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健康产业黄金时代正在开启 各路资本趋之若鹜

华夏时报

关注

各路资本趋之若鹜  补贴纷纷出台 这个16万亿级产业投资盛宴一触即发

华夏时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发展扶持养老服务业之后,国家更频繁布局大健康,提出了以“健康中国”为发展核心的战略部署,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有关鼓励康养产业的政策。

日前,由国务院牵头的《健康中国行动( 2019—2030 年)》发布,关于大健康的顶层设计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与国家政策层面不断部署的同时,各省市也相继对康养项目投资递出橄榄枝,纷纷出台了具体的补贴政策。

在政策、市场、资本以及技术的催化下,重重利好吸引了众多投资主体参与其中,涵盖了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科技等各类企业。来自产业和投行专家普遍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来自易凯资本的一位分析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老龄化社会是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大趋势。这个大背景会给中国的健康产业带来难以想象的机会和可能,各种医健结合和医养结合的服务会应运而生,在基础医疗服务之外,那些重在维护旺盛生命力、年轻外表与健康状态以及提升“新老人”生活品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会形成巨大的市场。

前所未有的产业大发展契机

人口老龄化问题正在向我国逼近,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49亿,占总人口的17.9%;65岁及以上人口约1.67亿,占总人口的11.9%。《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指出,我国老年人整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近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

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对于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健康中国行动”中再次强调将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行动目之一,包括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机构建设,为居家养老提供依托;逐步建立支持家庭养老的政策体系,支持成年子女和老年父母共同生活,推动夯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础。

早在2013年国家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行业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健康服务行业的若干意见》等指导性的文件,这些支持性和引导性的政策使得康养产业在已有的发展道路上更加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之后,康养产业发展迎来里程碑意义的决策,2016年9月公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预计健康产业总规模2020年将突破8万亿元,2030年将突破16万亿元,我国将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

这也意味着,“健康中国”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产业也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今年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方案,则给出了这一行业可能的发展方向。方案提出,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的市场,到2022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大于90%,居家社区养老紧急救援系统普遍建立,“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

紧接着,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强调社区养老的发展,明确又具体地提出对社区养老服务业扶持的政策,这又给了从事养老服务主体企业以极大的鼓舞和信心。

“一旦相关政策落地,10万亿级产业投资盛宴将一触即发。”福建一家大型民企高层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集团正沿着国家战列规划进行产业布局。

万亿级产业黄金时代正在开启

一个16万亿级规模的产业足以吸引各路资本趋之若鹜,正如中国新经济投行易凯资本发布的《“百岁时代”的黎明——中国健康产业2019白皮书》中认为的那样,随着科学与技术的飞速进步,特别是人工智能和5G时代的到来,我们正在迎来一个崭新的“百岁时代”的黎明。在这个即将到来的“百岁时代”,健康产业的外延会不断扩大,相邻产业的融合会加速发生,新的玩家会来自四面八方。

目前投入康养产业的资本大约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来自房地产和医疗机构,如万科、绿城、恒大、保利和乐成等房企,因为其经营主业接入养老服务业的便利条件,使得它们较早介入了康养产业,有专家认为未来康养地产将成为房企的主业;险企和金融机构组成了康养产业投资第二梯队,如泰康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保险业因为具有与养老产业天然的融合优势,已经成为养老产品和服务的重要提供者,许多保险公司正在向养老服务全链条渗透,成为养老基础设施重要的投资力量。

来自科技企业领衔的,包括了通信、教育、交通、餐饮等产业的投资构成了第三梯队,阿里投资10亿开办 “阿里健康”,腾讯布局医疗AI引擎,百度医疗布局连接医患+人工智能,小米探索大健康数据,互联网大鳄悉数加入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养老,“健康+智能化”会是“健康中国”的未来模式。

即便如此,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使得社会养老和机构养老的资源仍然稀缺,同国民的健康养老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为此有关方面也在加大促进康养产业的力度。比如,2019年国家对纳入政策支持范围的普惠养老服务设施项目按每张养老床位2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四川、湖南、江苏、吉林、内蒙古等多省已经相继出台养老项目补贴文件,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养老机构每个床位给予一定数额的资金补贴。

由此可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发展健康产业已是必然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