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扇贝走跌、成本上涨 獐子岛半年净利亏损超2千万

新京报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扇贝走跌,成本上涨,獐子岛半年净利亏损超2千万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8月23日晚,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獐子岛”)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獐子岛实现营收12.88亿元,同比下降8.53%;上半年净利润为-2358.97万元,同比下降261.06%。引人注意的是,本次獐子岛1名董事因对半年报存在异议,投出了弃权票。

虾夷扇贝持续走跌

獐子岛是海洋产业的服务商,主要从事海珍品种业、海水增养殖业、海洋食品产业,集冷链物流、渔业装备等相关产业。2019年上半年,獐子岛实现营收12.88亿元,同比下降8.53%;净利亏损2358.97万元,同比下降261.06%,为上市以来半年净利润首次亏损。

据獐子岛透露,上半年受海洋牧场虾夷扇贝灾害、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环境持续低迷的影响,自身运营负荷较重。

分产品中,备受瞩目的獐子岛虾夷扇贝仍处于营收和成本“双走跌”状态。上半年虾夷扇贝收入同比减少43.98%、成本减少35.90%,毛利率下滑10.33%。主要原因为海洋牧场底播虾夷扇贝资源量下降,活鲜品销售收入及成本下降。

营业成本大幅上涨

此外,由于成本计算方式的变化以及销售业务的增长,獐子岛还出现了部分业务及产品成本大幅上涨的情况。

分行业中,水产养殖业成本同比增长60.92%,主要原因为青岛前沿种业牡蛎苗种销售业务增长,成本同比增加3567万元。

分产品中,海螺成本同比增长150.66%、毛利率同比下降53.35%。主要原因为:2019年以前海螺成本主要为采捕和运输成本,不包括海域使用金成本,毛利率较高。近年来公司底播虾夷扇贝收入份额下降、海螺收入份额逐年上升,且海螺采捕海域面积已与底播虾夷扇贝养殖面积基本相当,自2019年开始,公司调整为按主要养殖产品占用养殖海域的面积分摊海域使用金成本。因此,本期海螺成本同比增长较大,毛利率下降。

此外,伴随着销售业务的增长,海参的成本也同比上涨了64.92%,

重大资产出售事项仍在推进

财报显示,分行业中,獐子岛的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204.74%。獐子岛对此解释为“玻璃钢船厂船只销售收入的同比增长以及其他业务收入中废旧物资的收入增加”。

上半年,獐子岛加快实施瘦身计划,对部分非主营资产进行了剥离,对各类闲置资产进行了妥善处置。报告期内,獐子岛资产处置收益已达到407.96万元,上年同期为-8.26万元,同比增长5039.47%。当前,獐子岛仍有三项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处于推进状态。

7月1日晚,獐子岛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獐子岛渔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新中日本株式会社90%股权,出售给亚洲渔港股份有限公司。獐子岛方面称,此次出售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当前出售事项正在推进中,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而在8月8日,獐子岛同意将全资子公司大连獐子岛玻璃钢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前盐村一宗土地使用权出售给大连临海装备制造投资有限公司。交易涉及的土地宗地面积达48416.5平方米,评估价值为4812.6万元,实际成交总价高出评估价值26.23%,达到6075万元。目前该事项也仍在推进中。

此外,2018年10月,獐子岛发布了《关于出售参股子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告显示,獐子岛拟与双日株式会社签订《股权转让合同》,将公司持有的翔祥食品39%股权转让给双日株式会社,转让价格约为7327万元。据天眼查显示,此项交易疑似已经完成,双日株式会社持有翔祥食品69.6%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1名董事弃权中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半年报中,董事罗伟新对报告存有异议,并针对上市公司提交的文件材料表示,“结合我的专业背景,本人尚不足以对本次拟议事项形成完整、专业、严谨的判断。”在认为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后,罗伟新投出了弃权票。

而此前,獐子岛也曾因报告真实性问题受到质疑。2014年和2017年,獐子岛分别亏损11.89亿元与7.23亿元,给出的理由为“扇贝跑了”、“扇贝又跑了”。2018年2月,獐子岛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于2019年7月10日被认定为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证监会认为,獐子岛2016年、2017年年报以及《关于底播虾夷扇贝2017年终盘点情况的公告》、《关于核销资产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存在重复转结成本等问题,两年利润追溯调整后均为亏损,涉嫌虚假记载,拟对獐子岛处以60万罚款,并对董事长吴厚刚、副总裁梁峻、董秘孙福君、首席财务官勾荣采取市场禁入措施,时限分别为终身、10年、5年、5年。

对此,獐子岛在半年报中回应称,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仍然正常。将和相关人员根据海洋产业的行业属性、公司成本结转及核算的合理依据以及船舶航迹适用性等相关情况,对证监会相关拟处罚措施进行陈述、申辩和听证。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图片来源 公告截图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刘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