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还缺乏三类基金 定期强制性分红基金等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青春的泥沼

原标题:我认为国内还缺乏这三类基金

差异化不是目的,解决需求才是目的,差异化只是为了解决不同的需求。

国内基金这几年蓬勃发展,基金种类不断丰富,但是我个人认为目前国内还缺乏这三类基金:

1、定期强制性分红基金

2、涵盖中美互联网企业的全球互联网指数基金

3、覆盖A股、港股、美股等中国上市企业的中国资产指数基金

正文:

可能是我在基金圈因为比较能扯,所以有些基金公司产品方向征求意见时候,也会问问我的看法(不是只问我,是咨询市场意见时候会征询一堆人意见,那时候顺便问问我,我还没那样自恋提高自己)。

现在基金公司计划布局的产品很多,对,基金公司产品部压力也很大,不是做些定开债就行了,产品部也得很有理想,毕竟搞产品的人搞出一个好产品也是荣誉感满满的事情。

现在不同基金公司产品部都计划了什么产品,很多产品甚至是一般人想不到的,有可能性就可以考虑:东南亚指数基金(什么东盟指数、越南指数、新加坡指数、印尼指数等等)、韩国指数基金、欧洲指数基金、各种smartbeta指数基金(两个因子的算正常的,还有些准备搞三因子的)。

第一、我告诉大家:这些海外投资需求都不大,国内投资海外的需求一直是有的,但是主要集中在我国的香港和美国市场,非这两个地方的基金,虽然有些很看好,但是哪个做大了?德国还是日本,或是印度,发出了产品以后看看市场都不大;

第二、smartbeta指数如果开始拼因子数量,那么也别两个三个因子了,现在我们就发一个“中证泥沼沪港深红利潜力深度价值质量动量逆向趋势未来成长低波反转基本面50指数基金”,行不行?

差异化不是目的,解决需求才是目的,差异化只是为了解决不同的需求。

余额宝能火与支付宝有关,但是更是因为解决了很多人零钱增值的需求,即使有支付宝,如果解决不了零钱增值需求,余额宝不会像今天这样火;场内华宝添益、银华日利几百亿规模是解决了股民股票账户里面闲钱理财需求,这两类同是货币基金,销售渠道完全不同,但是都是为了解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回到本文正题,说说我认为的市场缺乏的三类基金:

一、定期强制性分红预期基金

写这个之前,很多人看到标题会以为是定期支付基金,不是哈。我也知道分红不改变盈利,谢谢。

国内目前基金一般是一年分红一次,国外基金分红经常一年多次,比如这个SPHD虽然分红金额不一样,但是基本上每月都有分红。

差别我们都知道,我之前也说过几次了:国内财年都是12月31日结束,然后最晚4月30日出年报,再召开股东大会,嗯,一系列流程走下来,导致国内上市公司分红主要是在5-10月分红,其中678三月更集中,所以国内基金收一波分红,一年分一次正好。

美国不一样,美国上市的上市公司财年不强制12月31日结束,财年截止日期不一样,所以可能一年12个月,每个月都有上市公司分红,比如我国著名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财年截止是每年3月31日,这几天才刚刚公布截止6月30日一季度财报。$阿里巴巴(BABA)$

财年不同,导致美股不同上市公司可能一年四季有分红,美股基金定期分红预期很稳定,A股美股不一样导致的国内基金和海外基金分红不一样,是有深层次原因的。

我不知道大家关不关注股票,但是我跟大家说一个例子:A股里面的长江电力,最近大家会发现长江电力今年以来走势稳如狗。$长江电力(SH600900)$

很多人认为长江电力这样稳定是长江电力给予市场非常充分的分红预期,可以看做是“类债券”,受到以保险公司、外资(尤其是外资养老金和退休基金)和部分希望稳定收到现金投资者的需要:我花一百多万买商铺办公楼获得的分红远不如花一百多万买十几万股长江电力分得红利多。

我认为长江电力充分反映了人口老龄化趋势下,各类投资者(养老金、社保、退休基金,已经退休或是正在为退休做准备的投资者)对定期获得现金流的需要。

所以我认为一年稳定多次分红的基金有意义有需求,国内已经有部分基金尝试或是正在尝试这样做,比如某新发基金已经准备尝试争取一年四次分红了。

又比如华夏基金的华夏回报基金03年到现在已经分红80多次了。

所以我建议:

基金公司应该重视定期稳定分红预期这个事情,未来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社保退休金压力越来越大,定期稳定现金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没有条件也要争取试试,能不能先从主打高股息的红利类基金开始尝试一下。

用户有这个需求,那么能不能从需要用户被动赎回改进成基金公司主动支付满足这个需求?甚至我觉得一些上市公司也可以学习美股上市公司一年多次定期分红,这是最好的市值管理。中国公司一样能高分红,大家看这是一个中国在美股上市的地产企业,都说地产企业高负债压力大,但是为什么在美股就能一季度一次分红那?

二、全球互联网指数基金

互联网作为新兴产业,已经成为高工资高福利高利润的代表,互联网马太效应明显,投资龙头是王道。而全球互联网企业做的最好的还是中美两个大国,欧洲经济发达,统一货币欧元,但是各个国家语言差异,缺乏知名龙头,所以全球互联网的龙头企业还是集中在中美两国:阿里巴巴、腾讯、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等。

投资全球互联网龙头的需求是存在的,但是国内没有工具能做到:投资中国互联网企业可以用交银的164906中国互联基金或是易方达的中概互联基金,但是美国的就比较麻烦,科技龙头亚马逊因为有零售业务,而零售大家也知道,肯定金额较大毛利低,正是因为零售额金额大,所以亚马逊被归类到消费股。

一个涵盖中美两国龙头在内的全球互联网指数基金是有一定需求的:能用一个指数基金解决的投资配置全球互联网指数龙头,咱们就尽量不要用两个或是三个基金解决。

三、中国资产基金

很多人发现了中国经济发展很好,现在全球经济放缓,中国经济增速也比前几年放缓了,但是大家看看全球经济增速超过5%的国家真没有几个,欧洲哈哈哈,美国不说了,新加坡前几天刚下降经济预期。

但是因为很多中资企业,尤其是很多能够提供经济增量的企业不在A股上市:比如腾讯、中国移动、中海油等等在香港股市,阿里巴巴、网易、中通、京东等等在美国股市。有在全球范围内高速增长的中国支撑的A股表现一般,经常有人问“中国股市到底能不能赚钱?”

现在A股可以配置A股的核心资产,比如我上一篇文章——配置如烹,蓝筹ETF是主菜 里面写了沪深300ETF为首的蓝筹指数ETF是配置中国A股资产的核心,是投资饕餮大餐的主菜。

我认为鉴于很多中资企业尤其是能够提供中国经济增量企业在香港或是美国上市的现状,需要有一个能够工具:一体化反应全球范围内中国上市公司表现的工具。

别的我就不说了:桥水最近加仓中国的消息大家都知道,桥水买了两只投资中国的ETF,一只是投资港股中国大盘股ETF——FXI,一只是MCHI。

MCHI特点就是A股(互联互通机制北上)、港股和美股都有覆盖,打包买入中国,腾讯控股阿里巴巴能买,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等也能卖。$中国平安(SH601318)$

比如我去年年终总结时候就写到了需要有一个指数基金能一体化打包买入美股、港股和A股在内的中国企业,实现投资者通过一个基金就能实现全球范围内配置中国资产的投资需求。

还是那句话:差异化本身不是目的,解决需求才是目的,差异化只是为了解决不同的需求。国内基金这几年蓬勃发展,基金种类不断丰富,但是我个人认为目前国内还缺乏我上面说的三类基金。

这里面有需求是一个基金能够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逼迫投资者需要两三个基金来解决,人本质上都是懒得,大家现在看看外卖行业大发展就知道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