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百灵发现糖尿病新治疗靶点 探索院内制剂方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贵州百灵发现糖尿病新治疗靶点 探索院内制剂发展模式

作为一个全新靶点,SBP2可以抑制脂肪组织炎症的发生,从而预防和治疗胰岛素抵抗。

“我们在对糖宁通络进行药理机制研究时,首次发现了一个抗胰岛素抵抗的治疗靶点SBP2,并且糖宁通络正是通过此靶点来治疗糖尿病的。” 8月18日,在贵州百灵糖宁通络重大研究成果发布会上,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冯奕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冯奕斌介绍称,第一个糖尿病药物于1920年开发出来,至2010年一直有不同新的药物产生,但是2010年之后没有更新的药出来,现在的药物都是在此基础上发现新的多靶点。目前,糖尿病药物四足鼎立:GLP-1受体激动剂、SGRP受体抑制剂、DPP4抑制剂、胰岛素。

在发布会上,对此,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浩指出,此次糖宁通络取得重大科研成果,是通过现代科技方式诠释了民族医药智慧,对推动中医药现代化科学研究具有示范意义。

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表示,此次糖宁通络研究成果和糖尿病治疗新靶点的发现,将为糖尿病治疗提供全新思路。“后续,贵州百灵将继续联合国内顶尖科研机构、院所和顶级专家,进一步研究糖宁通络及其化合物的作用特点和机制。贵州百灵已获得各类新药发明专利59项,进入临床研究的7个新药都在全力推进中。”

另外,在开展的用糖宁通络治疗糖尿病眼病的研究中也发现了糖宁通络是通过MIP-1γ靶点来实现的,这也揭示了糖宁通络对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机理和药理基础。

发现新靶点并取得多项成果

上述发布会上,贵州百灵通报了糖宁通络4年来的最新研究进展及两篇论文在《科学》(Science)系列《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和《细胞通讯与信号》(Cell Communication and Signaling)发表的情况,这是中国苗药首次刊登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进展》,同时对糖宁通络化学衍生物通过新靶点筛选的情况进行了总结。

此次糖宁通络研究团队,由香港大学冯奕斌教授团队、贵州百灵国家级技术中心研发团队及国内多名专家共同组成。据了解,冯奕斌及其团队对贵州百灵糖宁通络研究了4年多,早在2015 年 1 月 26 日,贵州百灵于与香港大学签订了《合作研究合同》,香港大学研究开发“糖宁通络胶囊治疗糖尿病及并发症作用机理的研究”项目。

冯奕斌介绍说 ,此次糖宁通络在临床前的动物模型和糖尿病患者身上表现出显著的降糖作用,并在减肥和减轻糖尿病耐药性上效果明显。同时,研究还找到了糖宁通络的分子靶点SBP2。

“糖尿病与非糖尿病病人相比,糖尿病病人组织的SBP2蛋白表达是降低的,以前别人发表过,但没有阐述原因以及在预防和治疗上的意义。此次我们证明了SBP2是一个在脂肪组织肥大细胞中调控肥胖和二型糖尿病的作用靶点,其升高可以恢复胰岛素的敏感性,提示是可能成为肥大细胞和二型糖尿病的靶点。” 冯奕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阐释称,作为一个全新靶点,SBP2可以抑制脂肪组织炎症的发生,从而预防和治疗胰岛素抵抗。

另据了解,8月17日,贵州百灵亦发布公告称,基于新发现的SBP2靶点和糖宁通络原方及衍生物的研究结果,贵州百灵已经正式申请了“一种治疗胰岛素抵抗的靶点及其应用”的发明专利,并已于日前获得受理通知书。

“糖宁通络复方具有新颖独特的药理活性,证明以临床有效的传统复方找到治病的新机制和作用靶点,是中西医结合和新药研发的新路;而此次研究同时发现糖宁通络不依赖瘦素及瘦素受体以控制肥胖,机制与现有的药物不同,为全球的肥胖和糖尿病提供了新方向。” 冯奕斌指出。

另外,在此次《细胞通讯与信号》杂志上发表的“用组学方法辅助鉴定巨噬细胞衍生物作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植物药糖宁通络的治疗靶点”论文中,也再次证明了糖宁通络对糖尿病眼病并发症作用机理和药理基础。

与此同时,多年来,贵州百灵国家级技术中心研发团队与药用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梁光义教授团队合作,在糖宁通络中发现分离出了全新化合物T13,并成功解析了其结构式,为后续新药研究提供了物质基础;同时,在成功完成T13的合成路线后,先后得到了近100个衍生化合物,并从中挑选了50个通过香港大学利用新发现的SBP2靶点,成功筛选出了3个具有高表达的备选药物化合物,为今后新药研发奠定了基础,并申请了专利。

探索院内制剂方式

“中医药作为一个医疗系统,和西方不同的是,我们是多成分、多靶点,从整体层面看问题,和西方的医学理论不一样。在物质层面,一个复方里面有几十、几百甚至几千个成分在里面,常常因为这样滞后了中医药的研究。”冯奕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

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杨叔禹教授也指出,现在中医中药、苗医苗药都是复方起作用,并以糖宁通络举例称,其至少有四五种药物组成,其实每一种中药,它本身就有上百种甚至上千种的单体在发挥作用。所以,中药的研究道路非常艰辛、很难出成果的原因,就是它的成分复杂。不像西药研发的单体,化学成份也比较好揭示,中药作为复方发挥作用的药物,在研究它的成分、单体和化合物时就更难。

“但中医中药的优势有几点:一是从天然植物、动物当中提取出来的;二是一个多靶点、多方向的药物;。三是中医中药的作用温和,在临床上改善病人的症状、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方面也有很好的疗效。西药在治疗某种疾病时,它是一个单靶点,比如服用降糖药后血糖就下来了。但中药既将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的指标降下来,同时还有对其它器官、脏器组织有调节作用,比如糖宁通络一方面能降血糖,另一方面对微血管(眼睛视网膜微血管、肾脏微血管)。这是多靶点、多方向的作用,刚好符合中医的特点。” 杨叔禹分析称。

贵州百灵集团医疗事业部负责人骆敏进一步介绍说,糖宁通络是根据传统的苗药理论,经过现代科技提取加工以后形成贵州省医疗机构的院内制剂。“在使用过程中我们不断规范糖宁通络的原则,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和糖化血红蛋白高低的程度,在不同的程度下,糖宁通络要吃多少几粒,药量多少,疗程几个月,根据不同的患者有不同的方案,我们现在形成了一套非常系统、完整的治疗体系。”

另外,糖宁通络观察的指标从单纯的空腹血糖、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等不断完善到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症状指标,比如口感、肾功能障碍等指标在不断完善。

据了解,在高价收购独家苗药秘方之后,贵州百灵一边采取“医院制剂+专科医院”模式,一边走新药研发的路子,向市场推广糖宁通络产品。

贵州百灵总经理牛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贵州百灵通过自建中医糖尿病医院的“医药联动”模式和与其他医院联合开发的“院企合作”模式双轮驱动,在糖宁通络项目研发推广上持续加速。

“糖宁通络的研发,走的是医院制剂路径。从法规上来讲,国家鼓励中药验方通过医院制剂开发形成很好的积累,通过这个路径也能走通新药研发的目标。这几年通过专科医院跟合作医院的模式,在广泛开发糖宁通络医院制剂。通过医院制剂的开发,能够更快地服务广大的糖尿病患者。”牛民分析称。

资料显示,贵州百灵已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内蒙古中医院等国内顶级医疗机构展开合作,共同开发“糖宁通络”项目,加速全国推广。

就在两个月前,贵州百灵发布公告称,其合作医院内蒙古中医院收到内蒙古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糖宁通络胶囊符合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的有关规定,并获制剂批准文号。

2018年6月,贵州百灵与内蒙古中医院签订《技术开发(合作)合同》,基于公司“糖宁通络”在治疗Ⅱ型糖尿病方面的优势及内蒙古中医院在治疗糖尿病方面的经验,双方拟共同参与医疗机构制剂“糖宁通络胶囊”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并申请《内蒙古自治区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