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只基金银华稳利A空仓了1年 竟然还有人买?

新浪财经

关注

这只基金空仓了1年,竟然还有人买?

来源:麻利二铺

最近一年来,一只名为银华稳利A的基金,其净值曲线简直就是一条标准的直线,如下图所示。

可能有些小伙伴会问,这只基金是怎么把基金净值做成这样的?

因为一般来讲,不管是股票型基金还是债券基金,其长期的净值曲线都不太可能是一条几乎直线的走势。

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这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就把股票资产清仓了,债券资产更是在2017年年中就清仓了,然后把资产全部配置到了银行存款上。

当然对于一只配置型基金来讲,基金管理人是可以根据市场情况灵活的改变资产配置比例,甚至可以把投资某一类证券或资产的比例达到100%。

但是我们想说的是,如果基金管理人不看好股票市场,清仓股票资产也就罢了,可你为什么要全仓持有银行存款?

为什么不配置债券资产?如果是担心债券爆雷,那你可以选择国债、国开债等政府背书的债券啊。

还有,一只把资产放到银行存款账户的基金,为什么同期还要新增一位基金经理李晓星。这又是什么操作?难道,这只基金是在玩“基金经理挂名”?

因为依据wind数据显示,基金经理李晓星在管理偏股型基金期间,其年化回报达到了18.15%,远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表现。

我们都知道,一位有着优异业绩表现的基金经理,应该是可以给基金销售带来销量的。根据这只基金的2019年中报显示,其基金总份额跟一季度相比,也确实增加了将近2000万份。

所以虽然从这只基金最近10个交易日的净值表现来看,现在应该是建仓了,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基金管理人之前“把钱都存在银行,连债券都懒得投”的操作。

因为投资者选择基金,肯定不是希望基金管理人把钱都去存银行的,而是拿去投资股票、债券等保值增值的资产。

虽然去年四季度清仓股票资产,帮投资者规避了股市下跌的风险,可是,这也错了今年一季度的股市行情。

数据显示,虽然最近几个月股市跌了一些,但是截至到今天,不管是股票型基金还是混合型基金,其平均收益率都在20%以上。

所以一只基金的投资策略过于灵活(什么资产都可以投、所投资产的比例也没有限制等),不是什么好事情。

比如像今天给大家提到的这只基金,把资产都配置到了银行存款上,基金管理人每年还收取0.6%的管理费,这就明显不合理了。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什么样的基金才适合长期投资呢?

我们觉得,以下两类是比较适合长期投资的对象:

1.宽基指数基金

因为宽基指数会包括各个行业、不同板块的成分股,所以无需过多的考虑细分行业或主题的特点以及发展阶段。

比如《如何选“好”主题基金》文章中,给大家提到的中证全指媒体指数(H30174)就是因为行业固有的特性,所以投资传媒行业的主题基金,最近几年的业绩就几乎都是垫底的。

同时,宽基指数会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把各个行业的好公司纳入进来,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公司会被剔除出去,所以长期看,投资宽基指数的收益并不差。

2.基金组合

因为每一个基金组合的背后都有主理人,这些专业的主理人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去选择不同基金,进而构建出一个相对合理的基金组合。

比如三思投顾APP中的“二八轮动”组合。

在2019年5月6日,根据策略主理人做出了“卖出沪深300指数基金、买入货币基金”的决定。

事后看,从2019年5月6日到下一次调仓(2019年6月12日)期间,沪深300指数跌了5.68%。所以该组合很好的规避了沪深300指数的下跌的风险。

还有在2019年6月12日,根据策略主理人做出了“卖出货币基金、买入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决定。

事后看,从2019年6月12日到下一次调仓(2019年7月19日)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2.38%。所以该组合又跟上了沪深300指数的涨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