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聚焦需求导向,破难题补短板 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扬子晚报

关注

原标题:聚焦需求导向,破难题补短板 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宿迁教育局局长汤成军

  宿迁历史悠久、文化繁荣、名人荟萃,是江苏省最年轻的设区市。新时代,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省教育大会之后,7月26日召开的宿迁市教育大会给出了答案:宿迁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决心,着力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上下功夫,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宿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汤成军表示,教育大会在宿迁教育界反响热烈,大家深受鼓舞,对于未来教育发展,信心满满。同时,他也强调:“实现宿迁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补好短板,绝不回避问题。”

  通讯员 李远 实习生 吴怡雯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王赟

  顶层设计:出台“1+3”政策文件,“干货”满满

  记者了解到,宿迁市教育大会上,出台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改革促进优质普惠发展的实施意见》系列文件。

  汤成军介绍,这些系列文件可以概括为体制机制改革、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的“1+3”政策文件。其中,“1”是体制机制改革文件,明确了宿迁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那就是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3’,实际上也是我们目前教育发展的短板,是我们目前教育改革需要破解的难题。”他坦言,必须要下大功夫来破解这些实际问题,才能够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这是回避不了的。”

  汤成军告诉记者,宿迁教育发展将聚焦供给侧、突出区域性,着力构建符合宿迁实际的教育现代化体系。到2021年,全市教育事业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全市教育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才培养更符合人的认知成长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化解,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

  聚焦教师队伍建设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汤成军表示,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上,围绕广大教师关心关注的热点难题,宿迁这次拿出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干货”,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为了更好地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宿迁在全省创新职称评聘机制。人社部门按照区域内学校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总量的10%增设高级特设岗位,动态管理,滚动安排,用于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选聘一线优秀教师。通过特设岗位、区域统筹等途径新增的岗位,由教育行政部门统筹使用、竞聘上岗、合同管理,一律实行聘期制,当学校规定结构比例内岗位出现空岗时优先择优转聘。打通中小学中级和初级教师岗位比例。

  “客观上讲,这也是教育系统共性的问题,这个做法打破了高职称教师不能进岗影响其工作积极性的现状,打通了优秀教师的晋升通道。”汤成军说,希望通过这种探索,让优秀的教师更优秀。

  为了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宿迁在积累“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机制。机构编制、人社部门分别核定义务教育学校编制和各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总额,教育部门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额内,按照班额、生源变化等情况,在学校之间统筹安排使用,并报同级机构编制、人社和财政部门备案,切实优化资源配置,缓解教师编制和岗位结构性短缺问题。经过5年左右努力,将建成一支同宿迁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聚焦学前教育

  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扩大优质普惠资源供给

  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等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宿迁教育大会也开出了“药方”。汤成军说,针对学前教育,着力补短板、提质量,大力发展公办园,不断优化办园结构,努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我们坚持新建幼儿园以公办为主,明确了新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区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移交的配套幼儿园一律办成公办幼儿园。”汤成军介绍,到2021年,宿迁将新增35所公办幼儿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9%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不断提高,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以上,省市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此外,宿迁也探索在公办幼儿园建立增加编制、实施备案制、推行聘用制等多元化的用人机制;积极推广备案制教师使用方式;完善幼儿园服务区制度,科学核定办学成本,加强收费管理,促进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

  聚焦职业教育

  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 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宿迁加快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验区建设,取得了一些可喜成绩:完善“引企驻校,校企一体”的运行模式,做强京东电商学院,每年为本地培养电商人才3000人以上;以职业学校联合体为单位,为可成科技等企业集团订单培养技术人才。将工学结合贯穿于职业教育教学过程,强化技能培养,今年,全市职校师生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就获得18枚金牌、37枚银牌、81枚铜牌。

  不过,汤成军认为,宿迁职业教育发展仍有不足,包括办学层次偏低、双师型教师占比低、校企合作实效不强等一些现实问题。

  针对职业教育的短板,加大财政“以奖代投”保障力度,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层次。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全市将新增省“领航学校”1所、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2所、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1所、省重点技师学院1所、省智慧校园3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