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同比翻倍 A股年内34人遭证券市场禁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同比翻倍 A股年内34人遭证券市场禁入

北京商报

作为年内关注度最高的财务造假案,ST康美(600518)近期收到了“预罚单”,其中公司实控人马兴田等6人拟被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由此,A股年内被证券市场禁入的人数将达到34人,其中12人被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当中不乏上市公司实控人。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同期被实施证券市场禁入的仅16人,今年被证券市场禁入的人数较去年同期翻倍,A股从严处罚态势出现升级趋势。

年内34人被禁入

随着ST康美财务造假“预罚单”的落地,截至8月18日我国A股市场年内共34人被实施了证券市场禁入。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8日A股市场被实施证券市场禁入的共有34人,其中12人被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涉及ST康美、ST天业、深大通、ST抚钢、*ST康得、*ST保千等9家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在上述9家上市公司中,ST康美的财务造假案市场关注度极高,在证监会开出的罚单中,共对6人实施了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其中拟对实控人马兴田、许冬瑾、邱锡伟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相关责任人员庄义清、温少生、马焕洲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此外,*ST康得造假案也备受市场关注。证监会最终对*ST康得实控人钟玉、财务总监王瑜、资金部主管张丽雄等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董事、总经理徐曙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在涉及违法违规的9家上市公司中,ST抚钢案被证券市场禁入的相关人员最多,达7人,其中时任董事长赵明远,时任董事长、时任总经理单志强2人被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证监会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人员,在禁入期间内,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此外,被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人员,应当在收到证监会做出的证券市场禁入决定后立即停止从事证券业务。

原因涉及三大类型

纵观上述被证券市场禁入的34人,违规类型分为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三大类。

诸如,ST康美被实施证券市场禁入的6人均因“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康美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深大通被实施证券市场禁入的5人均因“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据了解,深大通及相关人员遭证监会处罚是因公司今年轰动资本市场的暴力抗法事件,证监会认为深大通实控人姜剑等人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关于“被检查、调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配合,如实提供有关文件和资料,不得拒绝、阻碍和隐瞒”的规定,构成《证券法》所述的“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有关规定,情节严重的”情形。

从严处罚态势升级

经Wind统计,在去年同期(2018年1月1日-8月18日)A股市场共有16人被实施了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今年被证券市场禁入的人数较去年同期翻倍,市场从严监管的态势明显。

Wind数据显示,在去年同期共有16人被证券市场禁入,涉及勤上股份祥源文化金亚科技、青岛中程等4家上市公司,上述16人的违规类型也聚焦在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三大类。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遭受处罚的上市公司明显增多,爆雷股频现,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监管层的从严监管态势。知名学者布娜新同时表示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大股东、任职人员,都应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不断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另外,证监会也时时强调,将持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大惩戒力度,增强监管震慑力,将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及诚信记录等立体追责体系,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推动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在当下从严处罚的大背景下,未来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将会无处遁形,严重者会被清理出市场,这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布娜新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

加载中...