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石化(600028.SH)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3.38亿元 同比减少24.7%

格隆汇APP

关注

原标题:中国石化(600028.SH)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3.38亿元 同比减少24.7% 来源:格隆汇

格隆汇8月25日丨中国石化(600028.SH)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89.96亿元,同比增长1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38亿元,同比减少2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04.51亿元,同比减少23.5%;基本每股收益0.259元。半年度的股利分派方案为每股派息0.12元(含税),进行现金股利分派。

勘探及开发方面,2019年上半年,公司全面实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稳油增气降本,统筹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在勘探方面,持续推进高质量勘探,加大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和预探力度,加强重点增储领域勘探开发一体化评价,在济阳坳陷、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等领域取得油气勘探新发现。在开发方面,加大原油效益建产规模;持续推进天然气有效快速发展,加快推进涪陵、威荣、川西和东胜等气田产能建设,优化产销运行安排,推进天然气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上半年实现油气当量产量226.63百万桶,同比增长0.9%,其中境内原油产量124.05百万桶,实现小幅增长,海外原油产量17.63百万桶,天然气产量5,095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7.0%。

炼油方面,2019年上半年,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增产汽油、航煤和化工原料,高附加值产品产量进一步提高,柴汽比进一步下降到1.03。新建项目、结构调整项目有序实施;适度增加成品油出口,扩大航煤市场,保持了较高的加工负荷;实施新标准船用燃料油质量升级计划,不断优化生产经营方案。上半年加工原油1.24亿吨,同比增长2.7%,生产成品油7,894万吨,同比增长3.4%,其中汽油产量增长4.3%,煤油产量增长7.9%。

营销及分销方面,2019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公司坚持“量效兼顾、量价双收”的经营思路,充分发挥产销协同和营销网络优势,统筹优化内外部资源,加大市场攻坚力度,保持了境内经营总量和零售规模的持续增长;灵活调整营销策略,大力开展精准营销;进一步优化终端网络布局,巩固提升网络优势;不断拓展海外油品市场,国际贸易规模进一步提升。上半年,成品油总经销量12,691万吨,同比增长9.6%,其中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9,177万吨,同比增长3.8%。加大自有品牌培育力度,强化供应链管理,不断增强非油业务盈利能力。

化工方面,2019年上半年,公司坚持“基础+高端”的发展思路,提高有效供给,提升市场竞争力。优化原料结构,持续降低原料成本;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端产品比例,合成树脂新产品和专用料比例达到64.6%,合成橡胶高附加值产品比例达28.2%,合成纤维差别化率达到90.2%;优化装置运行,加强产品链效益测算,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装置负荷和排产;加快先进产能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推进。上半年乙烯产量616万吨,同比增长6.5%。同时,深化产销研用一体化,大力提升精细营销、精准服务水平,提升市场份额,增强产业链盈利能力,上半年化工产品经营总量为4,869万吨,同比增长1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