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西证券研究所招兵买马见效 两月组建10个研究团队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招兵买马!华西证券研究所两个月组建10个研究团队,不靠“重金”靠什么?新任所长如何说

来源:券商中国

对优秀分析师的渴望,仍是各家券商研究所的共同需求。

近期,陆续有媒体报道称,华西证券正挖掘新财富明星分析师。对此,华西证券新任研究所所长魏涛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公司在引进优秀分析师团队的过程中并未采取重金挖人的策略,而是以平台优势、公司文化和良好的晋升机制吸引人才。

继公司推出未来五年战略规划后,华西证券研究所成为最先开疆拓土的部门。据介绍,在近两个月时间内,华西证券研究所已经组建了非银、电子、汽车、中小盘、轻工、通信、军工、交运煤炭、建筑建材、纺织服务与教育等十个研究团队。魏涛介绍,研究所将在3年内经历起步、成长、稳步发展三个重塑阶段,以实现一流研究所目标。

战略重塑研究所

此前,根据华西证券2018年年报,公司研究人员仅有6名。彼时,华西证券研究所归属于财富管理部,且整体产出较少。就各大金融平台收录研报情况来看,主要以晨会纪要、市场分析和策略周报为主,远难谈及行业覆盖。

在研究所人员、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华西证券在分仓佣金收入上同样大打折扣:Wind数据显示,2018年华西证券席位交易基金361只,总佣金762.97万元,同比下降53.96%,佣金席位占比0.11%。反观当期首位的长江证券,其总佣金达到4.06亿元,大大增厚2018年业绩。

对此,华西证券在2019年的经营计划中提到,将聚焦增量创收,重点突破机构金融和公募两大空白业务,首当其冲的即是“重塑证券研究所,完善投研体系,创造分仓收入”。此外,华西证券内部各业务条线都需要投研支持,重塑研究所有助于发挥更大的内部协同作用。

在此背景下,今年7月,华西证券董事会进一步将建设研究所提到公司战略性地位。华西证券在未来五年战略规划中提出,公司将发展“325”战略。其中,将围绕公司投研支持、机构销售、PB外包等跨业务关键能力,打造机构服务平台,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精品研究所,培育川内机构战略客户,为机构金融业务发展奠定基础。

那么,从无到有,如何实现研究所的重塑?华西证券研究所所长魏涛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在整个研究市场格局重塑的大背景下,华西证券研究所将立足卖方研究,对内服务与对外服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地域和股东优势,深耕四川上市公司和客户,在行业配置和人员配置上“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布局核心领域,目标打造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一流研究所。

魏涛表示,未来三年华西证券研究所将经历起步、成长和稳步发展三个重塑阶段:

2019年——起步阶段,重点在于做好基础设施搭建和业务体系形成,迅速组建多个在市场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小组;

2020年——成长阶段,重点工作放在机构开户和拓展市场上,同时继续完善研究团队和销售团队,建设高效强大的中后台运营团队;

2021年——稳步发展阶段,公司卖方研究体系走向成熟完善,市场影响力大幅提升,研究排名位居前列,并形成华西特色研究和定位,初步实现一流研究所目标。

招兵买马初见成效

在华西证券从公司战略层面大力推进重塑研究所之下,华西证券研究所建设已有成效。

上月,原太平洋证券研究所所长魏涛加入华西证券,担任公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的职务。此前,魏涛曾5年登榜新财富,并在2015年获得非银金融第一名的战绩。而在魏涛加入后,新加盟华西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数量开始逐渐攀升。

中证协网站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已有10名执业分析师加入华西证券研究所的队伍当中,其中不乏多名新财富明星分析师。

具体来看,原方正证券轻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徐林锋已正式加入华西证券,且方正证券通信团队的吴彤和樊生龙也同样在近期加入。另外,在离开方正证券后,宋辉曾短暂就职于太平洋证券,在原所长加盟华西证券后,宋辉此次与太平洋证券的洪绚一同前往华西证券供职。

与上述方正证券、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有同样选择的,还有数位此前曾供职于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团队。例如,国泰君安建材行业的戚舒扬、运输行业的丁一洪、煤炭行业的洪奕昕等,均在今年7-8月在华西证券执业。

此外,原安信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孙远峰也已加入华西证券。目前协会信息显示,孙远峰于7月30日在安信证券进行离职备案。

在一系列的“招兵买马”之后,华西证券研究数量已有质的飞跃。就Wind收录的研报情况来看,自7月以来,丁一洪、吴彤、樊生龙、戚舒扬、宋辉等分析师已持续输出研报,覆盖通信、电力、建材等多个行业及相关个股。

对此,魏涛表示,根据“有所为有所不为”的人员和行业配置原则,华西证券研究所未来计划在TMT、核心消费、高端制造和总量研究领域进行重点投入,尽力邀请市场上的优秀分析师团队加盟,每个大领域力争有至少一个具备一定市场影响力优秀分析师。在其他一般研究领域,则根据性价比高的原则,优先考虑有潜力的合适人选,甚至让一位首席兼看多个行业。

而针对“挖角”的说法,魏涛特别强调,在引进优秀分析师团队的过程中并没有采取重金挖人的策略,而是以平台优势、公司文化和良好的晋升机制吸引人才。“我们正在或未来将要进行校园招聘和管理培训生计划,我们招聘的所谓‘明星分析师’,一是要服务研究所整体目标和定位,二是未来要承担培养新人的任务。”

仅两个月时间里,华西证券研究所已组建了非银、电子、汽车、中小盘、轻工、通信、军工、交运煤炭、建筑建材、纺织服务与教育等十个研究团队,其中非银、电子、汽车、中小盘、通信、交运煤炭、建筑建材、纺服教育由市场影响力较大的资深分析师或核心一助担任团队负责人。魏涛表示,在未来重点配置的领域,如食品饮料、医药、电新、机械、计算机、传媒等,还在持续物色优秀或有市场影响力的分析师团队。

科创板研究已起步

对于目前各家券商研究所中,科创板研究是当之无愧的热点。各家券商在科创板研究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重点研究。对于这一新兴领域,刚刚组建不久的华西证券研究所配置如何?

对此,魏涛介绍称,为响应科创板推出,华西证券研究所在成立初期就把科创板以及与科创板相关的TMT、高端制造、医药健康等领域作为配置重点。华西证券在科创板研究方面大约布局30余人,既涵盖各行业作为支撑的基础性研究,又囊括中小盘团队掌舵的针对性研究,构成了一套严密覆盖科创板、既竞争又合作的立体研究体系。

目前,TMT 领域已经有包括电子孙远峰等在内的多个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分析师团队加盟,高端制造和医药健康也在物色有影响力或客户评价高的优秀团队加盟。这几个科创板相关领域的配置人数预计超过20人。除了上述行业研究团队,华西证券研究所还专门组建了中小盘和科创板研究团队,由市场认可度较高的优秀分析师王秀钢担纲。

考虑到科创板股票IPO券商跟投等方面的硬性要求,外部机构客户和公司内部自营部门对科创板研究均提出新的要求,因此,华西证券科创板相关研究将始终坚持产业研究、价值研究、长期研究以及客观研究的方法论。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58.91%

作为上市不久的地域性券商,华西证券大手笔推动研究所及其他空白领域建设,符合市场预期。

去年2月5日,华西证券正式登陆深交所,成为A股第30家上市券商。在资金获得补充之后,在2018年行业整体冷淡的情况下,华西证券业绩表现跑赢行业平均水平: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5.45亿元,同比降低4.73%;实现归母净利润8.45亿元,同比下降-17.07%。

而在今年上半年券商行业整体回暖的情况下,华西证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0.04亿元,同比增长47.31%;实现归母净利润8.53亿元,已超去年全年净利润。就上半年排名情况来看,按照中证协统计数据口径,华西证券营收、净利润指标均排在行业第20位水平。

就主营业务情况来看,2019年上半年,华西证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20亿元,同比增长22.55%;投资业务为7.32亿元,同比增长101.04%,营收占比居于首位;信用业务3.47亿元,同比增长22.89%;投行业务1.81亿元,同比增长81.39%。仅有资管业务营收水平下滑,当期实现4581.01万元,同比下降41.69%。公司表示,主要是受政策影响,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收入减少。

作为行业排名20多名的券商,华西证券此前在经纪业务财富管理领域以及投资领域的竞争力可圈可点。根据华西证券的整体战略部署,下一步要加大发展机构业务,这也正是研究所发展的重点方向。

此前,天风证券打造一流卖方研究所并带动公司整体发展的方式被证明行之有效。对于此次华西证券大举发展研究所,业内也有同样期待。不过,魏涛指出,华西证券研究所的模式是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的要求和自身情况摸索的,没有刻意模仿或复制。“我们会向包括天风证券等在内的一切优秀同行学习,但华西就是而且只是华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