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汪俊林:郎酒不存在资金问题 上市是为了接受社会监督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郎酒正式启动IPO 汪俊林:郎酒不存在资金问题 上市是为了接受社会监督

中国网财经8月21日讯(记者 陈琼)上市路一波三折的郎酒股份正式启动IPO。8月20日晚,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官网公示了郎酒股份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这意味着郎酒股份进入IPO辅导期。该文件显示,郎酒股份的上市辅导备案日期为8月16日,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在当天的郎酒品质研究院正式成立活动上表示,郎酒不存在资金问题,上市是为了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郎酒每年产量如何?老酒储存如何?销量如何?这些信息,若不是一家上市公司,就不能很好地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汪俊林表示,郎酒上市,就是希望让社会来监督,帮助企业更加规范化和透明化运作。“郎酒不存在资金问题,我们要的是企业科学的发展,我们愿意接受社会的监督。特别是做酒、做食品,如果没有责任心,不对食品安全负责、不对消费者负责,企业是做不好的。所以,我们上市目的就是希望做一个透明的郎酒,开放的郎酒,一个对消费者负责任的郎酒,总而言之就是酿好酒”。

业内人士指出,郎酒股份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披露标志着郎酒上市正式进入议程。在《基本情况表》公布之后,接下来还有保荐机构对企业进行上市辅导以及验收。后续流程还包括制度完善、材料申报、批文、路演以及上市发行等主要环节。如果各方面环节都顺利的话,郎酒股份最快将在明年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对于目前白酒行业的酱酒热潮,汪俊林表示要理性看待,“感谢茅台把酱酒带到了一个高度,但要静下心来做品质,踏踏实实,不要被今天的成绩蒙住了眼睛”,汪俊林表示,白酒的定价权不在茅台也不在郎酒手中,而在消费者手中,“白酒行业的竞争在加剧,未来的竞争将体现在规模、品质、服务上,头部企业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郎酒曾多次传出上市计划,第一次传出上市计划是在2007年,此后2009年8月,郎酒集团再次提出上市规划,但再度被搁浅,期间多次传出借壳上市的消息。郎酒集团灵魂人物汪俊林回归后再度重启上市,2017年2月,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表示,负责运营白酒主业的郎酒股份公司已完成股改工作,计划于2019年上市,之后郎酒方面又将上市计划推至2020年。

从规模来上来说,郎酒一直是白酒行业的头部企业。今年1月底,汪俊林曾表示,2018年郎酒销售额再次突破100亿元。这个规模仅次于A股上市白酒企业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以及顺鑫农业

郎酒上市提速也意味着“酱香酒第二股”的竞争愈加激烈,郎酒、习酒和国台谁将成为继茅台之后的“酱香酒第二股”也成为白酒行业最大的悬念。

对于郎酒的国际化问题,郎酒股份公司总经理付饶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郎酒的海外销售的占比比较小,仅仅为1%,按照2018年百亿销售额推算,郎酒的海外销售额为1亿元人民币,未来郎酒将有步骤地推进国际化,“我们的海外市场不做返销,将是踏踏实实地销往海外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