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大控遭遇索赔却无可供执行财产 面临退市能否保壳

华夏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遭遇索赔却无可供执行财产 面临退市*ST大控跨界收购能否保壳?

■本报记者 宋婕 陈锋 北京报道

仙股*ST大控(600747.SH)近期股价在1元附近徘徊,公司23年的资本市场之路走到了关键的分岔口。*ST大控8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ST大控2017年证券虚假陈述被100多名中小投资者告至法庭要求赔偿,尽管此案已经终审判决公司败诉,但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将会向最高法申请再审。

*ST大控投资者代理律师王智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投资者方面还没有接到*ST大控向最高法上诉的再审通知。而此前有六七十位胜诉的投资者在向法院申请强执后,法院却在执行过程中“未发现被执行人(即*ST大控)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因此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公司欠债高达10个亿,但账面上只有7000多万,也因为此前诸多案件,已经处于被查封状态,无法执行。”

另一位投资者代理律师许峰表示,证券虚假陈述涉及到很多股民,目前仍有大量案件还在二审审理中。

与此同时,*ST大控近年来业绩一直不佳,持续走差。公司多次试图通过跨行业并购资产的方式纾困,不过都在短时间内宣布终止。最新一次是两个多月前拟对梓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但目前尚未对外披露进展。

被列为“老赖”

记者注意到,此次*ST大控是被大连和北京两地4家法院因16起不同案号的执行案件,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告中对原因解释为,公司因金融借款、委托代理合同纠纷、票据追索纠纷被相关债务人起诉,要求公司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给付义务。同时,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于2017年7月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部分中小投资者据此对公司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赔偿损失。

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是指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华夏时报》记者多次拨打*ST大控信披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公告中提到2017年7月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大连证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 *ST大控因存在三项信披违法行为,被大连证监局罚款60万元,时任董事长代威、财务总监周成林被警告,并分别处以罚款30万元、3万元。

这也使得公司因证券虚假陈述被不少投资者诉至法庭,法院二审判决*ST大控应向110名投资者赔偿1100万经济损失。*ST大控则在公告中表示,对于二审判决不服,将向最高法提起再审。

公告中称,由于公司部分案件败诉后,公司因流动性不足的原因,未能在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给付义务,故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和解方案,尽快筹措资金解决处理上述事项。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正常,此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事项不会对公司产生明显影响。

业绩持续走差

*ST大控注册地在东北辽宁大连,主业是大宗商品贸易、电子零部件加工生产、塑料品及模具,早在1996年就登陆上交所,是一家老牌上市公司。但其财报显示,近年来公司业绩持续走差。

*ST大控在2015年度、2016年度均出现大额亏损,都在审计报告上被会计师事务所拒绝表示意见,令公司一度身处暂停上市的边缘。这场风波直到*ST大控出售其所持有的青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500万股权,获得7000多万元投资收益,才使得公司保壳成功。

但2018年度,公司利润总额亏损15亿,会计事务所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再次对其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这也是*ST大控再次“披星”的原因。公司对亏损原因解释为对外担保诉讼事项、证券虚假陈述诉讼事项、自身债务诉讼事项,预计负债15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现金余额仅为700万元。

鉴于目前公司所处的困境,*ST大控一直在通过跨行业并购资产的方式来纾困,不过都在短时间内宣布终止。这也引得上交所在7月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对外投资的真实目的和商业合理性。

最新一次是今年6月13日,*ST大控公告拟收购梓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梓宁建设集团是以建筑工程总承包、市政公用总承包等为主营业务,集投资、设计、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建设企业。

公告中未披露此次收购的价格,但言明收购资金来源为关联企业大通铜业将于6月30日前返还5亿元预付款。截至发稿时,公司尚未披露相关进展情况。

私募人士杜坤维告诉《华夏时报》记者,*ST大控多年亏损,主要是主业不振,亟待进行转型,收购资产就成为其首选。“但病急容易乱投医,收购资产的商业合理性更容易遭遇质疑,且公司有太多违规,结果就是走马灯一样的更换收购标的。”目前对梓宁建设集团的收购仍停留在中介机构尽职调查之中,未有实质进展。“从制造业到建筑业的跨界太大了,公司保壳的决心很明显,可是市场已经对公司缺乏信心了,所以股价走势并不如意,依然在1元左右徘徊。”

他进一步指出,面临退市的公司,能做的应急措施并不多,不能一概而论。若仅是主业问题,没有公司治理问题,更加容易通过并购完成乌鸡变凤凰;但如果存在公司治理问题,面临调查,最佳方式就是对管理层进行重组,清算大股东,为资产重组扫清障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