,上市主体管理层可将更多精力聚焦于主业,将更多内部资源用于主业核心竞争力的维护上,有利于上市主体的长远发展。

对于被拆分子公司来说,则将享受到三大益处。

一是拓宽融资渠道。分拆上市前,子公司只能选择债务融资或者定向股权融资;分拆上市后,子公司可以利用资本市场融资。不过,子公司在分拆前可背靠上市主体的授信背书,分拆后则需要独立面对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双重压力,要实质性地改善融资能力,还需要实施更多的信用增进手段。

二是缓和委托代理问题。分拆上市前,子公司股东只能通过会计指标来监督子公司管理层是否勤勉尽责;分拆上市后,子公司的市场价值更加明晰,股东可以通过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将管理层的报酬组合与子公司的市场价值挂钩,从而保证管理层与股东的目标函数相一致。

三是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分拆上市前,子公司作为上市主体的构成部分进行信息披露,所披露的信息量相对不充分;分拆业务上市后,子公司结合自身主业进行更充分的信息披露,有助于改善投资者对子公司市场价值判断的准确程度。

券商给出35家潜在标的

新规的颁布将利好哪些企业?

中信建投称,有三类机构将明确受益,一是已明确表态“正在准备”或“有意向”分拆旗下子公司上市的上市公司,二是PE/VC行业,三是投行业务头部券商。

据其统计,目前已有9家上市公司表态有意向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分别是:

1,东港股份(002117):子公司东港瑞云

2,西部材料(002149):子公司西诺、菲尔特、天力

3,岭南股份(002717):子公司恒润集团

4,金固股份(002488):子公司金固环保、汽车超人

5,力帆股份(601777):子公司移峰能源、无线绿洲、力帆盼达

6,深康佳A(000016)

7,上海电气(601727)

8,乐普医疗(300003)

9,盈峰环境(000967)

值得一提的是,金固股份在8月25日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提问时表示,公司关注到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关于汽车超人分拆上市相关问题,公司会随着相关规定的正式落地进行认真评估。

中信证券梳理出潜在的拆分上市标的组合共涉及27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港股上市公司,分别是:

1,杉杉股份(600884):子公司杉杉新材料(衢州)有限公司

2,新宙邦(300037):子公司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3,长园集团(600525):子公司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

4,雅克科技(002409):子公司成都科美特特种气体有限公司

5,康力电梯(002367):子公司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6,科沃斯(603486):子公司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北醒(北京)光子科技有限公司

7,郑煤机(601717):子公司博世起动机与发电机全球事业部

8,上海电气(601727):子公司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

9,卫宁健康(300253):子公司卫宁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10,四维图新(002405):子公司Mapbar Technology Limited

11,中科创达(300496):子公司MM Solutions AD

12,华宇软件(300271):子公司联奕科技有限公司

13,科大讯飞(002230):子公司安徽听见科技有限公司

14,汉得信息(300170):子公司上海甄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5,东软集团(600718):子公司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

16,复星医药(600196):子公司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7,九芝堂(000989):子公司北京科信美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18,乐普医疗(300003):子公司乐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9,上汽集团(600104):子公司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上海赛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网约车业务

20,比亚迪(002594):IGBT业务、云轨业务

21,和谐汽车(3836.HK):拜腾汽车业务

22,国机汽车(600335):子公司国机智骏汽车有限公司

23,青岛金王(002094):子公司杭州悠可化妆品有限公司

24,苏宁易购(002024):子公司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

25,正泰电器(601877):子公司理想能源设备(上海)有限公司

26,东方电气(600875):子公司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

27,雄韬股份(002733):子公司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

28,汇川技术(300124):子公司江苏经纬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