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媒评奥巴马拍《美国工厂》:对继任者政策不尽认同

参考消息

关注
视界 | 奥巴马夫妇拍电影:中国老板在美国开厂后会发生什么?

原标题:视界丨奥巴马夫妇电影处女作:中国老板在美国开厂后会发生什么?

来源:参考视频

奥巴马夫妇开始投资拍电影了,而且是一个关于中国人在美国开办工厂的故事。

8月21日,他们担任制片人的纪录片《美国工厂》在奈飞(Netflix)和部分院线上映。

故事发生在美国俄亥俄州的代顿市,这里曾经是通用汽车的厂区,制造业一度兴旺发达。但2008年金融危机后,通用汽车一度申请破产保护,厂区也随即关张,近3000人失业。

然而,景象随着中国企业的到来发生了改变。

2014年,来自中国的福耀集团到这里接手旧厂,开办了福耀玻璃美国工厂。并聘请了当地上千名美国工人。

《美国工厂》的故事也就此展开。

中国企业的到来给这座城市的制造业带来了希望,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两国工作人员间因文化差异而发生各种摩擦。

在中方工作人员看来,美国同事的工作速度慢,许多事情得一遍一遍地教,沟通成本太大。

而美方工人则抱怨中国公司严苛的纪律,许多工作需要一遍遍地重复,他们觉得有些枯燥,“太难了”。

然而,两方的工作人员通过不断地相互磨合与适应,最终弥合了分歧,成为携手共进的伙伴。这家工厂也开始实现盈利。

也正是中美两国员工之间的交流融合,成为这部纪录片耐人寻味的亮点。

《美国工厂》导演朱莉娅·赖克特曾这样问奥巴马:“有上百万部电影可以选择,为什么你们选择投资我们这部?”

对此奥巴马不假思索地答道。“我希望这部电影可以唤起大家的好奇心。”

一旁的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表示赞同,她认为,这部纪录片给了人们说出自己故事的机会,也让世人有机会了解到当年这件著名的中美经济交往事件。

奥巴马的这部电影处女作正式上线后,也备受媒体瞩目。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当一位中国企业家在俄亥俄州开设工厂后会发生什么?这部纪录片给出的答案可能会让你惊讶。”

英国《卫报》则直接发问,它是否会成为2019年最具影响力的纪录片?

而多家外媒不约而同地注意到的一点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特朗普总统不断推崇“美国优先”的背景下,这个讲述中美携手并进的故事更显得意味深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报道中这样写道:“这可能是奥巴马对自己继任者所推行的政策表达不尽认同的方式。”

还有媒体从奥巴马一贯的政治立场分析指出,在经济上,他是全球化的主张者,而这件中美经济交往的实例也说明,全球化不是美国经济的毒药。

用奥巴马本人的话说,“好故事就是好故事,不论是这部纪录片,还是其他的脚本故事,帮助人们了解他们曾经不知道的事情,我们希望能有机会将这样的好故事讲出来给世人听。”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