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销量 比亚迪65万辆目标依然可期?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销量,比亚迪65万辆目标依然可期?

来源:新京报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汽车销售8万辆,同比下降4.7%。而一向稳坐新能源市场头把交椅的比亚迪也出现了销量首次下滑。

7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66万辆,同比下降11.84%,出现了首次同比下滑。此前,摩根士丹利就曾在研报中指出,政策性补贴大幅缩水,将对过多依赖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比亚迪带来负面影响。根据此前规划,比亚迪今年整体销售目标为65万辆,在如今补贴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是否还能如期完成此年度目标?

销量首次下滑或因补贴腰斩

在销量如期而降的7月,即使是稳坐新能源市场头把交椅的比亚迪也未能幸免,销量首次出现下滑。根据比亚迪官方披露数据显示,7月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首次同比下滑,销量为1.66万辆,同比减少11.84%。从细分车型看,插电式混动车型销量为6495辆,同比下降35.22%。这已经是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型连续第6个月出现销量下滑,今年1-7月,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售5.15万辆,同比下降10.41%。此外,纯电动车虽然仍保持增长,7月销售9515辆,同比增长16.4%,不过,增速已经大幅收窄。

随着政府补贴的大幅度退坡,比亚迪可能会面临巨大压力,业内早已有所预判。面对如此大跌大涨,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其新能源车型之所以销量暴涨之后骤降,关键点在新能源补贴腰斩。

截至7月末,今年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累计销售16.2万辆,与年初设下的35万辆销售目标差距明显。就在此前的一个月,比亚迪才刚刚迎来今年的高光时刻。7月6日,比亚迪发布了6月份快销报告,其中比亚迪新能源车型销量为2.65万辆,同比大涨94.50%,傲视群雄。“7月份是汽车销售传统淡季,出现销量的下滑属于车市常规现象。”8月13日,比亚迪方面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认为。

补贴新政发布后,比亚迪却宣布,过渡期结束后到10月底,比亚迪旗下车型仍享有2018年补贴后售价优惠。并称公司具备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储备、丰富的车型矩阵、e平台的对外开放及共享等优势,可有效摊薄研发和生产成本。不过,就比亚迪的纯电动车型来说,旗下EV系列在售车型最高可享受补贴为9.9万元,现在最高只能拿到2.5万元的补贴。面临近7万元的成本上涨,即使在比亚迪自掏腰包承担补贴的情况下,7月份退补后,比亚迪的销售形势比较严峻。

新能源车补贴依赖症严重

2011年,比亚迪成功回归A股,一直以来其每年所获得的新能源车补贴款也一直备受关注。作为布局最早的新能源车企之一,比亚迪自2011年以来所获得的国家新能源补助便在逐年增加,从2011年的3亿元涨至2018年的20.7亿元。中金公司研报推测,比亚迪2016-2018年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在百亿规模,大部分转化为应收账款。

根据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比亚迪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仍然是汽车销售。2018年,该公司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760.07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创收524.22亿元,同比增长34.21%,占总收入比例为40.31%。然而,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0亿元,同比下降3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5.86亿元,同比减少80.39%。2018年,比亚迪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相当于净利润中有四分之三来自补贴,如果将其扣除后,净利润还不到6亿元。

净利润没有增长,反而同比下跌,其原因正是补贴政策的变化。自2018 年6 月12 日起,政府降低或取消对低续航里程、低技术指标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水平。此外,部分车辆2年内运行不足2万公里,企业因此无法拿到补贴,现金流受到拖累。今年3月,2019年补贴新政正式发布,纯电动汽车国家补贴与2018年标准相比最高下滑6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贴从2.2万元降至1万元;到6月26日过渡期结束后,地方补贴将完全取消。无疑,对于从政策性补贴中获益不菲的比亚迪来说,势必会加大盈利压力。

比亚迪仍然持乐观态度

“比亚迪新能源出现下滑应该放到整体趋势下看待。另外,比亚迪是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经验最早的车企,也是最早将电动车推广到出租车的车企,因此比亚迪也是目前国内最有希望的新能源车企。” 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下半年首月出师不利,但是比亚迪仍充满信心。比亚迪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在年销售目标方面的调整,目前还没有收到公司的调整通知。面对补贴退坡,比亚迪新能源车在补贴退坡后价格不变,充分彰显了比亚迪对电动汽车长期走势的强大信心。比亚迪下半年还有全新秦、e2、宋MAXEV 等新能源产品陆续上市,继续占据和领跑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随着整体市场回暖,我们对下半年销售形势表示乐观。”

根据此前规划,比亚迪今年的整体销售目标为65万辆。从整体销售情况来看,1-7月比亚迪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1-7月比亚迪累计销量25.9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6.22万辆,同比增长73.17%;传统燃油车累计销量9.68万辆,同比减少42.41%。值得一提的是,7月2日,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整车市场)的增速会放慢,会有40%左右,但比亚迪的新能源车会达到70%-80%的增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