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整合民族证券后 方正证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270%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整合民族证券后,方正证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270%

受益于A股市场回暖,券商业绩迎来大幅增长。

8月19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88亿元,同比增长55.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3亿元,同比增长270.89%;基本每股收益为0.09元/股,同比增长200%。

截至8月19日收盘,方正证券报收6.87元/股,上涨4.89%。

经纪自营提振业绩

经纪业务依然是方正证券的重要收入来源。上半年,方正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手续费净收入13.57亿元,约占营业收入的1/3。

具体来看,方正证券经纪业务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12.24亿元,市场份额为3.10%,份额较上一年增长5.37%;客户总数1071万户,新开客户57万户;累计服务产品签约客户数50万户,实现投顾业务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67.14%。

方正证券经纪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积极在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上发力,以财富管理转型优化经纪业务收入结构。公司贯彻打造行业领先的财富管理体系,加速高净值客户服务体系建设,为高净值客户提供独具方正特色的专业化财富管理服务,逐步形成了具有方正特色的以“普惠+高净”双轮驱动的财富管理发展模式。

自营业务方面,截至6月30日,方正证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自营场外期权业务新增场外期权交易对手28个,名义本金规模为88.45亿元。

据方正证券自营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为66只基金提供流动性服务,基金类型涵盖股票型、货币型、债券型、商品型基金,公司目前是为基金提供流动性服务数量最多的券商。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2019年上半年,方正证券的自营权益投资业务通过深化产业链研究与跟踪,构建量化的仓位管理方案,形成稳定的策略和盈利模式;自营固定收益业务坚持“配置+交易”的投资理念,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和套息收入。

此外,随着二级市场行情回暖,券商融资融券余额逐步提升。

截至6月末,方正证券信用账户数15.26万户,融资融券余额181.29亿元,占全市场融资融券余额的1.99%,融资余额180.96亿元,融券余额0.33亿元,融资融券年日均余额179.85亿元,年日均市场份额为2.08%。公司约定购回业务期末待购回金额1904.08万元,股票质押期末待购回金额129.16亿元。

投行业务梳理完毕

按照方正证券的规划,股权业务是投行业务中须补全的短板。几经周折,放弃对瑞信方正证券的增资权,将旗下投行业务悉数向民族证券转移,方正证券投行业务架构几近梳理完毕,力图推动投行平台发展战略落地。

中报显示,方正证券子公司民族证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完成3单IPO、3单再融资的申报工作,股权承销总规模为13.58亿元,债券承销总规模为231.46亿元。

据披露,在新三板业务方面,根据解决同业竞争相关要求,方正证券的新三板推荐业务已全部转移至民族证券,今年上半年共完成新三板推荐挂牌项目3家,完成企业定增1次。

经历业务整合后的民族证券,未来在集团架构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族证券未来将依托公司平台资源,发挥协同优势,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以综合服务、差异化、产业金融深度融合为特色,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现代、领先、大型的投资银行。

该负责人进一步告诉记者,未来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加大市场上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全面提升投行服务客户的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第二,通过平台战略的落地实施,在合规前提下强化内部的协同效率,充分发挥母公司方正证券在区域网络、行业研究、产业金融、股权投资等综合金融服务上的优势,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第三,抓住科创板和注册制下的历史机遇,实现投资银行IPO业务的快速发展,成为广受客户信赖的优秀投资银行。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媛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