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绩亮眼稳扎稳打 建业地产的坚守与不凡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业绩亮眼稳扎稳打 建业地产的坚守与不凡

于是/文

8月20日晚,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00832.HK)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6月30日,建业地产实现收益90.68亿元,同比增长90.1%;毛利为24.74亿元,同比增长43.9%;溢利7.68亿元,同比增长33.8%。

在地产金融政策从严、楼市调控高压等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中,根植中原的地产“老大哥”建业集团稳扎稳打、探索革新,无论在房地产开发及销售、轻资产运营及文化旅游等各方面均取得佳绩,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随着建业“走出河南”及控股中民筑友抢滩装配式建筑,建业的“新蓝海战略”正稳步推进,在坚守与不凡中,建业前方的路,变得愈加清晰和坚定。

深耕中原

在当下多数房企正全国扩张追逐规模之时,建业地产始终坚持深耕河南市场,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股清流。

在业界纷纷质疑胡葆森只在河南开拓的思路近乎保守,但已耳顺之年的他认为保守换来的是稳健经营,而真正的自信或得益于公司多年来选择并坚守的省域化发展战略,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建业模式”。

事实上,建业地产扎根河南27年的发展战略取得了卓著的成效。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业地产已进入河南所有地级城市和84个县级城市,规模由2002年的2个亿多增长了近500倍,首创并践行了建业的“省域化发展战略”,在全国地产企业中率先做到“省市县镇村”五级市场开发。

合约销售的快速增长是推动建业地产规模与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上市以来销售规模更是不断飙升,多次雄踞河南销售榜榜首。

8月6日,建业地产公告,2019年前7个月,累计获得物业合同销售金额448.61亿元,同比增加约25.7%;合同销售建筑面积672.3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约25.5%。

在建业地产子公司河南中原建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原建业”)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获得成功后,建业地产开始大力拓展轻资产板块业务,轻资产板块对其业绩贡献正在持续高速增加。

具体来看,2018年,建业地产重资产的合同销售金额为536.75亿元,同比增长约为76.5%;轻资产合同销售金额为186.91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97.2%。

今年前7个月,建业地产重资产合同销售额为307.59亿元,同比增长约11.4%;轻资产合同销售金额为141.02亿元,同比增长约74.7%;重资产、轻资产合同销售额分别占总合同销售额的68.57%和31.43%。

在今年3月28日,建业地产在香港召开的2018年业绩发布会,胡葆森曾表示,今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建业地产在河南省的市场占有率有可能突破10%。按总合同金额计算,今年上半年,建业地产在河南省市场占有率为10.7%,排名河南省第一,是第二名的两倍多,在省内13个城市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建业基于深厚的战略自信,近年来在文旅产业广泛布局,优化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结构,目前已形成了扎根中原地区、独具建业特色的文旅产业立体化格局。

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业辖下包括有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建业《只有河南》、洛阳正平坊、建业•艾米1895四个文化旅游板块项目。

凭借卓越的质量、强大的品牌及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建业地产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中位列第26名,并在中国上市房企经营绩效的排行榜中名列第四位,稳居河南地产行业第一。

走出河南

今年3月底,在建业地产2018年度业绩会上,胡葆森表示“将会有条件地走出河南”。

对于“走出去”胡葆森表示是有条件的:一是轻资产模式,建业不会做大投资,不分散建业的投资能力;二是以500公里为扩张半径,向周边城市扩展,这个半径仍位于中原经济区内,如山东、河北、陕西等省市;三是产品以中原文化小镇为主,让中原文化走向河南,走向全国。

一边深耕河南的“基本盘”,一边不断探索轻资产输出“走出河南”的建业实现“开门红”。

截至2019年6月30日,建业已累计签约轻资产项目131个,项目合计规划建筑面积约1991万平方米。陆续接到十多个全国各地政府及企业的合作意向,2019年上半年,建业共接触意向项目六个,其中中原文化小镇形态的意向项目三个,住宅类项目三个;上半年公司累计完成22个轻资产项目合约的签订,其中省外项目一个,预计总建筑面积约319万平方米。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城镇新建建筑面积超过2.1亿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不足9%。在国家政策和产业升级的时代背景下,装配式建筑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而早已谋划住宅产业化的建业则把握住了“天作之合”的收购机遇。

7月22日,建业集团宣布该公司董事长胡葆森已透过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河南弘道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于7月5日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16.5亿元收购中民筑友智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约63.5%股权。内部重组完成后,胡葆森所全资拥有的恩辉投资有限公司将成为中民筑友的控股股东。

据了解,中民筑友是一家专业提供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商,同时从事智慧建筑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旗下拥有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总部位于湖南长沙。

今年6月10日,建业集团召开内部沟通会,准备用3年时间投资100亿元,建立覆盖全省的装配式建筑企业。

对于品质升级极其重视的建业,收购中民筑友后则如虎添翼。胡葆森表示,建业与筑友智造合作之后,建业将主动承担起装配式建筑在河南住宅产业化和建筑产业化落地过程中的主力军作用,“希望这个产业在河南未来两三年内能够呈现一个明显的、加速的态势。”

在为《2019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调查报告(上半年)》撰写卷首致辞的最后,胡葆森写道:要用足用好国家的政策红利,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着,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坚定,才能不怕“千淘万漉”的辛苦,不惧“东西南北风”的挑战,才能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才能“吹尽狂沙始到金”。

从“房地产开发商”到“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从让河南人都“住上好房子”到“过上好生活”,建业转型升级新蓝海战略立意高远,这是建业的使命升级,也对企业、行业和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